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 让每个梦想都开花

2020-11-11 来源:《宁夏日报》收藏

  11月9日,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期”,随着“宁夏职教20条”的出台,职业教育将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优势特色产业竞争力提升提供人才资源支撑。不久前,2020宁夏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经过层层比拼,131名青年技术能手晋级决赛。其中不少选手来自职业院校,他们通过一技之长找到了理想工作,实现自身价值。

  吴奇江:在热爱中精进技艺

  “你好,我还在上班,2个小时后可以接受采访。”11月8日、星期日,记者拨通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电气班班长吴奇江的电话,他正忙于工作。周末和节假日加班是吴奇江工作的常态,但多年来他依然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11年,每一个电气元件、按钮都让吴奇江感到亲切。在此次职业技能大赛中,他所在的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优秀团体奖。

  2006年,吴奇江进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因为高考分数距离本科分数线有一定差距,“我有朋友在工厂做电工,学到一技之长走到哪都有饭吃,收入也有保障,我也选择这个专业。”吴奇江回忆。

  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读书期间,吴奇江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入企工作后,凭着对专业的热爱,他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刚毕业进入工厂时,虽然理论知识都知道,但是大型电气设备的元器件、控制回路都比较复杂,很多问题是第一次遇到。有不懂的问题我就及时向身边的师傅请教,或者上网查。”他说。

  2015年,吴奇江进入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工作,刚到公司就遇到尿素包装码垛机试运行调试,码垛机转包器、分层门故障无法转包及落袋,如不及时调试完毕将严重影响整个尿素包装线的正常运作和发货量。吴奇江主动请缨,肩负起了检修任务。

  经过认真仔细检查,最终确认为码垛机伺服放大器故障和分层门变频器故障,由于伺服放大器是德国产的、变频器是法国产的,全英文版,这对于英语水平一般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硬骨头”,可是再硬的骨头也得啃。他通过查阅伺服放大器、变频器资料、手机翻译英文、设置参数等,不分昼夜,仅用两天时间就提前完成了检修任务。“当时修好之后我感觉特别自豪,很兴奋。”吴奇江说。

  凭借扎实的技术素养,进入公司仅1年,他就被提升为电气班班长。大到空分装置液氧泵电机的检修,有效地控制了电机长周期运行;煤储运破碎机高压真空断路故障检修;小到开关、接触器、摄像头、网络维修,他都能应对。如果遇到问题,一个字:学!

  作为企业最基层的管理者,为了进一步给自己充电,2018年,他报了宁夏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继续进修本科。他说,持续的学习能力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正因他的爱岗敬业、勤学力拼,先后获得公司多个奖项、荣获“2019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维修电工”一等奖,“2020年宁夏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电工赛项”二等奖,并被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评为“宁东技术能手”。“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一技之长,有收获,很满足。”吴奇江说。

  焦建园:工作中力争完美

  在此次宁夏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的焦建园,来自中电建宁夏工程有限公司。

  焦建园2018年毕业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焦建园中考没过分数线,外出打工年龄小,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知道父母的不易,知道父母希望自己继续上学,可是学什么呢?“我从小喜欢小零件,拆装,对机械感兴趣,就报了机电一体化专业。”他说。

  接触电焊前,焦建园对未来比较迷茫。第二学期开始了解焊接,那时候对这项技艺更感兴趣。他说,比如焊接完成后的鱼鳞纹,非常养眼,焊接完成后的工件就是一件艺术品,从视觉上很享受。而且焊接在工艺上讲究要焊得漂亮和精确,工艺要求误差要控制在几毫米甚至零点几毫米。不能咬边,焊缝里不能有气孔、夹渣、未融合这些质量问题,这些都是一种挑战。他觉得能把一件工件焊好特别有成就感。焦建园喜欢追求完美,而焊接这项技术很好地契合了他的性格特点。

  但初学仰焊时,没有做好保护,几滴近千度的铁水滴到了他身上,烫穿了衣服,把胳膊和肚子也烫伤了。受伤没有让他退缩,反而激发了自己继续焊好工件的决心。

  在学校时,凭着这股决心和毅力,他先后获得2014—2015年度宁夏焊工技能大赛三等奖、2015—2016年度宁夏焊工技能大赛一等奖,并在2015—2016年度世界技能大赛宁夏选拔赛中获得第四名。

  平时,焦建园还喜欢看有经验的师傅如何焊接,取经学技,由于电焊有时要在狭窄、有限的复杂环境中作业,如果只用单手不能完全达到效果,有经验的师傅大都“左右开弓”,两只手都能应对自如。还在学校时,焦建园就开始学习用左右焊,但未能如愿。

  工作后,他有时候还是利用休息时间看师傅焊接,有一次单位老师傅在焊接水冷壁,他30多个小时不间断地打下手学习,看人家焊接,从那之后经过多次练习,左右手也能进行焊接。

  目前,焦建园正在进行专升本的学习,希望通过学历提升进一步完善技能,做出更完美的焊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