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大学生村官

这是人生一笔宝贵财富

――江苏“大学生村官”系列报道之三

  2001年,江苏省东海县首次公开选拔了20名大学生进村任职;连续6年,该县共选拔114名村官下基层。如今,这114名村官到农村任职最长的已经8年,最短的也已经3年。

  据本报记者了解,114名村官没有人因为工作不称职被解聘或者辞退。截至目前,已有56人考上了公务员,1人选调到省级机关,2人考上了研究生,6人考上了副科级后备干部,7人被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至今还有42人在村里任职。

昔日村官今挑大梁

  孙承英,第一批村官,连云港广播电视大学92级毕业生,入选村官前是县供销社秘书,事业编制,任东海县平明镇马汪村党支部副书记,2004年1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平明镇镇长助理,现任东海县种畜场副场长(副科级)。

  高志钢,第五批村官,徐州师范大学2003年毕业生,做过白领,当过老板,任东海县石梁河镇韩湖村党支部副书记,2008年10月考上公务员,现任房山镇镇政府办事员。

  卞权威,第四批村官,2004年从连云港师专毕业后直接做了村官,任桃林镇桃北村主任助理,现任温泉镇羽阳村党支部副书记。

  “选拔第一批村官有1129人报名,429人参加笔试,最终选定20人,都是大专以上文凭。他们中有国企业务科长、总经理助理,还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许多人都已在本单位小有成就。”东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丁相玖介绍说,当初公选村官主要是从农村工作的需求考虑,是为了增加班子活力,提高班子层次,村官下派地均是全县有名的经济薄弱村。

  “经过农村锻炼的村官考上公务员后能力突出,表现良好,许多人在县委办、政府办等政府部门的重要岗位上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丁相玖说。

村官创业有诸多优势

  “在农村的两年是我工作18年来最充实、最有收获、最有成就的。”提前自己的村官经历,孙承英不由得沉醉其中。

  村官选聘时,已在供销社工作了9年的孙承英很想换个环境,他认准当村官是一个施展才华的机会。

  他所在的马汪村村情复杂,6年内换了5个村支书,村里赌博成风,纠纷打斗时有发生。

  修路,引入致富信息抓生产、给农民跑贷款、化解纠纷、组织村民外出务工……孙承英比以前忙碌了许多。他说,农村的工作让他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更让他学到了许多在机关学不到的东西。现在,他还经常回村里,村民逢年过节也去看他,有什么困难都跟他说。

  在高志钢看来,农村真是一个创业的好天地,如今他不仅有自己的养殖场,还考上了公务员。

  刚毕业时,高志钢在南京找到了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一年后,不安分的他和同学开公司创业。

  2005年年底,公司资金链断裂,创业失利的高志钢带着20万元回到东海当起了村官。

  4个月后,他办起了养鸡场,养了1.5万只蛋鸡,第一年收入40万元,第二年行情不好,收入不多,第三年收入20万元。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出了50多个农民经纪人,养殖已经初具规模,有7个万只养鸡场,有6个千头养猪场,有6个养牛户规模都在50头以上。

  “大学生村官带动村民致富容易成功。”在高志钢看来,大学生村官创业有着诸多的优势,有一份稳定的工资,旱涝保收,创业项目有政府支持,有资金保证,农副产品有国家政策保护,市场稳定,风险小,农村用工成本低,自由度大。

  “做村官和当兵一样,这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高志钢说,当村官给了他更多精神层面的收获,而大学生最大的缺点是浮躁,基层锻炼和经验积累能让他们沉稳下来。

  与孙承英、高志钢不同,卞权威现在还在村里任职,当年因为就业压力大,他选择做了村官。

  2007年,因为村里没有及时摸排婚嫁外出移民补助户补助款的问题,60多人集体上访被他成功劝阻。在他的协调下,3个星期后,村民们拿到了补助款。在镇政府挂职一年,他曾处理300多件信访案件,涉及1000多人。

  到羽阳村任职后,他分管综合治理工作,在全县率先推出了“邻里守望”新模式,综治工作全面好转。去年,卞权威开始创业,投资5万元与别人合伙养野猪,总计70万元的项目预计今年纯利润45万元。

  “当这个村官我不后悔。”卞权威说,即便创业没有成功,也没有考上公务员,但村官的经历会让他比同龄人更有竞争力。

建立考核机制激励村官成才

  事实上,从一开始,东海县就是把村官当做乡镇后备干部来培养的。从实施村官计划开始,东海县每年都拿出20%的公务员招考岗位招考村官。

  江苏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国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选拔大学生到经济薄弱村任职只是一个源头工程,这将带来干部人事制度的一系列改革,人才要到基层去锻炼,干部要面向基层选拔,基层党政干部的选拔要面向优秀的村干部;基层党政后备人才的来源要拓展到到村任职的优秀大学生;各级党政机关招录公务员要面向基层优秀年轻干部。

  王国生说,为什么党政干部培养要来自工农和基层一线?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一大批了解国情、熟悉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干部。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三农问题。从目前的干部队伍来看,不少干部从校门一步迈进机关门,现在在中间增加一个农门,这一路径符合干部成长的规律。

  在此指导思想下,连云港市组织部联合各部门下发了《关于鼓励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通知》,并出台相关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强化激励,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灌云县针对大学生村官3年中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职责和目标进行规划,通过3年的系统培养,力争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村干部成为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带双强”型村干部;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村干部成为热爱农村、善于指导村居工作的乡镇干部;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村干部成为熟悉农村情况、对农民怀有深厚感情的县级机关干部。

  根据实绩考核情况,把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情况分为“A、B、C”三档,实行动态管理,当年被评为“A”的,列入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人才库,连续3年被评为“A”的,列为提拔重用对象;当年被评为“C”的,进行诫勉谈话,连续3年被评为“C”的,对其诫勉谈话。

  据统计,连云港市已有18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被乡镇党委任命为总支书记,5名优秀大学生村官由组织提名代理主持村委会工作。

  东海县还对去年年底考核基本称职的4名大学生进行了诫勉谈话,灌云县对考核结果较差的6名大学生村官进行考核反馈,并扣发了年终奖金,3名大学生村官因长期不到村工作,被停发了工资。

  灌云县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局长王成说:“我们要在大学生村官中树立鲜明的导向,激励他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记者 李润文)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9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 傅佩佩)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