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40万学子雨中“赶考”

2020-07-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武汉7月7日讯(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曹斌) “好好考,汤老师为你们站好最后一班岗。乘风破浪,你们能行!”今天早晨6时多,58岁的全国模范教师、武汉市第十一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汤彦平提前两个小时来到该校高考考点,一趟又一趟地把学生接进候考区,为他们加油鼓劲。雨水打湿了他的衣袖,雾气模糊了他的眼镜。学生们说:“只要‘老汤’往那儿一站,我们浑身就充满了力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而7月正是湖北雨水肆虐期。为了应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考试的影响,湖北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措施,为40万名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一大早,湖北省英山县第一中学考点,大雨滂沱,近2000名考生踏着一条近700米的“暖心桥”,安全步入考场。此前,该县已先后经历7轮强降雨。英山一中所在的学府路因地势低洼,校门前的一段路短时间积水深达半米。为了让考生不蹚水赴考,该县短时间从各项目基地调集百余人成立“抗击洪灾、保障高考”先锋突击队,用钢管、模板、脚手架在一中校门口架设了一条长近700米、高1米、宽2米的便道。

  8点,武汉市第十四中学考点,在两辆汉警快骑护送下,武汉中学考生、患脆骨病身高不足1.2米的“瓷娃娃”关淑婧坐在轮椅上被家长送至考场。高考前,学校特意联系了武昌区交通大队,由警车将其护送至考点。关淑婧微笑着告诉记者:“今天考试很有信心。”

  湖北交警部门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强化全省309个考点周边交通疏导和管制,加强车辆的禁行禁鸣管理,维护好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各考点交警、派出所民警,为忘带证件、遇到交通拥堵的考生提供应急交通便利;对送考车辆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武汉市招考办表示,如遇强降雨,开考前,考点大门将适当提前开启;进入考场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需要佩戴口罩,若需要使用,考场提供统一的备用口罩;考试结束时,允许适当延迟考生离开考场和考点的时间。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如遇强雷电干扰,将视具体情况,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可采取暂停听力考试、先笔试后听力考试、延长考试时间等办法应急处置。

  高考期间,湖北各地考点还增设了“一护两医一疾控”,即学校校医和上级单位指派的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区疾控中心督导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