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前开启考点大门避免聚集 考生进考场前需佩戴口罩

湖北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2020-07-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武汉7月6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毛军刚)2020年高考开考在即,湖北省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保障全省39万多名高考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发布提示,为避免考点门口大量人群聚集,各考点会适当提前开启考点大门。建议考生在赴考点出行时,要全程佩戴口罩,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考试当天,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低于37.3℃方可在原编排考场参加考试。测温时须有序进行,保持行进速度和安全间距。对于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考点将启用备用隔离考场。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需要佩戴口罩,但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建议,考试结束发出离开考点指令后,考生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保持安全间距有序错时离开考点;考生家长在考点外耐心等候,不要聚集。

  武汉高考报名5.9万人,在13个区设58个考点。在武汉市近日召开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副主任黎美东说,今年考试组织增加了防疫环节和要求,所有进入考点人员将全部测温入场,所有考点均为配备空调的清凉考点,并设置了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

  黎美东说,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面临时间调整、疫情增加、天气变化、心态焦虑等诸多新问题。考试前,学校将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所有考生,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考试中,监考员在核验考生身份时,考生需摘下口罩;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处置。每天考试结束后,考场将进行消毒并通风。

  同时,今年武汉将为全市高考考生统一配备专用口罩。考生进入考场时,不得将自备口罩带入考场,改为佩戴由武汉市招考办统一配发的印有“武汉高考”字样的专用口罩。目前,武汉市已准备20多万只高考专用口罩,将于7月6日前配送到各高考考点。

  武汉市今年还首次在所有考点配备应急电源,确保极端天气下,为考场照明、考点空调、听力播音、保密监控等正常供电。前期相关部门对全市考点周边的排水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提前对各考点周边的排水管网进行疏通,并建立近2000人、500台车辆设备的排渍快速反应队伍,驻守现场处置渍情,尽最大努力减少高考期间渍水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襄阳市选派44支车队、241台公交车参与送考任务,全力确保高考期间能够准点、安全将考生送达考场;对所有考点进行考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保障高考期间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严查考点周边的各种噪音源头,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十堰市14个考点按10∶1的考场数配备备用隔离考场,选派一名防疫专职副主考,有防疫救治经验的医生、护士各一名及一名心理医生,组建考点卫生防疫小组,同时安排一台120急救车在每个考点全程值守,负责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