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成果及展望

2020-11-04 来源:《语言文字报》收藏

  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关心支持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一是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国家一、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已于2017年全部结束,实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明显提升。目前河南省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52所,省级示范校今年将达到1,000所。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成效显著。连续举办经典诵读比赛和汉字大赛,参赛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很大,已成为我省知名文化品牌。三是普通话水平测试数量连年攀升,语言文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逐步增强。四是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效果。比如,2019年开展推普脱贫送教下县活动,为信阳、南阳等5个省辖市的10个贫困县青壮年农民、乡镇干部2,000余人进行普通话培训;为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近千名教师、基层干部和青壮年农牧民进行普通话培训,赠送《普通话1000句》《幼儿普通话365句》3,000册。五是甲骨文研究与推广取得新进展,配合完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相关文件的协调落实任务。六是恢复成立并调整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存在的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认识不到位,主要是对语言文字在经济社会生活,包括教育、文化等领域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认识不足。二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语言文字工作发展不平衡。这有客观方面的原因,如地域条件和人的观念问题;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即工作力度不够。三是服务能力不足。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支撑能力还不够强,主动融入和服务的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抓紧筹备全省语言文字会议,切实把全国语言文字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指导性文件。二是进一步深化甲骨文研究与应用,加强收藏保护,推进著录考释、完善人才培养、注重活化利用。三是认真总结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四是加强语委办人员配备,增加语言文字工作经费投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 何秀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