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进展

2018-10-22 来源:督导局收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15年,教育部全国营养办委托基金会建立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利用数据平台开展营养改善计划第三方大数据监测与评估。这在实行学校供餐的世界各国中是首次。数据平台的宗旨是创新民生政策监管方式、用数据技术规范政策执行、用实证研究提高政策效果。

  一、阳光校餐数据平台运行机制

  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由手机客户端、互联网、数据库三部分组成。教师直接通过手机客户端每日上报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数据;互联网向全社会公开收集到的信息,接受监督,开展宣传、教育、国际交流工作;数据库通过资金监测系统、营养分析系统和效果分析系统实时评估政策绩效,并将评估结果通过手机反馈至学校、县和省级政府,做到精准评估,精准指导。

  2015年9月,全国营养办选定营养改善计划覆盖范围内的13个省、100个县作为数据平台试点,并下发相关文件要求试点省、县有关部门组织学校配合基金会完成数据收集工作。现在数据平台覆盖9200余所学校,383万学生。两年多以来,数据平台共获取政策相关有效数据3200万条,每年直接监测国家资金31亿元。

  二、阳光校餐数据平台重要发现

  阳光数据平台的监测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供餐质量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和体质改善明显。

  一是供餐模式积极转变。食堂供午餐是最有效的供餐模式,是保障学生在校期间营养需求的最有效途径。至2018年6月,监测县中81.3%的学校实现了食堂供午餐,比2016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15.2%的监测学校采取食堂供早餐。只有3%的学校仍采取课间加餐模式。

  二是多数学校的营养午餐基本满足学生营养需求。至2018年6月,监测学校中61%的学校营养餐在能量、蛋白质、脂肪以及至少两种微量元素上能够满足学生基本营养需求。

  三是学生体质明显改善。根据阳光校餐数据平台收集的63个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192万受益学生2012年-2016年身高数据进行分析,计划实施至今,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改善。2012-2017年间,学生7岁入学身高没有明显差异,而2017年的11岁学生身高比2012年高了6cm左右。贫困农村儿童7-12岁矮小与偏矮比例逐年下降,偏矮比例由2012年的44.6%下降到2016年的19.6%,矮小比例由2012年的11.7%下降到2016年的4.8%。

  国家卫计委根据2014全国调查数据,定义了中国矮小和偏矮的身高标准,如18岁男孩的平均身高为172.7厘米,矮于166.6厘米为偏矮,矮于160.5厘米则为矮小。2012年农村贫困地区7-12岁儿童矮小的比例为11.7%,偏矮比例为44.6%,合计为56.3%。而2017年两者分别下降至3.9%和18.8%,合计22.7%。这意味着只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持续下去,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身材矮小或偏矮的状况将成为历史。

  但是,营养改善计划的执行细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加紧改进。

  一是供餐模式还需改进。为降低食堂运行成本和减少工作量,甘肃、湖北、湖南等省的一些学校仍然采用课间加餐方式执行营养改善计划。两种情况,一种是仍有学校将食堂对外承包,国家膳食补助用于采购加餐,学生在校收费吃饭;一种是偏远村小和教学点因人数过少,没有见厨房或伙房,无法供餐。

  实际的数据也说明要采取食堂供午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的推荐量,对于中小学生,午餐热量要达到810卡路里,蛋白质28克,脂肪30克,钙400毫克,铁5.4毫克等。在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的100个县中,凡是提供应午餐的,能量基本都满足了推荐量,蛋白质和脂肪基本都达到了标准。

  二是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阳光校餐的监测数据显示,虽然学生营养状况普遍有所改善,仍有近半数学校的营养餐还没有做到满足学生基本营养需求。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A供给不足,食盐摄入过量的情况普遍存在。半数以上的学校营养餐存在钙摄入不足,维生素A摄入不足,食盐摄入超标的情况。

  三是做好食材的采购。要想真正改善营养,这4块钱就要像自己家里一样,要精打细算。我们看看如果要给孩子们作出一荤一素一汤,大概花在肉上的钱相当于1.85元,41%,在主食上的钱大概是0.67元,15%,蔬菜达到一斤的价格大概是1.—1.1元,其他几项包括油、蛋、奶,只有这样精打细算,才能用4块钱采购到足够的食材。

  四是执行过程中走偏。好的政策必须有好的执行,才能有好的效果。部分试点地区,采取中央食堂集中供餐,贫困地区学校分散、交通不便,饭菜运输成本高且配送困难,导致营养餐效果不佳。

  三、建议

  对于下一步工作,我们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全面实现食堂供午餐。食堂供午餐是保障学生在校营养需求最有效的途径,国家膳食补助应统一用于为学生提供午餐。在缺乏供餐条件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尤其是人数较少的村级教学点,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地方实现食堂供午餐。

  二是充分利用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由政府财政购买服务,将其监测范围由现在的100个县扩大到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680个县,做到精准评估,精准指导,进一步提高改善效果。

  三是加强国际交流,输出中国扶贫经验。中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成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这对中国扶贫经验走上国际舞台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