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家政业升级,教育如何当好“加速器”

——职业教育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系列观察之三

2020-10-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前不久,一则硕士应聘保姆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高学历、会两门外语、海外工作经历、早教专业技能……网友直呼:“这样的保姆我也想要!”也有人说,这是对传统家政业的降维打击。

  热议的背后隐含着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受人口老龄化、“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等影响,人们越来越需要社会服务提供支持。但现实中,家政、育儿、养老等社会服务的规模和质量又难以满足需要,因而公众对高学历、高素质从业者的出现格外关注。

  社会服务产业涉及亿万群众福祉,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进养老服务发展、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等作出决策部署。去年年底,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明确“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类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

  那么,在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大背景下,教育能做什么?记者选取了其中社会覆盖面最广的家政服务业进行了观察。

  大学生干家政大材小用?

  “选这个专业,肯定不会让你失望。”去年从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的刘诗妤开门见山。尽管有疫情影响,她今年还是顺利跳槽到知名互联网家政公司58到家。

  刘诗妤的岗位是家政顾问,简单说就是对家庭和家政人员进行匹配,“售卖‘阿姨’的服务”。“一说到家政,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去别人家里干活,事实上公司里有很多不同的岗位。”刘诗妤说,她所在的门店仅家政顾问团队就有100多人,另外还有培训部门、售后部门,员工大多是专科和本科毕业生,不过家政专业科班出身的就她一个。

  “母婴护理、催乳、营养、烹饪这些我在学校都学过,跟家庭交流的时候,人家就会觉得很专业,就愿意听我的建议。”靠着自己的专业优势,到新岗位第一个月,刘诗妤的底薪加提成就突破了1万元,而且“没有觉得很困难”。

  “在传统认知中,家政业一直处于一种‘散小差’的状态,主要是缺乏技能的劳动力维持生计的手段,有人甚至套用旧社会的‘主仆’关系去理解,因此认为这个领域难以吸引和吸纳高学历、高技能人才。但事实上,家政行业已经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长期关注家政人才培养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副处长李浩平说。

  《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有18.2%的家庭有未成年人照料需求,35.6%有老年人照料需求,30.4%有双重照料需求。据测算,我国的家政服务需求将从2018年的4560万人增加到2035年的1.39亿人,其中高端家政需求呈井喷式增长。目前,家政业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人,占第三产业比重已增长至8%。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家政业发展高度重视,特别是2019年以来,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出台了《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

  “政策提出重点引导转变观念,更新对家政业等新业态、新技术的认识,明确了‘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物业+养老服务’等新业态。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类中,新增了‘养老与托育服务’和‘家政’产业。”李浩平说,“可以说,家政行业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刻,迫切需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入场。”

  “教育太重要了!”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原副会长、宁波市81890全国劳模匠道工作室主任胡道林说,“只有提质,扩容才有意义,否则再多的人来做这行,老百姓仍感觉不满意。家政行业单靠其自身发展会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教育的支撑会使这个过程大大缩短。”

  提质扩容教育何为?

  “今年有不少学校申报了家政专业,都来我们学校调研家政学的专业建设。”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家政学院)院长吴莹说。作为我国第一所设置家政学本科、硕士授权点的高校,吉林农大既为家政企业输送人才,也为高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培养师资,对市场人才需求变化感受明显。

  基于对家政学科和家政服务市场发展的判断,一些学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探索。1993年,吉林农大开设了家政专业函授专科教育,1998年开设全日制大专班,同年获批以家政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社会学硕士点,2003年又成为全国第一所开办家政学本科专业的高校。在职教领域,1999年,菏泽家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菏泽卫生学校开设了家政卫生服务专业,并在2007年成为全国第一家以家政命名的公办职业院校。

  近年来,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多所普通高校也先后入场。我国家政教育初步形成了中职、高职、本科直至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链条。目前,在本科专业目录中,家政学是法学门类社会学专业类下特设专业,在中职和高职专业目录中,均在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下设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家政是一个长链条产业。”李浩平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中职、高职和普通本科专业目录中,除了家政专业,还有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学、康复治疗学等数十个专业与家政行业相关。在去年7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表示,我国在中职、高职和普通本科开设家政相关专业点达到了3000多个。2019年增设了智能养老服务、幼儿保育等中职专业,新设高职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点72个,同比增长了132%。

  “即便把相关专业都算上,学校的人才培养也只在几十万量级,与千万量级的需求及行业发展潜力相比,仍然有较大的人才缺口。”据李浩平分析,家政人才市场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简单劳动型市场,以提供家庭基本生活照料、家庭保洁、烹饪等服务为主,从业主体为农业转移人口,约占市场份额的67.7%;二是知识技能型市场,以养老护理、病患照护、母婴照料、残疾人陪护等一线技能服务为主,有行业准入要求,约占31.6%;三是专家管理型市场,以收纳管理、服饰搭配和衣物管理、家庭理财等私人定制和顾问性岗位以及社区服务网点管理、家政企业经营管理、家政服务培训、家庭智能设备研发等新业态岗位为主。“虽然占比不高,但第三部分可能是最有增长潜力的,也是高职和本科职业教育应该发力的重点。”李浩平说。

  从实践层面看,已经创办家政专业的高职院校主要采取的是一种宽口径的培养方式,涵盖了技能、管理、培训等多岗位需求,并根据自身办学特色有所侧重。例如,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将家政专业定位在“懂技术的管理人员”,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和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则更加侧重管家、高端家政服务人员的培养。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副院长董会龙告诉记者:“从出口来看,其实高端家政技能人才很抢手,听说学校办家政专业,一些企业高管通过关系过来要人。”

  专业和产业如何抱团发展?

