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根本遵循

2020-10-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障。没有或缺乏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和体系,教育工作的开展、教育改革的发展就会偏离方向,甚至迷失方向,更为严重的是还可能与教育的目标、方向、任务背道而驰,甚至危害教育的改革发展,危害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指明了教育评价的方向,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任务、指导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根本遵循,对于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评价事关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五唯”是当前教育评价问题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国教育评价中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唯分数”评价学生,将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分数第一,忽视了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能力素质等发展成长的重要因素,不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脱离了教育的育人本质。“唯升学”评价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把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的唯一标准、教育政绩的具体体现,违背了教育规律,不利于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唯文凭”评价人才,忽视了人的品性、能力和素质,不利于鼓励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唯论文”评价教师,把论文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发展晋升的核心指标,忽视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质。“唯帽子”评价学科,把“帽子”作为评价人才和学科的重要指标,忽视了学科建设的本质、职责、使命和作用,不利于推进人才称号和学科建设回归学术性的本质。

  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体方案》精神,必须破立并举,提高改革实效,把握和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核心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精神,必须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二,转变教育思想理念,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观。科学的教育评价观,必须坚持以育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健康成长为根本,立足教育实践、面向未来发展,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机制。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改变单一化、工具化、功利化的教育评价方式,改变传统教育评价过分注重选拔与甄别的倾向,使教育评价回归教育的本真,更多地体现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健康成长、人才的培育培养,从注重“知识评价”向“能力素养评价”拓展、从注重“分数结果评价”向“全过程评价”转变、从注重“单向度评价”向“多向度多元综合评价”提升,推动多维度、全过程、立体式、综合性评价。

  第三,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杜绝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对于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列出了重点任务: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这也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提法。传统教育评价以结果为唯一依据,强调结果在整个评价中的关键作用,这就导致了偏重分数、轻视过程的严重后果。这正是《总体方案》提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的出发点。增值评价关注学生进步的增幅,强调的是学生较之原有学业的增值分,拓展了教育教学评价的渠道。综合评价是针对学生、教师或学校建立测评指标体系,对评价对象进行系统、全面和完整的综合评判。遵循教育规律,就是要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第四,树立科学的人才评价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树立科学成才观念,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单一评价倾向,以激发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为评价导向。面向每一个孩子,建立多元人才评价标准,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注重过程评价,综合运用考试测验、表现性评价等多样化评价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全人格成长、全要素健康成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张扬学生特色特长。完善高校科研评价体系,鼓励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

  第五,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科学的教育评价标准。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加快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在学生评价方面,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单一评价倾向。在教师评价方面,扭转“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单一评价倾向。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不得简单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等评价教师,加快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 翟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