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法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及启示

2015-04-16 来源:督导办收藏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走访法国教育部、凡尔赛学区等部门,对法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进行调研,主要情况如下:

  一、根据法国《教育法令》规定,中小学教育由中央政府、学区及地方政府(省及市镇)分工管理。中央政府主要负责制定全国教育发展政策,确定教学内容及大纲,招聘管理教师及评估教学成果。学区负责落实国家教育政策,指导管理辖区内中小学教育活动并协调与地方合作。地方政府负责中小学校舍建造、维修及日常运转等。在此管理模式下,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由三方合作落实。

  (一)学校硬件标准化。教育部以保障校园安全和学生健康为出发点,制定了《全法中小学校舍建造通用参照标准》。以小学为例,规定每班 25人,教室面积至少为 50平米,学生休息区域面积人均 0.8—1.0平米,信息化教室面积不少于 50—75平米,图书馆面积据学校规模而异,如3个班规模以下学校可不设图书馆,12个班规模学校则不少于100平米。学生体育活动场所,9个班以下规模学校可使用当地公共资源,如学校规模达12个班,则需配有1000—1200平米活动场地。在卫生设施方面,学校医务室不少于10平米,每20个学生配一个洗手池,每20个女生和每40个男生各配一个厕位。在行政设施方面,校长办公室面积为12平米,教师会议室面积据学校规模不同控制在10—25平米。

  虽然国家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需要,对校舍提出具体建造标准,但非强制执行。以国家标准为依据,各学区和各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及选民意见确定具体标准。法国本土学校硬件设施虽略有差异,但整体均已达标,目前重点是用好现有设施,提高学生学业成功率。

  (二)校园生活标准化。为提高学业成功率,法国政府于今年9月起实施校园生活新标准,即中小学生每周上学 9个半天,每年上学天数增加为180天,学习时间为864小时。为提高学习效率,新标准规定,全天课时不超过 5.5小时,半天课时不超过3.5 小时,午休时间不少于1.5小时。此外,为平衡课内外学习,提高课外时间质量,新标准要求学校每天16:30前开设体育、文化、艺术兴趣班,各校可自行安排具体课程,但教学内容、课程组织方式、安全措施等需遵循新标准要求。

  (三)教学内容和课时标准化。法国公立学校教师虽可自由选择教材和教学方式,但课时标准、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仍由教育部统一制定。以中学为例,在每周28.5小时课时中,语文4小时、数学4小时、第一外语和第二外语共5.5小时、史地3小时、理化3小时、地球生命科学1.5小时、体育2小时、社会公民课0.5小时、实践探索课3小时、个别辅导 2小时。

  在教学内容和大纲方面,每门课程依据不同年级均制定了相应学习目标、知识范围、基本技能等要求。以体育课为例,教学大纲要求每年体育课课时为108小时,教学内容包括四方面:个人身体素质锻炼,如田径、游泳等;环境适应性训练,如滑雪、滑冰、爬山等;集体意识培养训练,如足球、篮球等大型球类运动;体育艺术类,如健美操等。各地学校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选开大纲内部分课程。

  (四)学校管理标准化。在《教育法令》框架下,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负责人职责细化管理办法,对其行政职责、教学业务职责和社会职责进行了详细描述和界定。如行政职责,管理办法共列出9大类37项,既有确保学校世俗化等意识形态职责,也有保证校园安全、卫生等具体工作要求。细则促进了全法中小学采用统一标准进行管理,推动了教育均衡发展。

  (五)教师管理标准化。法国采用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方式进行选聘。每个学区设有一所高等师范学院,考生通常需先在高师进行专业学习和驻校实习,随后依据自身实际分别参加小学教师资格、中学一般教师资格、中学专业教师资格等考试。通过者由政府统一安排任教学校。为兼顾教育公平和教师本人意愿, 5年后教师可通过国家统一的交流程序更换任教学校。此外,为保证教育质量,中小学教师每人负责 25个学生,除体育老师每周课时为20小时外,其余学科教师每周课时为 18小时。

  (六)督导评估标准化。为避免各地中小学教育质量有较大差异,法国建立了完善的督导评估体系。督导人员选拔标准和程序则在《教育法令》中予以明确,并根据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由政府通过法令形式进行修订。督导内容包括行政督导和14组学科督导,每项督导内容均由几十项标准细化组成,以全面客观反映评估各地办学质量和教学实际。

  国家设定各类办学标准,其目的一方面是保障教育质量,提高学生学业成功率,另一方面是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法国作为发达国家,城市、郊区和村镇校园硬件设施差别不大,不同类型地区的教学质量也无明显优劣之分。法国的特殊国情在于移民家庭和工人家庭聚居区学生学业成功率较低,高中毕业会考平均成绩仅为10/20。为此,政府推出"教育优先发展区"政策,通过制定特别标准和采取更多鼓励措施,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如2012年出台的《中小学重塑计划》提出,“教育优先发展区”学校教师数量可多于同类普通学校;增加学生集体学习时间,与同类学校相比,中学每周增加l小时,小学每年增加9小时;给予教师每年至少3次业务培训机会;增加500名校园安全协管员;扩大初中生住校规模;提高优先发展区教师奖金并给予更多升职机会,以保证师资力量稳定等。

  二、两点启示

  (一)标准化建设要立足于国情,实事求是。法国作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国民教育平均水平较高,但也存在地区差异。法国政府重视教育标准化建设,但不搞形式主义和“一刀切”。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中央和地方政府合理分工,各司其职。一方面,通过立法确保国民教育基本标准得到落实;另一方面,允许各地区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实施细则。这体现了法国国民教育体系成熟高效。

  (二)标准化建设要有助于促进教育公平。法国基础教育改革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努力消除因社会阶层和居住地区不同造成的教育不平等。因此,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将标准化建设的重心放在改善“教育优先发展区”办学条件上,既注意改进基础设施、教学设备等硬件,又注重提升师资配备、教学管理等软件。同时,还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发展指标和评估标准,以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的方式改善处境不利地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