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贫困生资助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体系。

  奖学金制度是我国现行高校资助政策的开端。现行的奖学金主要包括以下形式:国家助学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

  学生贷款主要包括三种贷款形式: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利用学校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借款和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学生贷款制度将成为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最主要措施之一。

  高校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各项公益劳动岗位等。

  特殊困难补助是各级政府和高校对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特殊性、突发性困难时给予的临时性、一次性的无偿资助。

  减免学费制度是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主要针对普通高校中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尤其是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

  “绿色通道”制度是为保证刚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入学而建立的,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6年7月26日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