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半条被子”精神办出大职业教育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与中国中铁紧密合作实现创新发展

2020-09-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是红军长征时“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如今,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一所建设用地238亩、有着近5000个学位的汝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为湘粤赣三省交界和罗霄山脉与南岭山脉交汇处的一颗闪亮的职教新星。

  近年来,湖南省汝城县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宗旨,秉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教育理念,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让广大学子掌握技能、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奔向小康,践行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办学效应,成为湖南省县域职业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

  一、优先教育,为汝城职教发展奠定基础

  汝城县从2014年开始在全县优先发展职业教育,全县上下形成了“抓职业教育就是抓产业发展,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精准扶贫,抓职业教育就是抓核心竞争力”的科学发展观,制定了一系列职业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以技能教育助推精准扶贫,以技能教育夯实汝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县里决定启动汝城职校整体搬迁,打造一流的职业教育新城。项目总投资5.6亿元,全面建成后办学规模能容纳在校生5000人。为解决资金问题,从2015年起,汝城县以“半条被子”精神为引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践行使命,将每年城市教育附加费30%、地方教育附加费不低于30%全部用于职业教育建设。短短3年,建起了一座职业教育新城,开启了汝城职业教育的崭新篇章。

  当省教育部门的领导再次来到汝城职校时,现代化的教学楼、实训楼、培训楼、综合行政楼堪称一流,宽阔的运动场、学生宿舍和标准的学生食堂、高端大气的校园整体设计,令人赞叹不已。

  现在的职教新城,占地是老校园的4倍。汝城县真正把职业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人才培养与汝城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将当年红军“半条被子”精神深深地融入到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之中……

  二、央企扶持,为汝城学子成长注入活力

  “扶贫就要扶志、扶智、扶技,才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达到致富奔小康。”这是中国中铁驻汝城挂职县领导经常说的一句话。中铁作为对口帮扶汝城县的央企单位,先后选派20名优秀干部赴汝城挂职,通过人才培育、技能提升、产业培育等措施,在湘粤赣红三角地区的汝城县,建设了中国中铁技能教育培训基地。

  2017年中铁与汝城县签订《对口援建项目实施框架协议》和《对口帮扶汝城县技能教育培训基地项目执行协议》,中铁援建开办工程测量、电气运行与控制、工程机械驾驶与维修等实用专业,打造本土“人才输出摇篮”。学生毕业后就到中铁及关联企业就业,为汝城职业教育的转型升级铺就了道路。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3月汝城职校举行了“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央企楷模白芝勇高级讲师聘任会”。中铁白芝勇受聘为客座高级讲师,与学生分享自己如何从一个中职生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励志故事,在学校师生和当地干群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在此基础上,中铁还出资举办了“中国中铁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学校获得工程测量技能大赛金牌。3年来,中铁为汝城职业教育增设备、建队伍、强实训、推就业。目前,援建专业共计招生540人,首批援建专业91名学生陆续在中铁各单位实习,为汝城职业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产教融合,为汝城学子腾飞插上翅膀

  2002年以来,汝城县就是中铁定点帮扶的县域之一。近年来,中铁累计投入1亿多元用于汝城职业教育建设,2017年中铁捐赠1278.3万元,用于汝城职校专业建设。当了解到学生宿舍不足时,中铁再捐赠3000万元,县里配套500万元,继续建设学生宿舍楼2栋。2020年中铁继续捐赠4500万元,县里配套800万元,再建“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技能教育培训基地”教学楼1栋和“汝城县技能教育培训基地”体育馆,为汝城职业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打造汝城职业教育新品牌,县里成立高规格的职教中心,大力开展“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中铁安排专项资金172万元,重点对全县所有贫困村开展送农村实用技能下乡活动,共培训各类人员3.6万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民心效应和品牌效应。2019年,汝城职校基地培训项目在湖南省“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优秀项目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在国家举行的评比中,汝城县“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被评为“全国终身教育学习品牌项目”。

  “职业教育就如一株花,只有把根深深地扎在行业中、百姓里,教育之花才能常开,职业教育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在,汝城县正乘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东风,以更加扎实的作风,为汝城职业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着新的力量……(袁文雄 何新华 黄义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