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市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概况

2020-11-04 来源:《语言文字报》收藏

  天津市语言文字工作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不断完善语言文字建设工作。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要求,2019年底完成全市普通话基本普及区域验收工作;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2019年底已完成90%,到2020年底将全部完成;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作;加强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坚持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二是精心组织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组织我市有关单位、部门紧扣活动主题,结合行业特点做好推普周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中小学校推普主阵地作用;每年印制宣传海报,同时利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网站、天津语言文字网和“普通话天津”微信平台,加大力度开展推普宣传。三是大力开展推普脱贫工作。制定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进语言文字对口援助,每年派出600名大学生到和田地区进行支教工作,帮助和田地区孩子学习普通话;购置《幼儿普通话365句》《普通话1000句》各1,500本,赠送给和田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

  天津市语委主任、副市长曹小红就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语委成员单位参会人员要向本系统、本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视频会议的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认真理解孙春兰副总理讲话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二是各语委成员单位要深入分析本系统、本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系统、科学地谋划天津市“十四五”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制定贯彻落实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意见的具体实施措施。三是市教委、市语委办要结合本次视频会议要求,按照市领导在国办印发的指导性文件上的批示,积极与各语委成员单位协调沟通,尽快制定天津市落实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意见的举措,报市政府。

  目前,天津市教委、语委正按照市领导批示,与各语委成员单位协调沟通,结合天津市语言文字工作实际情况,起草制定《天津市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若干举措》,从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基地平台、引育人才队伍、创新推普形式,加强组织保障、加大宣传推广、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细化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和目标成效。(天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 闫国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