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辩证思维 把握正确导向

2020-12-03 来源:《中国高教研究》收藏

  没有科学的评价就没有科学的管理。什么样的教育评价就决定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使教育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10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进行系统改革的文件。《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科研质量观和社会公平观都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40余年,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世所公认、世界瞩目。但一些问题长期未解,有的还相当突出,如在唯分数和唯升学等不正确的导向下,中小学生负担太重,小小孩子就起早贪黑,做作业上课外班,没有了充满童趣的生活,影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办学中一些做法相当功利、相当短视,家长有意见,社会有很多批评,政府下了不少文件也无济于事。更严重的是,大家都知道这样做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但是大家都这样做,谁都觉得没有办法,都抱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在不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犹如卢梭所说的“剧场效应”(theatre effect),这是目前教育中最大的顽瘴痼疾。出现这种系统性的问题,原因十分复杂,既有传统文化的原因,也有现实社会的原因,关键还是在体制机制上如何调整利益关系。从根本上说,问题表现在教育方面,而实际关乎社会和文化的改造。解决这一系统性的问题,还是需要系统性的思维和系统性的措施。《总体方案》从党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提出了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改进政府对教育的管理,依靠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发力解决问题的办法。显然只从某个方面某个环节努力,而且都抱着“生怕自己吃亏”的心态参与其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即使一时解决了也很快就会复生。因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利益调整问题,关乎孩子的成长、就业、发展、家庭幸福和社会纵向流动。在诸多因素中,党的领导最重要。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解决这个在破“五唯”中的最大难题。实际上,这也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文化和社会改造的深刻问题。

  在高校主要是如何认识科研论文、如何对待科研论文,克服“唯论文”的指挥棒导向问题。在不少高校,由于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发生着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在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关系上,重科研轻教学,重知识传授轻人格培养;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重理论轻实践,写一些论文就算完成了课题;在学科整合和科研攻关上,协同攻关很难,小课题小项目多,重大课题重大项目少,小打小闹小富即安多,对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的成果少;在人才评价上,简单以论文数量衡量实际水平;还有学风不正、弄虚作假的问题,等等。尽管这些问题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属于支流,但如果长期不解决,就会偏离方向、贻误发展。

  如何对待学术论文,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我们从改革开放起,才逐渐与国际学术界开始深入的交流,学术期刊作为重要的科技前沿信息载体,我们用其了解国际科技前沿,并发表我们的研究成果。南京大学等高校推动高校使用SCI衡量理科学术研究的水平,并且在1992年,南京大学被SCI所收录的论文数首次超过200篇,居中国大陆高校第一。从1994年起,南京大学在被国际学术界引用的论文数,也超过大陆其他高校而居第一,至1998年底,南京大学创造出SCI“七连冠”的成绩,令其他高校所瞩目。在这个过程中,SCI论文逐步成为高校相互比赛的一个重要指标。

  以我个人的经历说,对学术论文在一所高校的作用也很有体会。我于2002年到中国农业大学任职,当时中国农大的SCI论文只有140余篇,以140余篇的论文产出谈高水平大学是不现实的,谈国际交流合作也只能是不对等的。校长陈章良和我讨论如何提高学校科研水平,我们都认为应当抓学术论文产出。可当时,一方面在部分教师中有认识上的不同,另一方面部分教师不会写论文。我们曾经办过英语论文写作培训班,帮助老师提高水平。在大家努力下, 论文数量很快就超500、奔1000,而且有了NATRUE、SCIENCE、CELL等高水平杂志上的论文。教师的科研生产力释放了,通过科研培养的学生质量提高了,学校的整体实力上升了,对国家的贡献更多了,国际影响扩大了。我觉得,对论文的作用和功能的认识是需要实事求是的,需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正如有的同仁所说,学术论文是学术共同体经过350余年的不断摸索、筛选和改进而形成的,从学术交流的角度看,目前还没有更好的交流系统能够取而代之。也正如教育部科技司有关负责人所说,破除的是论文“SCI至上”,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发表论文。

  当然,我们不能只关心论文的数量,更要关注论文的质量,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辩证关系;在有了一定数量之后,又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这些正反映着我们科研工作和评价工作的与时俱进。我们还要看到,学校的工作种类很多,教学活动是最基本的学术活动;科研工作有的应当产出论文,有的就不一定产出论文,而是培育了品种,研发了农药、化肥或某种专利等等;还有的做农业推广、科学普及等。如果只用论文来衡量所有的工作,就会失之公正,就犯了“唯论文”的错误,就会产生如前所说的种种不该发生的事情。因此,学校需要设置教学的和农业推广的岗位和相应的职称,还需要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

  总之,“唯论文”之错在于“唯”。“唯”就是单一,就是简单化、绝对化,就会产生不科学、不正确的科研评价和教师评价导向。但反对“唯论文”不是不要论文。我们在反对一种错误倾向的时候,要防止可能掩盖的另一种错误倾向,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总体方案》要求,“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就是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进行科学评价。我觉得,这四个评价的方法非常重要。如当下如何对大学进行评价?可以根据“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原则,从三个视角进行考量:一看整体发展水平,比较一所大学在可比领域可比方面与国外以及国内大学的水平,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国家、为地方、为行业作出贡献的大小;二看成长提升程度,观察一所大学在一定周期内水平的变化,看成长增量和发展速度;三看可持续发展能力,考量学校长远谋划、学科布局、资源集聚、体制机制、治理效能等支持学校长远发展的条件和水平,看大学的发展潜力。这种多视角、动态化的评价能够相对全面客观地反映学校的情况,能够给学校以正确的发展导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瞿振元)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