  虽然政策有要求、社会有需求、学校有条件,但记者发现,举办家政专业的院校大多在招生阶段都遭遇过尴尬。“第一年,学校给了100个招生名额,最后只招到了30多人。”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专业负责人朱晓卓说。

  家政专业遭遇的尴尬,不全是社会观念的原因。很多家政企业属于微利生存,无法承担固定员工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等成本,因此一线家政服务人员并不属于企业员工,而是类似于中介机构与个体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家庭保姆是不适用劳动法的,一旦在工作中与雇主之间出现问题,只能依据民法处理。”胡道林说。董会龙也认为:“考生和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如果是做一线家政服务,一毕业就变成了个体劳动者,肯定很难接受。”

  此外,家政人才培养似乎有个悖论。“现在的学生从小就没怎么做过家务,放到市场上,20岁出头、没有家庭生活经验的大学生和四五十岁的家庭妇女谁更有竞争力?毕竟在这个领域,经验是很重要的。”朱晓卓说,“家政是一个实践性特别强的专业,单纯在学校里肯定培养不出来,必须要放到企业里去培养。但是不同于成熟的产业,一般家政企业规模都比较小,缺乏统一规范,让一线家政人员带学生实习实训很困难,让企业说出人才培养需求更不可能。”

  处在产业发展的门槛处,坐等企业先行一步不是办法,家政专业必须与行业企业抱团发展。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市贸易局(现为宁波市商务局)联合成立宁波家政学院,以理事会形式运作,共同研究家政服务专业人才培养问题。最早涉足家政专业的菏泽家政职业学院,考虑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干脆自己创办了一家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菏泽市天使护政公司,学生可以进去实习实训,毕业生也可以留下工作。

  李浩平认为,学校的努力加上产业、教育政策的支持,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去年5月,国家启动高职扩招,向四类社会人员敞开大门,并且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重点布局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以此为契机,首次招生的家政专业在招收应届毕业生的同时,专门开设了“月嫂班”,面向社会招收了45人,其中还有7位“金牌月嫂”。“这批人将来可能到公司的培训岗位,也可能带学生实习实训。她们有丰富经验,再加上系统学习,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李浩平说。

  高品质家政离我们还有多远?

  那么,学与不学究竟有何区别?以经验见长的领域,一纸文凭又是否必须呢?

  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经过一年学习的“金牌月嫂”李文丽举例说:“有一次遇到客户在生产时早产大出血,之后患上了很严重的抑郁症。我很想帮助她,却有心无力。现在,我学了心理学知识,如果今后再遇到这种问题,我就知道怎么去帮助她,可以使更多的产后妈妈受益。”

  “我们有的毕业生已经拿到30万元的年薪。”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院长陆红光说,“目前家政业考虑母婴、幼儿、老人等照护功能比较多,但是真正能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人是比较稀缺的。”

  “随着接触和了解,学生会发现家政其实是一门大学问,有其知识体系和职业体系。”吴莹告诉记者,2019年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本科生开始实施大类招生,经过一年半的专业基础课进行分流时,社会学大类的180人中有120人主动选择了家政专业,这说明学生对专业前景和培养方式的认可。

  “目前,家政学在我们国家只到硕士层次,而且数量很少,而日本、美国和欧洲,家政学都设有博士点。”吴莹说,“到实践领域,这也正是高品质家政的题中之义,不是收费高就叫高端。说到底,家政服务是制造体验的,核心在于人。”

  “职业感”“职业素养”是采访中被反复被提及的关键词,参照系正是菲佣、英国管家等世界家政行业的高峰。“菲佣从不跟雇主一起吃饭,这并不是不平等,而是恪守职业规范,她清楚到别人家庭中是进行服务的。相反,我们的家政人员到客户家里可能去追求和家庭成员的同等地位,甚至反客为主,这就是不专业。”陆红光说。据介绍,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从菲律宾聘请了3名大学教师进行全职教学。

  李浩平则认为,树立职业尊严感、提升家政从业者的职业意识,不是单靠教育就可以实现的。国务院“家政36条”颁布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联合启动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吉林长春、浙江杭州、山东济南、湖南长沙等32个城市成为首批“领跑者”城市,每个城市推荐5家左右领跑示范企业和1至2所领跑学校。

  与此同时,教育部积极推动的“1+X”证书制度,也有助于家政人才培养避免脱离实际、缺乏标准等弯路。目前,湖南金职伟业、济南阳光大姐等一批家政业领跑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已推出幼儿照护、母婴护理、失智老人照护三项与家政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记者采访的几所高职均参与了试点。

  “当前,国家提出大学生社区就业,与家政服务网点进社区不谋而合,这种基层网点的经营管理很可能就是新的就业机会。未来应该是一种‘大家政’的概念,将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入场。”李浩平说。(本报记者 高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