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济南旅游学校优秀毕业生邢琦娜被聘为济南首批“职教星推官”

“母校是我梦开始的地方,让我自信勇敢追梦”

2020-11-12 来源:《济南日报》收藏

邢琦娜进行鲁南高铁推介

  一身干净利落的西服套装,言谈举止大方得体,11月8日,在济南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启动仪式上,邢琦娜作为济南市首批“职教推荐官”上台领取聘书,舞台上的她面带微笑、自信满满。

  从中职生到山师大研究生,从校园导游到国赛冠军、济南市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山东省旅游行业技术标兵”、省级年度“好客导游”、“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邢琦娜一路奋斗一路收获。在这众多的经历中,让她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在济南旅游学校求学的时光,因为那是梦开始的地方。

  “我在这所学校里成长,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负责的职业境界让我受益匪浅,可以说是这所学校成就了我。”邢琦娜在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这样评价自己的母校。

  16岁来济追梦 自此与“导游”结缘

  时间回到2009年,那年刚16岁的邢琦娜从老家日照莒县来到济南三职专(现济南旅游学校)学习导游专业。那时候的她对于这个专业知之甚少,带着好奇心开始接触,从此开始了她与这个专业的漫长“恋爱”。

  “我们这个专业有别于其他行业,更多的是与人打交道,跟景区和游客距离越近越利于专业技能的提升。”邢琦娜回忆,她扎实的基本功就得益于当时在校时的教育方式。9月份入学,10月份她们就被分配到各大景区,以见习导游的身份,每天都要接待不同的游客,这种形式十分磨练大家的基本功。

  2009年她被分到了济南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做讲解员。邢琦娜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她不断熟练讲解内容,持续钻研服务态势。2010年她又到济南趵突泉公园、大明湖风景区任讲解员。在讲解员的工作历程里,一直保持每天观察济南地下水位,每天了解济南最新新闻资讯,希望做好宣传济南城市形象的“名片”和“窗口”。对每一处泉水的喷涌方式以及景区典故、相关历史名人都仔细查阅资料,做好笔记。

  就是带着这份对专业的热爱,在校期间,她顺利考取导游资格证、餐饮服务员(中级)、客房服务员(中级)、计算机操作员等多项资格证。2011年参加济南市首届“星耀泉城”电视网络导游大赛复赛荣获第一名,荣获“最佳口才之星”“最亮未来之星”称号。一直担任班长,曾荣获济南市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市市级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

  技能傍身 实现升学“三级跳”

  “我很荣幸,我愿意尽自己的努力,为学校发展和济南职业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同学享受更适合自己的教育,出彩、成才。”得知自己被推选为“职教星推官”,邢琦娜感慨,“很多家长学生对于职业教育都存在一定的误区,担心不好就业,担心无法升学,我的个人经历就成为了他们这些疑惑的最佳答案。”

  中专毕业后,在领导和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她继续考取了山东旅游界的“黄埔军校”——山东旅游职业学院,读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专业,通过专升本考取了山东女子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通过考研成为山东师范大学旅游教育硕士。

  如今,在济南文旅集团任职的邢琦娜,已经出色地完成了多次政商接待工作,受山东省人民政府委派接待山东省文博会,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派接待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仪式,受山东省旅游局委派接待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等,同时她还一直从事导游领队的培训工作,参与编写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出版的《出境领队实务》。无论日常工作有多忙,每年9月份新生报到,邢琦娜都要到10余所学校进行宣讲,主题就是推介职业教育。

  因为相信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在邢琦娜看来,成功从来都没有捷径,带着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一路坚守不放弃,就会收获成功的果实。(本报记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