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营养改善做加法,家校共助学生成长

——海南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纪实

2014-04-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上午10点10分,下课铃刚刚响过,海南省琼中县第二小学五年级(3)班的两名值日生像小鸟一样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学生营养服务中心门口,等候领取由学校统一配发的学生饮用奶和煮鸡蛋,看见孩子们不停追逐欢闹的样子,校长王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一边和教师们打着招呼一边对记者说,“这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每天都盼着这一刻。现在孩子们身体健康了,营养提高了,也更爱来学校上学了。”

  两个“加法”让学生营养更全面

  琼中县二小学生刘军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天在学校喝一杯奶、吃一个鸡蛋。2013年,他刚喝上牛奶的时候还有些不适应,他说自己过去从来没有喝过牛奶,家里也没有买过牛奶。现在他最喜欢喝草莓味的,“味道好极了”。

  琼中县教育局长王海山提起学生的营养餐来如数家珍:2013年秋,作为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三个省级试点市县之一,我县开始供应学生营养餐,大多数学校实施“牛奶+鸡蛋”的供餐模式。“全县75所中小学中的70所共计15906名在校学生每天课间都能喝上一盒学生奶,吃到一个煮鸡蛋。”

  “别小看一杯牛奶和一个鸡蛋,它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体质,也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得到了改善。”琼中县负责学生营养的相关人士十分感慨。

  王海山说,“除‘牛奶+鸡蛋’的企业供餐模式外,我县有5所具备条件的学校采用了食堂供餐模式,还根据《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参考食谱》科学设计每周食谱,力争让学生营养更均衡。将来有条件的学校都会走食堂供餐的模式。”

  据了解,食堂供餐模式由当地政府根据实际物价水平,学生膳食补助在省级规定的4元标准上为每个孩子每天再增加0.5元,同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要求和鼓励学生家长也参与到学生营养改善的工作中来,每人每天掏1元钱,让孩子的午餐更加营养全面。“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也有家长的一份责任,必须让他们明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兴虎说。

  琼中县常务副县长林谟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琼中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在有限的财政收入下,政府尽了最大努力对教育和学生营养改善给予支持。希望通过媒体宣传和政府示范,鼓励家长进行有限投入,一方面能够改变“等、靠、要”的被动落后思想,让家长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营养意识,明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并非免费的午餐,而是在原来“两免一补”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营养强化和补充。只有这样,营养改善计划才能够贯彻得更加有效,实施得更加长远。

  据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海南省安排省财政304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省级试点工作,并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五指山市、临高、保亭、琼中、白沙等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试点推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3-2015年先期开展试点的三个县中,补助对象已经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的全部在校生,惠及中小学生50669人。除琼中的5所学校采用食堂供餐模式外,其他市县均因地制宜采用了“牛奶+鸡蛋”的企业供餐模式。另外,在海南实施地方试点的三亚市和陵水县,也采用了“牛奶+鸡蛋”的模式,惠及学生90675人。

  政府主导,加强宣传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主体是地方各级政府,是国家继“两免一补”后的又一项民心工程,对提高学生体质乃至扶贫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自上而下始终坚持“政府主导、试点先行、因地制宜、重点突出”的原则,成立了由王路副省长任组长,省政府冯鸣副秘书长和省教育厅曹献坤厅长任副组长,教育、财政等15个厅局为成员单位的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省教育厅也成立了教育厅机关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抽调人员负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以政府为主导开展工作,很多老师和校长解决不了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琼中县常务副县长林谟谐说。

  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重在养成良好习惯。为此,该省计划依托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师资和课程资源,开发学生健康教育教学课件和教学用书。利用营养知识宣传单、专题讲座、健康教育课等形式,面向学生进行营养科学知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营养健康意识、平衡膳食的观念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海南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省级试点仅仅半年多,但效果却显而易见。3个试点市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特别是乡镇学校的中小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老师们反映学生来校的积极性高了,旷课率明显下降,上课更有精神。

  严把食品资金双安全

  食品安全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生命线,在具体工作中海南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食品安全放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首要位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操作,确保食品安全。

  狠抓管理机制建设。一是建立“三级”管理机制。海南省学生营养办根据该省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方案》,实行“以市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由市县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各试点市县政府、教育局和学校都成立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形成了省级统筹领导、县级组织实施、学校具体负责的“三级”管理机制,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二是细化部门责任。该省学生营养办研究制定了《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部门任务分工表》,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内容和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建立专项工作制度。该省通过建立健全通报、简报、督办等专项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顺利实施。四是加强资金监管。该省财政厅、教育厅联合印发《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资金监管力度。

  琼中县二小的一个细节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学生喝牛奶前都要在奶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今后一旦发生安全事件,可以追溯到每一名学生。”王校长解释说。

  加大投入改善供餐条件

  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坦言,“海南省经济并不是很发达,目前还有很多地方做不到食堂供餐。”但该省在开展省级试点工作时鼓励市县多摸索成功经验,要求各地在实施企业供餐的同时,根据全国营养办的统一部署,加快食堂建设力度。2013年,该省安排学生食堂建设项目学校20所,总投资3006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1460万元,省财政资金1546万元,建设面积12850平方米,购置食堂设备269万元。琼中县投入资金1146.5万元,改建、扩建5所食堂供餐学校的食堂和70所企业供餐学校的储藏室;投入资金225.6万元购置营养餐相关设备,如学生的用餐碗具,配备双门消毒柜、两眼水槽、四门冷藏柜、消毒灯、餐桌、操作平台、空调等设施;保亭县投入了338.9万元,对全县64所中小学校的食品存放库房进行装修改造,确保营养餐食品储存安全。2014年,县政府又审议同意,投入资金17.6万元,作为学校鸡蛋加工损耗专项补助费用。

  “今年,我县计划将5所实施食堂供餐的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工资、社保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膳食补助资金全部‘吃进’学生嘴里。”林谟谐说

  据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二季度将召开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进会议,争取一年的过渡期满后更多的学校实施食堂供餐。

  据了解,今年海南省将继续加大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力度和投入,让更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成为营养改善计划的受益者。(本报记者 李小伟)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