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2020-11-04 来源:《语言文字报》收藏

  河北省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情况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加快实施意见起草报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许勤省长、徐建培副省长分别做出批示,要求省语委办、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部门按照国办印发的指导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省具体落实举措并报省政府,经审定后认真组织实施,由办公厅负责督办。省语委办、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广泛开展调研,成立工作专班起草我省实施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二是将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语言文字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陈宝生部长要求,适时召开全省语言文字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河北省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有三个方面。一是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比如组织开展张家口市语言环境治理服务北京冬奥会,引导制定雄安新区语言规划,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等。二是抓好三项重点工作:落实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聚焦农村地区和重点人群;抓实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发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作用,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抓好日常重点工作,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工作等。三是推进四个平台和六大基地建设。四个平台是语言文字咨询服务平台、语言文字大数据智能化平台、语言文字科研平台、语言资源开发平台。六大基地建设是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为契机,建设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以普通话之乡滦平的语言历史文化为背景,建设普通话传播和研究基地;以河北大学等高校文字研究团体为主体,建设中华文字研究基地;依托西柏坡、成语之乡邯郸以及太行文化、运河文化等燕赵文明,建设燕赵语言文化基地;依托我省国家新闻播音事业发展,建设新闻广播语言文化基地;依托河北在海外的孔子学院,建设中文国际传播基地。

  最后提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建议教育部有关司局之间进一步沟通协调,加强顶层设计,在操作层面上的要求更明确、更具体。二是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国家语言文字现代化网络监管服务平台,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加强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资源共享。三是早日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制定国务院配套规章,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真正发挥语委统筹的作用。(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省语委副主任 韩爱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