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八个对接”力促产教融合

2020-09-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日前,河北省出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决定将围绕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产教融合的政策部署,进一步打通、搭建、拓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渠道,在全省着力推进部门对接、规划对接、园区对接等“八个对接”。

  河北明确,将进一步加强与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双边对接或多边对接,构建互联互通、协同增效的省级产教对接机制,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组织保障。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融入区域发展、城镇建设、生产力布局等各项规划,统筹考虑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规模、结构、层次、质量等方面需求,同步规划实施一批产教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推动各地建设高水平职教园区,支持各县职业学校向产业园区集中。以集中连片布局的方式,实现职教园区与产业园区资源共享,更好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建立河北省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定期发布产业结构动态调整报告、人才供需状况报告、职业教育质量报告等,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化产教融合信息服务。

  同时,河北将推进专业建设标准与产业需求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与岗位职业标准对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提高人才供给的精准度。推行省级职教集团“双牵头制”,促进集团内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深层次对接、全方位合作,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重点支持30个左右省级职业教育集团发展,推进京津冀同类型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式发展。组建1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并以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产教融合型行业和产教融合型企业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建立对接国家的省、市两级试点体系。推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全省布局建设50个校企深度合作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对接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建设20个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基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