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十堰市郧西县马安小学:养猪校长的喜与忧

2014-03-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校有钱了,马安小学学生的生活也好了。自家学校养的猪,肉香,油水多,学生爱吃,所以,李经在周一和周三各安排一顿
 
  在湖北省十堰市,市面上生牛肉价格已涨到了每斤35元,但是在郧西县马安小学,学生每周还能照常吃上一顿牛肉。马安小学校长是如何做到的呢?
 
  李经2012年刚到该校上任,就碰到了执行营养改善计划的问题。作为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的一所乡村学校,国家按学生人头每人补助3元用于改善学生营养,而且要求这3元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到学生口中。马安小学实行的是食堂供餐,要把这3元的东西做熟做好,还要增加人工费、水电费,以及油盐酱醋等各种调料费。郧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再额外增加这部分投入,难度很大。
 
  此外,郧西县对小学食堂供餐一律实行配餐制,为保证学生吃饱吃好,饭菜分量一般按最高标准执行,但这样就不可避免造成了一定的浪费。在马安小学,食堂每顿饭产生的剩饭菜差不多有两桶,白白倒掉实在可惜,影响也极坏,而出售给周边农户,又挣不到几个钱。马经想:能不能用这些剩料自己养猪,正好可以补贴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带来的其他投入呢?
 
  李经开始认真琢磨起这件事来。学校养猪,光有料不行,还得有人、有技术,而且,猪栏若建在学校旁边,必须要讲卫生。过去,当地也有一些学校养猪,但因为养的猪少,一年算下来,扣除成本后还不够请工的钱。养还是不养呢?
 
  思量半天,李经决定:养!
 
  别人觉得这事儿有点没谱儿,但对李经这位研究过生态农业、曾经还想当“养猪大王”的校长来说,却是一个机会。说干就干,李经就在学校旁边租了块地,建起了猪场,请了专人来养猪。
 
  搞教学出身的李经,能把猪养好吗?
 
  一个星期五的上午,笔者来到马安小学,想亲眼看看这里是不是养了70多头猪。到了学校,笔者才知道,要想看到猪,先得过四关:第一道关,是根警戒线,拦住学生;第二道关,是道铁门,拦住闲杂人员;第三道关,还是铁门,拦住领导,一般情况下谢绝参观;第四道关,是个通道,上有紫外线灯消毒,下有可没脚踝的石灰水,员工必须穿橡胶鞋才能通过!
 
  过了四道关,笔者才看到了那些胖嘟嘟的猪,大大小小,一共75头。再细看那些猪栏,外有天井,内有窝,上有凉棚,下有排水管,防寒保暖。饲养员每天冲洗猪栏。这里还养着7头母猪、一头种猪,一律单间待遇,绝对自繁自养。小猪则被养在二层楼上,自由自在,干净卫生,大猪也欺负不到它们。
 
  笔者不禁感慨,如此环境、如此气势、如此专业,哪有养不成的道理?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在最里边的一个圈里,还养着三头牛!
 
  养猪两年了,李经有了一本明白账。2013年,学校已宰杀29头,按每头猪180斤肉计算,共向本校食堂提供5220斤猪肉。目前市价每斤14元,食堂采买猪肉优惠20%,共优惠14616元。2013年年底,学校自己吃不完的猪,共向社会销售20头左右,获利4万元。2013年,学校还出栏两头牛,产牛肉500斤,获利15000元以上。另外,学校还租有7亩地,年产新鲜蔬菜5万斤,优惠20%供应学校食堂,等于向食堂补贴10000元经费。全部补贴和收入加起来有80000元。马安小学610名学生,按每天营养餐人均加工费0.5元计算,学校全年需补贴61000元。这样计算下来,学校还有富余的钱呢!
 
  学校有钱了,马安小学学生的生活也好了。自家学校养的猪,肉香,油水多,学生爱吃,所以,李经在周一和周三各安排一顿,然后,周二是鸡肉,周四是火腿肠,周五则是牛肉,另外还有一素一汤。要知道,周五这顿饭尽管只是萝卜条牛肉丝,但单采买牛肉这一项就是2000多元,这相当于全校610名学生平时中午的全部伙食费!而且,这一顿伙食,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学生每人补贴3元,学生只需交1元!
 
  虽然学生有肉吃了,但也不能忽视其他问题。笔者去采访的那天,是冬日一个艳阳天,但笔者还是在教室外的走廊里闻到了些许从养猪场飘来的味道。这要是到了夏天,又该是什么样子呢?李经无奈地说:“味道是免不了的。但话说回来,如果条件允许,谁愿在自家门前养这么多猪呢?”
 
  笔者也算了一本帐。今年国家下拨十堰市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05亿元,十堰市农村17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从中受益。按人均每天需配套0.5元计算,仅落实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就需1750万元配套资金。但在当前,除个别县市能部分配套相关资金外,多数县市只能靠鼓励学校自己养猪、种菜,发动教师义务劳动等方式,补贴经费不足和解决人力不足问题。如果有一天,山区学校不再为包括实施营养计划在内的经费短缺问题发愁,李经和全体教师如果能够腾出更多精力集中在教育教学上,又会是一种什么局面?!(特约通讯员 陈明琼 郑鸣九)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