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职业教育而生的技术“达人”和好“师父”

2013-06-13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广州9月17日电(记者李娜)57岁的韩亚兰衣着朴素,笑容和蔼可亲。他是同事们眼中的技术“达人”,是学生们尊敬爱戴的“师父”。这位广东顺德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的副校长,是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十位教师中,唯一一位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老师。

  韩亚兰当过水电站工人,1982年从青海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先在当地做了大学老师,后来到佛山从事职业教育,“我动手能力很强,又喜欢技术,跟电气技术‘拍拖’21年了。”

  为了在业余时间钻研技术难题,韩亚兰家里专门设置了一间工作室。那里万用表就有12块,电阻电容不计其数。

  他说,“家里的工作室跟实验室没什么差别”,而购买的各种仪器总价已超过10万元。有时遇到刁钻的技术问题,他就在折叠床上睡,在梦中继续寻找灵感。

  除了对技术的狂热外,生活中的韩亚兰在同事们眼中极具活力和趣味。“他唱歌特别好,家里到处摆着数码器材,还养着各色各样的花草。你会发现,灌溉工具是他自己设计的,还编了程序,会定时定量自动喷洒……”

  截至目前,韩亚兰共申报国家专利12项,其中7项获批。他开发了《工业自动化技术》等5门高新课程,设计制作了20多套工业自动化技术应用实训设备,为提高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水平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师这个职业让我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给了我乐趣和发展的空间。”韩亚兰把职业看成敬爱的父母,把专业当作挚爱的伴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帮助每一个学生树立信心。

  毕业后留校任教的梁秋霞,至今都难以忘记学生时代“师父”送给她的大头螺丝刀。有了这个小工具,力气小的她安装起器械来跟男生一样快。她说:“这对我产生很大的鼓舞,对专业课越来越感兴趣,渐渐成了老师的得意门生。”

  教授每一项技术之前,韩亚兰都要自己先进行反复推敲和操练,并尽量多用演示的方法进行教学。他讲课深入浅出又风趣幽默,深受学生欢迎。“要先让技术融入自己的身体里,才能把最精湛的技艺传授给学生。”他说。

  在全国技能竞赛中,韩亚兰辅导的学生有5次获得一等奖。他本人曾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组第一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南粤技术能手、职业技能鉴定优秀专家和特级教师等诸多荣誉与称号。

  从普通的专业课老师,到机电专业部长,又到培训处副主任,再到副校长,韩亚兰身上的改变似乎只有别人对他的称呼。

  同事骆老师说,顺德是广东最富裕的地区之一,这里的老师很早就过上了小康的生活。“韩亚兰对技术的热爱是源自内心的,而不为名利。他的执着和肯下苦功夫钻研的劲头,我看跟20多年前他刚从青海来广东的时候比,有增无减,我们都很佩服他。”

  还有3年,韩亚兰就要退休了。他有个愿望,那就是写一本关于电工电子技术应用的教材。“不是剪刀加糨糊那样,我要打破这种模式,把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对企业的了解,对学生的了解,对专业的热情融合进去。”很显然,他已经找到了写这本书的钥匙。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