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管理保安全 关注“营养”提品质 精心打造营养计划“太白”品牌

2018-10-22 来源:督导局收藏

陕西省太白县

  太白县是陕西省宝鸡市的一个山区县,属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片区县。2017年,太白县在创建陕西省首批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县活动中,初步探索出一条山区贫困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新路子。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明确“一个目标”,创办幸福教育。我县全面落实国家营养改善计划政策,紧紧围绕“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创办山区幸福教育”这一目标,确立了“食堂建设标准化、设施配备现代化、营养食谱多样化、后勤管理精细化”四化标准,执行“营养供餐零利润、加工监督零缝隙、食品安全零事故、资金管理零差错、廉政防控零违纪”五到位,让营养改善计划政策惠及千家万户学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华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

  建好“两个系统”,做到信息准确。一是建立营养改善计划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严防套取冒领专项资金行为。二是建立学生营养状况监测系统。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体质、体能和膳食营养状况监测,做到信息准确,真实有效。

  实现“三个覆盖”,完成提标扩面。2012年,我县农村义务教育9所中小学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并在高中、职中由县财政列支同步实施营养计划。2013年起,将高中、职中学生的营养计划补助标准每人每年提高100元,将城区两所初中和一所小学纳入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范围,实现了全县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我县采取项目叠加、以奖代补、定向投放等措施,累计投入1346万元,对全县所有学生食堂全部进行了改扩建和提升建设,有效突破供餐瓶颈,实现了全县学生食堂自主供餐全覆盖。除每日三餐外,中午课间和晚自习后还为学生提供营养食品,实现了全县学生食堂营养食品全覆盖。

  强化“四个保障”,规范运行机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县、镇、校分别成立了相应的机构。二是强化人员保障。为全县学生食堂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食堂从业人员,其中管理人员均为在编公职人员,财政全额供养;从业人员均为公益性岗位,由县财政全额承担工资,每年投入108万元。三是强化资金保障。设立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专户,专人管理,专款专用,管理经费列入县级年度财政预算。学生食堂除原材料采购以外的其他开支均在经费中列支,食堂收支执行月结算、月公示、零结余的管理制度,确保学生每人每天4元的补助资金足额足量“全部吃到学生嘴里”。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了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工作职责等23个管理制度,保证全县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通畅运行。

  严把“五道关口”,确保食品安全。一是严把人员准入关。执行餐饮行业准入和从业人员体检制,实行岗前培训,加强职业道德、安全知识和法规教育,有效提升了食堂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二是严把操作流程关。对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原材料采购进行统一招标,定点采购,对供货商执行两年回避制,强化食品原材料采购、存储,餐品加工、供应四环节全流程监管。三是严把保洁、留样关。对工作场所、餐饮具、加工器械等进行定期保洁,师生餐具每餐消毒。食品留样时间必须达48小时,留样质量必须达100克以上。四是严把实时监控关。全县投入20多万元建设了“阳光厨房”视频监控系统,严防食堂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和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五是严把整改落实关。对食品安全检查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从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全县未发生一起食品卫生安全事件。

  落实“六有食谱”,保证营养均衡。我县特聘宝鸡市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乔芸同志为太白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师,结合太白县地域特点及学生营养状况,量身设计,定期指导,审定全县各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带量食谱,保证全县各中小学单双周食谱饭菜不重样,让学生每天吃到“肉、蛋、奶、菜、菌、豆”,确保荤素搭配,粗细结合,营养均衡。2018年春季学期实施的A、B两套带量食谱早餐品类21种、午餐品类37种、晚餐品类33种,食材89种,日平均食材22种、周平均食材64种。充分满足学生摄入成长所需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确保学生吃 “饱”,更让学生吃“好”!

  在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过程中,我们有三点深切体会:一是要加大投入力度。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必须保持惠民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中央和地方的投入力度,把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做实、做细、做好。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营养改善计划核心问题是饮食营养均衡,通过营养餐为学生提供成长阶段的营养成分和能量支撑,制定切实可行、营养均衡的带量食谱并贯彻落实。同时要加强营养教育,倡导健康科学的饮食理念和生活习惯,普及健康知识,使学生终身受益。三是要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在营养食谱、原料供应、供餐模式、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全力推进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