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皇晓东:“五心”辅导员

  10年帮助4000名学生就业,走访500多家单位,手机里存着上千的联系号码,在QQ上与3000多人保持联系……这些记录的拥有者是皇晓东,湖南科技大学一位普通的辅导员。今年54岁的他在教育战线已经奋斗整整30年,担任班主任20多年,担任专职辅导员10多年。对学生无微不至,对名利毫不动心,将学生的成才当成自己快乐和幸福的源泉。

  29年前,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的皇晓东走进原湘潭工学院,先后担任专职教师、班主任、学校地质中心实验室副主任等职。1999年,他提出辞去副主任一职,申请做辅导员。那年他44岁,副高职称。

  劝他的人很多:“年纪不小了,还当什么辅导员?学生事无巨细都会找你,很麻烦。”皇晓东有他自己的理由:“1999年,我们系四个年级将近30个班,只有两个辅导员。几个班主任也因为考研、进修离开了岗位。学生工作忙不过来,问题也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我已经做了10年的班主任,我有经验。最重要的一点,我喜欢学生。”这交道一打就是十多年。

  2003年,新生黄凤寸来校报到,一脸愁容。原来,由于家庭困难,她的学费尚无着落。想着来学校申请助学贷款,才知道要有申请担保人。黄凤寸找到辅导员皇晓东。皇老师问明了情况,二话没说,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黄凤寸领到了4350元的助学贷款。打听到她的生活很困难,皇老师张罗着为她找了份兼职,利用课余时间照顾学校一位老教授,每个月可以拿到一二百元的生活补助,改善了她的生活。

  这些事情让黄凤寸感激不已,在皇晓东的日常活动表上却是极其平常的:当班主任的时候,除了睡觉时间,他都和学生“泡”在一起;学生生病动手术,他以父亲的身份在手术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和爱人一起为学生熬药、煮粥。和学生促膝谈心,叫学生名字不带姓。

  作为辅导员,帮助学生实现就业成了皇晓东花心思最多的地方。

  2002年,解放军“二炮”某部在湖南师范大学开招聘会。闻讯赶过去的皇晓东被一句婉转的话堵在门外:这次只招211院校的,下次有机会再去。皇晓东没被这句客套话“哄”走:不一定要招人,你们去看看也好。软磨硬泡,在门外足足等了一个下午,招聘人员感动了,请示上级更改计划。几天后,二炮专职招聘会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录取近百名学生。一位军官动容地说:“老师这样辛苦地为学生找工作,真不简单。我代表部队和学生感谢您!”时间证明,这些毕业生入伍之后,能吃苦,训练努力,部队反映很好。

  “只要听到有任何单位的信息,我都会不顾一切地带着学生或者学生的资料找上门。并不是学生不够优秀,只是缺少证明自己的机会。”在皇晓东的名片夹里,全国20多个省企业代表的名片,是皇晓东十多年来参加上千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的见证。2003年,他主动请缨负责学院学生的就业工作,要联系的人更多了。他随身带着两个手机、三块备用电池,十年时间用坏了5部手机。储存的电话号码多达2000多个,从去年到今年的短信2000多条。申请了三个QQ号,加为好友、QQ群的有3000多人,有用人单位的,有校友的,有毕业学生的。

  自2003年以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就业率平均在95%以上,皇晓东的努力,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去年6月,皇晓东到永州做招生咨询时接到了学生严晓琴的短信:“皇老师,非常感谢皇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希望老师千万保重身体,您那么辛苦女儿看着心疼。如果可以请允许我叫一声父亲。祝父亲身体健康。”

  这样的称呼让土木学院学工办分管学生就业工作的王慧慧羡慕不已:“不管是什么事情,学生都乐意来找他。借钱,谈朋友,谈心等,皇老师来者不拒。2008年冰灾,学院有8名同学不能回家过年。皇老师把他们一起请到家里过了个热闹的新年。那些毕业的学生,发来短信爸爸长爸爸短,有结婚了请喝喜酒的,有提醒天冷了注意加衣的。这时候就是皇老师最开心的时候,他会乐呵呵地告诉我们,念给我们听,满脸倦容立刻消失不见。”

  也有人不理解,辅导员何必当得这么辛苦?皇晓东谈起了他的老师:“我在北京念大学的时候,家里很困难,老师一直都很照顾我。为了省下来回家的路费连续两年没有回家,每年老师亲自接我去他家。那时候我就决定,以后我做了老师,一定将这种爱传下去。我要用自己的热心、爱心、细心、诚心和责任心,来交换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单位称心,学校省心,那我自己也就开心了。”(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江静)

摘自:《光明日报》2009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 傅佩佩)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