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党的阳光温暖革命老区孩子的心

2018-10-22 来源:督导局收藏

湖南省茶陵县

  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是国家罗霄山脉连片扶贫开发县。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7亿余元,以改善学生营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以保障食品和资金“两个安全”为底线,以学生、家长、社会“三个满意”为目标,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达51.9万人次。我们的经验是在硬件建设方面突破一个“难”字,在运作管理方面突出一个“严”字。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责任,攻克难点,努力创造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的良好条件

  (一)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关键在提高思想认识。营养改善计划是党和政府惠及农村学生健康成长的民生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然而,工作干起来并非一帆风顺,存在种种思想误区:有些家长认为营养改善计划是免费的午餐,就是多吃肉荤菜;有些学校也认为营养改善计划,老师得不到什么好处,反徒增了许多额外负担和安全风险……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专门召开校长会,校长回去后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层层疏通思想。二是向家长做好宣传,通过家长会、营养改善计划宣传栏及《致学生家长一封信》,使家长认识到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党和政府的民生暖心工程。

  (二)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重点在落实各方责任。县委、县政府落实领导责任,确保经费投入。2012年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各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从而为做好这一工作赢得了主动权。为了压实主体责任,每学年初,教育局与学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营养改善计划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严格依照《茶陵县营养餐考核方案》执行,对学校营养餐领域出现重大问题实行“一票否决”。近三年,县财政通过整合项目资源,共投入资金4646万元,加强食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就餐条件,新建、改扩建食堂127所,面积32755平方米,添置大型节能灶设备46套、学生餐桌3603张、大型冰柜、消毒柜372个、留样冰箱154个、抽排油烟机38个等。

  (三)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难点在村小食堂建设。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就得有食堂。县、乡镇、村负责的同志,没少走路,没少说话。首先,通过宣传解释,取得国土部门的大力支持,获得集体土地的使用权,主要是学校旁边的山坡或闲置地。其次,是耐心走访、调解、做好责任田、地、山的调整划补。同时,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解决全县180余名村小临聘人员工资待遇问题,使工友工资达到800-1200元。近三年共投入600万元,这一有力举措保证了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

  二、健全制度,严格监管,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为了保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安全健康运行,我们严格监管,建立制度规章来严加约束,使检查监督贯穿于营养改善计划全过程。

  (一)坚持公示制度,自始至终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教育局统一制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标志牌》,要求学校每学期初的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人数、补助标准、受益天数和投诉电话等信息公示其上,悬挂在学校醒目处,让社会各界知晓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基本情况;要求学校在食堂醒目处设立阳光台,公示好带量带价日菜谱、周菜谱、月伙食结算等情况;要求学校每月将食堂营养餐物资采购价格等信息上报教育局学生营养办,营养办汇总审核后及时在局营养办QQ工作群和教育局教育信息网上发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工作阳光透明。

  (二)建立常态督查机制,切实开展明察暗访。专门成立了暗访小组,实行随机暗访,每周检查1-2所学校,重点检查肉类等主食材的量与价是否与实际相符,食材是否索证索票,经费是否被侵占、克扣。发现问题当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暗访的情况进行全县通报。2016年4月,一所村小因老师参加中心校教学活动,未向教育局报告,随意停开学生营养午餐。我们发现此事后,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该校全县通报批评,对该小学校长和中心小学校长实行诫勉谈话。同时,责令该小学退还学生自缴的2元伙食费,追缴国家下拨每人每天4元营养餐费,返还到县营养改善计划专户账上。

  (三)加强专项审计,对问题单位限期整改。从今年开始,结合暗访和投诉情况,县纪委驻教育局纪检工作组将对问题存在较多的学校进行营养改善计划专项巡察和审计,做到有的放矢,形成高压震慑,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持续健康运行。

  东风普度甘霖生,向阳花木易为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各级领导、各部门支持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农村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逐步走上正轨,显示蓬勃生机。据我们不打招呼暗访发现,全县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有序,看到食堂餐厅和操作间打扫得干干净净,餐桌餐具摆放整整齐齐。城东学校、思源学校等学校人数达3000人以上,管理难度相对较大,但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做得认真细致、有条不紊,令人惊喜。通过6年的试点工作,社会、家长对学校食堂满意度愈来高,学生的健康状况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对教育质量的提高产生了极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