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大学生的“就业导航员”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辅导员皇晓东10年帮助约4000名学生就业

  今年3月,湖南科技大学中文系学生杨毅被浙江省消防部门录用。“通过考核后,我第一时间给皇晓东老师打电话,激动得无法控制。”杨毅说。

  今年,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毕业生签约率高达7成,这离不开被学生们称为“就业导航员”的皇晓东老师的努力。

  熟悉皇晓东的人都知道,他到哪都随身背着的这个十多斤的公文包,算得上是一个就业资讯的信息库,一旦了解到任何的就业信息,皇晓东都会马上记录下来。

  今年54岁的皇晓东,近日又得知一个好消息:该校土木工程学院503名应届毕业生,已正式签约的有306人,另有60人考研上线。皇晓东在10年中走访500多家用人单位,帮助约4000名学生顺利就业。

软磨硬泡争取招聘机会

  1998年,已经做了10年班主任、有了副高职称、时年44岁的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老师皇晓东,主动申请当学校辅导员。人们替他惋惜,认为是“大材小用”。

  然而,就业辅导工作并不简单。从大学讲坛走向求职现场的皇晓东起初并不太适应,但他坚持了下来。只要听说哪有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他就会马上过去,逐个向用人单位打听就业信息,递送毕业生材料。

  2002年,解放军二炮在湖南师范大学开招聘会。闻讯赶过去的皇晓东被一句话堵在门外:这次只招“211”院校的毕业生。但他没有被“哄”走,他软磨硬泡,在门外足足等了一个下午,感动了招聘人员。几天后,二炮专职招聘会在湖南科大举行,录取了近百名学生。

  一开始找用人单位,皇晓东主要靠学生,可学生资源毕竟有限,“关键还是靠自己以诚待人。”皇晓东说。凭借他的人格魅力,和他推荐的学生在各单位的优秀表现,他和许多单位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关系。他每年要给用人单位发信函200余封,给自己的校友、毕业生打电话数以千计。

  学校分管就业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宋元林介绍说,自1998年自主择业开始,10年来皇晓东已累计为3000多名学生找到较满意的工作;他所在的土木工程学院,连续多年一次性就业率都在90%以上,其中 2003年、2004年分别高达100%和99%。

学生心目中的“慈父”

  平时皇晓东对学生也会无私地给予关心和帮助,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

  2003年,新生黄凤寸来到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报到时,一脸愁容。因家庭困难,她的学费尚无着落,申请助学贷款时,才知道要有担保人。初来乍到的黄凤寸试着向辅导员皇晓东求助。皇老师问明情况后,马上为她担保,黄凤寸顺利领到了助学贷款。

  去年湖南某单位来校招人,黄凤寸因是女生、被认为不适合从事辛苦的野外勘查技术工作而被拒绝。后在皇晓东多次游说下,该单位改变了主意。

  “我们很多同学看着他为了学生的工作去喝酒、去公关,心里很感动,因为不是每个老师都能这样为学生跑前跑后的。”皇晓东的关爱,学生们把这些都记在心里。

  记者从学生的数百封来信和留言中发现,他们都将皇晓东称为“父亲”。由皇晓东力荐进入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工作的李志峰在留言中动情地说:“请允许我亲切地叫您一声父亲。因为您在我们心中一直是个慈父般的形象。您对每个学生的关心程度甚至超过了我们的父亲。”

为了学生就业,几近忘我

  这些年来,湖南科大学生就业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但皇晓东自己得到的回报却很少。1994年他晋升副高职称,如今他仍在“原地踏步”,而与他同等资历的同事,早已被评为教授。

  他的妻子冷建玲说,老皇为了学生就业,几乎到了忘我的程度。儿子皇湘山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很好,但高中时竞争激烈,特别希望得到父亲辅导,但皇晓东却忙得没时间管他,他大学毕业后也是自己找工作。皇晓东说,自己最有愧的是家人,但从不后悔:“我在北京念大学时,家里很困难,老师一直都很照顾我。为了省下来回路费,连续两年没有回家,每年老师亲自接我去他家。自己做了老师,这种爱就要传下去。”

  知道皇晓东专注于学生的就业工作,毕业后的学生也会主动与他联系。只要知道哪个单位招人,校友都会及时通知他,帮他找用人单位,或做用人单位的工作。长期下来,以皇晓东为原点,形成了一个由校友广泛参与的潜在就业信息资源网。

  教师王齐仁说,皇晓东最快乐的事,就是听到学生们就业了、干出成绩来的消息。翻起那些通讯录、留言本、合影,他会像个孩子似的开心。“他总说,自己这样帮学生也有回报:身无分文,可以走遍全国。因为哪里都有学生接待,哪里都有他的儿女。”

  “如今高校一些教师追求的是科研和职称,像皇晓东这样十年如一日,在坚持教学、当好班主任和学生辅导员之余,一门心思为学生找工作,精神确实可贵。”湖南科技大学校长田银华说。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9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 傅佩佩)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