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省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

2020-11-09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社哈尔滨11月9日电(记者杨思琪)建立生均经费保障机制,推进职业院校布局,新增中高职专业点598个……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这是记者9日从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的。

  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介绍,黑龙江省积极推进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调整,教育部门主管的中职学校由2010年的410所缩减至219所,基本形成了一个县(区)建一所职教中心的办学格局。同时,新增中高职专业点598个,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新兴专业招生规模分别增长80%、163%和263%。

  在教育投入方面,黑龙江省建立生均经费保障机制,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提高到1.2万元,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少于3000元。职业教育经费从2012年的66.9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83.15亿元,年均增幅3.5%。

  据统计,近年来,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年招生总数达65万,毕业生总数达68.8万,其中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29.2万。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生力军。

  赵国刚介绍,接下来黑龙江省将继续围绕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