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09 来源:全国学生营养办收藏

  2016年,在国家营养办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青海省积极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现将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要点报上,请审示。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全省共有42个试点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已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全覆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971所、教学点717个,受益学生372390人。其中,40个国家试点县,覆盖学校899所,受益学生330216人;2个省级试点县,覆盖学校72所,受益学生42174人。在全省已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971所学校中(不含教学点),622所学校由食堂供餐,食堂供餐占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总数的64.05%;347所学校由企业供餐,占35.7%;2所学校实行家庭托餐,占0.25%。

  (二)主要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我省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督办工作内容,建立各级人民政府分级负责和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为各试点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2016年,省营养办针对当前我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印发了《关于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督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及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专项交叉检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夯实了地方责任,列出了问题清单,提出了具体要求。

  2.严格规范管理。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确保营养改善计划的积极稳步推进。今年,省营养办统一规范了各试点县营养改善计划制度管理、公示管理、采购程序等。目前,42个试点县均已健全了《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应急预案》、《考核制度》、《问责办法》、《准入、退出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了学校基本情况、学校食堂情况、学校食堂大宗食材及营养食品采购合同签订情况、学校食堂自购食材情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通讯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企业通讯录等基本信息,形成了规范的《制度手册》和《工作手册》。统一制作了公示牌,规范了公示内容,明确了采购程序,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管理奠定了基础。

  3.加强督导检查。针对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建立了厅领导联点督查、各地交叉检查、省营养办重点抽查、试点县和学校自查的食品卫生督查体系,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落实安全责任。一是抓住开学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要求各地各校积极扎实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自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消除食品安全风险。二是采取厅领导联点包片制度,实行厅级领导分别包一个市(州),分工负责,加强指导。三是充分发挥食药等专业部门指导作用,省教育厅联合省食药、财政等部门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资金使用情况和配送企业资质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导检查。先后对全省8个市(州)20个县(市、区)120余所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和学生营养餐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指导。四是开展交叉检查,促进交流学习。8个市(州)共交叉检查了16个县(市、区)64所学校和16个配餐企业。重点查看了学校食堂设施、设备、环境,查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流通随附单、灭蝇装置及提供食品的留样登记和营养餐配备等,总结亮点,查找不足,互相借鉴学习。五是健全检查整改机制,推进学校自我管理常态化。对检查出的问题,下发整改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落实。六是以国务院督查组对我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督查为契机,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要求各地政府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4.加快食堂建设。通过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国家食堂建设工程和地方自筹等,加大学校食堂新建、改建、扩建和维修改造力度,推动营养改善计划供餐模式转变。自2012年以来,我省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项目规划项目学校756所,建设学校食堂(供餐室)面积3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资金8.62亿元,设备购置资金0.79亿元。全省基本实现了寄宿制学校食堂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建设项目100%竣工投入使用,设备采购及安装100%到位。各地在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改建学校食堂的同时,积极申请县级配套资金,改善食堂供餐条件。

  5.推进“阳光校餐”工作。我省互助县、湟中县、乐都区、祁连县、都兰县等5个试点县的109所学校在教育部门户网站阳光校餐专栏中进行了学校阳光校餐展示工作,将学校供餐时间、菜谱、受益学生人数等进行了公示,实现了营养改善计划“在阳光下运行”。

  6.加强实名制信息系统管理和应用。密切和基础教育及信息管理部门配合,及时解决“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把实名制管理要求落实到了每个市(州)、每个试点县、每所试点学校和每位享受补助的学生。对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人数、补助标准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有效防止了虚报、冒领营养改善补助资金行为发生。

  7.强化资金监管。在资金管理使用上,将专项资金纳入专项管理,实行分账核算,集中支付,确保专款专用。同时不断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各试点县积极探索多方参与、共同监督、公开透明的管理办法。试点学校强化专项资金日常使用和管理,加强食堂会计核算,健全内控制度,用好管好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2016年国家和省级共下达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99亿元。

  8.加强专业培训。为加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举办了全省学校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和工作培训班,邀请了省疾控和省食药局的专家就《新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合理搭配膳食、均衡营养等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省营养办专题讲解了营养改善计划相关政策和要求。全省大中小学校的12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9.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将食品安全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相结合,做到食品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结合相关课程、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宣传册、艺术演出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食品安全意识教育,并使之常态化。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利用“食品安全周”等有利时机,组织学生开展以“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卫生、科学、营养、安全的膳食习惯。

  (三)存在问题

  1.个别县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部分地区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重视不够,责任主体不明确,履职不到位,措施不见效,学校食堂特别是一些农村学校食堂仍存在基础条件薄弱、食品安全设施设备不够完善的问题。

  2.企业配送营养食品的学校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我省中小学校除六州寄宿制学校外,多数学校没有食堂,特别是海东农业区的学校,教学点分散,没有食堂或食堂基础设施陈旧,条件较差。企业配送的营养食品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

  3.校园周边环境难以得到有效整治。学校周边的商店、副食店、小餐馆等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虽然联合公安、城管、食药等部门整治难度很大,食品安全的隐患难以从根本上消除。

  4.教育部门缺乏专业食品卫生管理人员。由于教育系统缺乏食品卫生专业人员,在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过程中专业知识方面力不从心。

  (四)工作亮点

  1.建立了督查体系。针对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建立了厅领导联点督查、各地交叉检查、省营养办重点抽查、试点县和学校自查的食品卫生督查体系。

  2.形成了联动机制。加强政府统筹,强化部门协作,省、市、县各级教育、食药、财政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3.规范了各项管理。各试点县规范了营养改善计划制度管理、公示管理、采购程序等。健全完善了《制度手册》,和《工作手册》。规范了公示制度,统一制作了公示牌,规范了公示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2017年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地方责任。强化地方政府对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地方责任,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四统一”政府采购。发挥地方政府统筹教育、食药、卫生、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的综合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综合治理学校食堂和周边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指导各地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化检查督查。省教育厅继续会同食药部门对全省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进行督导检查,继续开展各市(州)交叉检查,鼓励各市(州)在本区域内开展各县交叉检查。重点对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执行管理制度、卫生等级挂牌、从业人员管理及营养餐食堂供餐比例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配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制度,落实省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项工作制度,学期开学和关键时间节点,印发关于学校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提出明确要求并督促落实。

  (四)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会同省食药、卫生等部门针对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学生开展食品卫生、营养膳食、科学饮食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五)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会同相关部门继续举办学校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和食堂从业人员及配送企业相关人员的专题培训班,普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让大家掌握新《食品安全法》对学校供餐的新要求。

  (六)进一步提高食堂供餐比率。督促各地加大食堂建设力度,加大寄宿制学校食堂的更新改造力度,加强对非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餐就餐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重点推进营养餐由企业配送食品向食堂提供正餐模式转变,提高食堂供餐比率,逐步消除营养餐企业配送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七)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发挥社会参与的作用,主动邀请媒体记者等关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全面深入实施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加大营养配餐、科学饮食知识普及力度,帮助学生及家长树立科学健康的营养观和饮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八)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营养餐和食堂合并供餐的试点县,将营养膳食补助资金与一补资金捆绑使用,分账核算,在县政府统筹下对粮油等大宗原材料实行政府采购,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采取企业配送营养食品的试点县,由县政府与供货企业签订责任书,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确保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