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

2020-12-03 来源:《中国高教研究》收藏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大学改革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办学导向。因此,新时代教育发展要用好“指挥棒”,立起“方向标”,清理“五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有利于推动构建新时代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教育评价体系、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大学可持续发展的评价体系,有利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利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摒弃简单排名思维。当前,各类大学和学科排行榜,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办学思想、学科体系、教育教学体系形成了巨大冲击,使原本多样化的高等教育机构简化成了单一的全球性市场,“五唯”的形式主义现象普遍存在,形成了简单的排名思维。排名强有力地增加了国际之间、国家之间以及高校之间的竞争压力,是对大学办学的“绑架”。眼花缭乱的排名使一些大学和学科建设迷失了方向,如部分校长以提高排名为目标,部署安排大学发展工作、考核学院和职能部门。部分高校为了追求排名制造数据,严重违背办学规范和学术道德。全面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精神,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必须深刻认识教育评价改革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清理“五唯”思想,摒弃简单的排名思维,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彰显中国特色、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探索新时代符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教育评价改革之路。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本真思维。高等教育系统的复杂性和利益相关者的多元化,决定了教育评价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新时代教育评价要扭转功利化倾向,破除不合理评价导向,突出质量与贡献,强化服务意识,回归教学和科研本真。教育的首要功能是育人,培养满足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多样化人才。因此,教育评价要遵循育人规律,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等教育评价要坚持本真思维,以人才培养质量、科学贡献、社会服务为导向,加快破除“唯论文”“唯SCI”等突出问题。《总体方案》对高校教学和科研评价进行了改进设计,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科研贡献。高等教育评价要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针对不同类型的、不同地区的大学、不同类型的学科,针对同一类型的大学和学科的不同发展阶段,针对不同的建设目标和要求,系统构建多元多维的评估指标体系、多元多维的评价标准,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多元评价。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创新评价理念、方法和工具。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教育评估作为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的主要工具,必须保障自身的科学性、合理性、适切性、有效性,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以适应教育系统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教育评估将迈向监测评估新时代。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涉及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重要素,涉及不同利益相关主体,为高等教育监测评估的产生提供了制度动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的迅猛发展,为开展教育监测评估提供了技术动力。高等教育监测评估是教育质量保障的理念创新,是优化和完善教育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的有效手段,是协调多元利益相关者价值诉求的有效工具。高等教育监测评估方法是基于大数据驱动的现代评估方法,通过动态数据获取技术、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数据呈现技术等,对教育发展状态进行鉴定、诊断、预警、预测,对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运行情况进行常态监测和直观呈现。在高等教育监测评估理念引导下,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教育评价的重要工具,探索开展教育全过程纵向评价和全要素横向评价。

  摒弃简单的排名思维,克服“五唯”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刻不容缓。我们要立足全局,着眼于国家战略、社会发展需求和教育自身发展要求,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教育评价回归教育本真、遵循教育规律,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王战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