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三维评价”促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

2021-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收藏

  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已基本实现均衡发展,正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目标前进。构建系统科学完备的评价体系,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但目前在基础教育领域依然存在“唯分数、唯升学”的倾向,当然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说是教育科学与社会功利的较量、教育内部实践与外部要求的博弈。要破解这一困局,必须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一“牛鼻子”,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要努力构建结构型质量、过程型质量、结果型质量“三维质量”分层承责的评价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统筹推进管理体制、办学模式、育人方式和保障机制改革。

  以结构型质量为牵引,推进区域层面落实管理体制改革。“唯分数、唯升学”的症结主要在于区域层面“学业成绩政绩化”。一些地方将升学率视作区域教育质量的唯一标志,热衷于显性指标的横向比较。这掩盖了区域教育发展中的机制性问题,破坏了一方的教育生态。基于此,要构建以“结构型质量”为核心的区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结构型质量,作为区域教育质量的体现,反映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以及发展状态的可持续性,包括学校的规划布局、教育发展的均衡状态、师资队伍建设与经费使用等方面的综合。以“结构型质量”为核心的区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是通过对区域内城乡、公民办学校之间的资源差异、教师差异和生源差异,以及不同家庭背景学生质量的学业差异、机会差异等结构意义的指标的评价,来反映区域层面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的质量,营造优质、均衡和公平的教育生态环境,使学校能按需发展,互促共进,使学生能适性发展,超越自我;让所有的学校和学生都能享受过程公平和机会均等。以“结构型质量”为核心的区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是要通过评价改革,促进地方党委政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履行举办教育职责,改变管理职能,理顺政校关系,调整管理重心,优化教育结构,发挥价值引领,保障均衡发展,实现从“唯分数、唯升学”到“优结构、保资源”的转变。

  以过程型质量为牵引,推进学校层面加快办学模式改革。“唯分数、唯升学”的症结,也在于学校不遵守教育规律、不按照成长规律办学。一些学校将提高考试成绩当做学校工作的全部,无视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要求。这掩盖了学校教育中的发展动力问题,破坏了学校的教育生态。基于此,要构建以“过程型质量”为核心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制度。过程型质量,作为学校办学质量的综合体现,反映学校实施课程的水平,包括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教学活动的规范与有效性等落实教学常规,所有指标和数据都指向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态。以“过程型质量”为核心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是要对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的改革,通过对学校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评价,旨在促进学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充分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以“过程型质量”为核心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就是要通过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价,促使学校调整办学目标,优化师资结构,构建特色建设平台,创造特色,实行多样化办学、特色化发展,探索新型运行机制,改变目前比较单一的升学预备教育模式,逐步实现多种模式办学,实现从“唯分数、唯升学”到“强过程、提结果”的转变。

  以结果型质量为牵引,落实“五育并举”,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唯分数、唯升学”的症结,还在于教师不遵守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一些教师将提高学科分数视为教学工作的全部,无视全面而健康的学生发展要求。这掩盖了教师教育教学中的方式方法问题,破坏了学生的成长生态。基于此,要改变以往对于学生学习结果的狭窄界定,以体现“五育并举”的结果型质量为核心的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结果型质量,作为学生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反映学生学习结果与进步情况,须呈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发展,同时还应体现学生学习品质与学习体验的状况与变化。以体现“五育并举”的“结果型质量”为核心的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是要对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的改革,全面衡量学生通过学校的学习、生活后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发展和变化,折射学校办学质量和区域教育质量。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多依赖于学校的育人方式的转型。要构建五育并举的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促使学校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旨归,推进教师课堂教学转型,促使学校以教师专业成长为抓手,推进教学方式创新。只有实现教师课堂教学转型,创新教学方式,才能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差异发展。

  以“三维评价”改革为牵引,推进分层承责的保障机制改革。以结构型质量、过程型质量和结果型质量为核心的“三维质量评价”,是国家《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落地的重要探索,要科学把握不同层面的质量的不同意义,重视区域、学校和学生三个层面分别的质量责任,积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管理体制、办学模式、育人方式的改革。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系统设计,上下联动,内外结合,软硬兼施,真正将“三维评价”落地。落实“三维评价”改革,地方党委政府必须转变观念,真正放下学业成绩政绩论,营造区域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为教育行政部门松绑,为学校办学模式和育人方式改革提供支持,为教育发展提供精神和物质保障。落实“三维评价”改革,学校和教师必须转变观念,打破学业质量的单一评价,实施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通过树立全面质量观,改革办学模式,创新教学方式,让五育并举常态化,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为学生个性发展奠定基础,为学生差异发展提供可能。落实“三维评价”改革,社会和家长必须转变观念。社会需要转变用人观念,改变用人机制,按需设岗,按能用人,不唯学历,不唯文凭。家长需要转变成才观念,不唯学历,不唯文凭,相信人人都可以成才。“三维评价”形成了一个有效闭环,凝聚起政府、学校、学生的合力,共同促进教育公平而高质量的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才能真正实现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的全方位推进。(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韩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