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围绕“五深五实”推进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2020-07-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入夏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要求,聚焦学生生命安全,围绕“五深五实”推进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开展。

  深刻把握形势,部署再严实。6月18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突出重点进行部署强调。7月初,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紧扣当前我省雨情、水情等严峻形势,进一步研判风险、把握重点、因情施策、系统防范。在5月中旬发布防溺水预警通知的基础上,再次联合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一堂防溺水专题课、一次防溺水家长会、一个学生相互提醒机制、一场水域安全大排查、一门游泳课程”等“五个一”要求,对暑期、汛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省各地各校及时响应,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方案,确保防溺水行动掷地有声、落细落实。

  深入调研督导,责任再压实。7月14、15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带队深入阜阳、亳州等地调研督导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各地市均按照部署要求,组织暗访督查,层层传导压力。亳州市由市委督导办牵头,组织市教育局、水务局、人社局等防溺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立2个暗访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询问等方式对县区、乡镇政府是否部署防溺水工作、是否进行危险水域排查、“护塘员”是否在岗在位、所辖中小学是否进行防溺水宣传等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宿州市分7个督查组对各县区防溺水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督促学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深耕教育阵地,宣教更充实。在全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设防溺水教育专题课程,实现中小学宣传教育全覆盖。在省教育厅网站开辟防溺水教育专栏,实时更新宣传视频、图片等资源,供全省师生和社会公众跟进学习。通过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微信连续推送防溺水专题信息和预警提示,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同时,省教育厅会同省交通厅部署中小学生水上安全教育工作,推动建立常态化的安全提醒机制。全省各地各校积极拓宽途径,切实做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黄山市在市电视台每天播放防溺水公益短片8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18万余份,督促家长落实校外监管监护责任。滁州市协调三大通讯运营商及时推送防溺水提示短信130万余条,组织社会机构深入学校开展安全培训暨防溺水应急演练13场次、应急救援指导培训187场次。宿松县融媒体和教育局联合制作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微剧公益广告片。芜湖市荟萃中学、十二中等学校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开设游泳启蒙课程,加强游泳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提升抵御溺水风险的能力。

  深挖问题隐患,排查更扎实。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各校迅速组织开展水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加强重点水域的日常管理和巡查,对水塘、塌陷区、水库、取土坑和江河湖泊等危险水域存在的问题隐患,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治,动态管理。六安市结合大别山区水域多广、水情复杂的特点,在暑假前对校园及周边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无安全警示牌、水边护栏松动等隐患,全市重新安装、树立水域安全警示牌989处。滁州市两级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深入镇、村开展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实地查看乡镇21个、行政村46个、水体218处,对现场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黄山市召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会议,定期不定期开展水域隐患排查,全市各镇街新增防溺水警示牌1685个,发现问题隐患78处,立即指定专人落实安全包保责任,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深化联防联动,措施更务实。省教育厅结合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经向省政府报告,拟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准备以教育、宣传、民政等9部门名义联合发文,进一步细化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不断推进联防联动整体格局,形成学校、社会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滁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教体、水利、民政、卫健、公安、住建等1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全面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六安市教育局联合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留守学生委托监护权监管试点工作的通知》(六教秘〔2020〕167号),在全市27所学校开展留守学生委托监护权监管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监护责任。亳州市结合脱贫攻坚任务,优先考虑具有看护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护塘员”公益岗位5046个,实现了全市所有沟塘河流全覆盖、全监督。

  今后一段时间,安徽省将围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集中精力抓好落实。在强化宣传效果上下功夫,提升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在强化督导检查上下功夫,全面开展明察暗访,确保防溺水工作督查到位、落实到位、问责到位;在强化联防联动上下功夫,形成防溺水工作合力,给予青少年儿童全方位的安全保护。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