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智能传播助力语言文字工作传承推广

2020-11-11 来源:《语言文字报》收藏

  10月13日召开的全国语言文字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在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通过学习这次会议的精神,我深深地感受到: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仍是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中之重;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是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抓手。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有幸被选为国家语委首批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在刚刚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在语用司和语用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语言文字传承推广方面成果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今年5—8月份,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开展了对口帮扶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工作。具体培训任务由我国培养高端播音主持人才的重要基地——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承担。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这项任务,学院组成了强大的普通话教学师资队伍,十几位教师绝大部分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团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如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端午特别直播“端午诵经典 推普助脱贫”等。项目宣传团队在微信公众号、白杨网等各类媒介平台发布“云上学习记”系列报道,累计点击量超万次。

  其次,我校受语用司委托,结合自身融媒体传播的特色优势,策划并推出了第23届推普周融媒体传播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了推普周融媒体宣传活动。一是联合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联在新浪微博上发起话题“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高校花式普通话绕口令挑战”,两个话题分别位居“推普周”话题热度榜第二和第三,累计阅读量超过一亿次。二是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知名主播、主持人以及我校播音专业的老师等拍摄制作10条系列推普短视频,并在推普周期间通过“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联”等微博账号陆续发布,视频平均播放量均超千万。三是与新华社旗下的中国搜索联合推出了“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答题活动,推普周期间共有超十万人次参与答题;该活动在新浪微博上也累计有250万的阅读量。四是设计推出了推普视觉形象标识及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吉祥物——雨燕“圆圆”和“言言”,并制作成微信表情包供下载使用。五是联合北京交通广播,在其9月20日晚高峰时段的《一路畅通》节目中设置推普相关互动话题,同步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17万多。

  最后,我校受北京市教委、市语委委托,组织承办了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北京市初赛,同时举办诵读知识系列讲座。

  面向未来,中国传媒大学的主攻方向之一为“智能传播”。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融合传播、智能传播的优势,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推广工作。(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段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