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将“特殊”孩子送上最高领奖台

——记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新萌学校体育教师代建荣

2012-09-1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1993年,从昆明市体育师范学校毕业的代建荣做出了一个令人深感意外的决定:去昆明市五华区新萌学校,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担任体育教师。“只是出于对所有生命的最基本的尊重。”

  特殊教育:不仅是教育过程,更是对生命的重新认知

  刚到学校,代建荣就被残酷的现实给了个“下马威”。

  这是一年级新生的体育课,代建荣刚把学生们一个一个牵到指定的上课位置,就有一名学生跑掉了。结果,好不容易把这名学生追回来,却发现其余的学生全都不见了。于是,在接下来的一整节课里,就变成了代建荣不停地将学生一个个追回来的“游戏”。

  代建荣跟自己较起了劲儿。每天上课时用各种各样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激发孩子的主动性,下班后在办公室一呆就是几个钟头,细细地琢磨白天的方法哪些可行,哪些需要改进。

  日复一日,19年过去了,代建荣成为一名特殊教育的专家,脑瘫、自闭症……无论是面对哪一种疾病的孩子,代建荣都熟悉他们的症状与特点。代建荣常说,“能让我的孩子们掌握最基本的生存技能,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融入社会,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征战特奥:告诉全世界,我们也很棒

  除了特殊教育老师的身份,代建荣还有一个身份是我国特奥篮球国家队主教练。带着特殊教育学校走出来的孩子,到全世界瞩目的特奥会的舞台,取得名次,展示风采,代建荣走出了一条已经无法用“艰辛”一词来形容的路。

  让孩子们学会最简单的拍球,就非一日之功。

  代建荣手把手地带着孩子们拍,一只手拍不好,就让孩子们先用两只手拍,两只手好不容易能拍好了,可是改回一只手却又不行了……一个简单的拍球动作,代建荣要教上3个月。

  类似的难题还有很多。从组建这样一支篮球队到带队参加比赛,需要整整十年的时间。

  经过努力,代建荣将自己的孩子们送到了全省、全国,甚至是特奥会的赛场,将孩子们送上了冠军的领奖台。迄今为止,代建荣带过的学生中,有112人次参加了省级以上的运动会,8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特奥运动员,他带领着学生共获得了176枚奖牌,其中包括特奥会上沉甸甸的金牌!

  作为老师:给予学生的幸福越多,自己得到的幸福就越多

  作为老师,给予学生的幸福越多,自己收获的幸福就会越多。这是代建荣对教师职业的认识。

  代建荣是幸福的,尽管他被学生撞歪了鼻子,身上也经常是伤痕累累。

  有一天,家人发现代建荣的鼻子不知什么时候歪了。原来,代建荣经常低着头与学生说话,孩子们兴奋地蹦起来撞到他,久而久之,代建荣的鼻子就被撞歪了。

  代建荣是幸福的,尽管他几乎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和家人。

  19年的教学生涯,代建荣带过的学生有近300个,他叫得出每一个孩子的名字。

  谈到为什么如此用心,代建荣的回答很深刻:“医学的终止,是教育的开端。我始终坚信,当医学手段已经无能为力的时候,好的教育一定能够有效激发智障孩子的潜能,唤起他们的生命意识,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本报记者 赵婀娜)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