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督导 狠抓落实 扎实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
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

——刘利民同志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
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交流会,主要议题有三项:一是总结交流各地典型经验,研究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二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三是研究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全面改薄这项工作很重要,中央投入前所未有,国家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前所未有。刚才甘肃、广西、湖北、湖南、山东、广东等6省介绍了有关情况,总结了很多好的经验,也指出了许多共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这个会,我们是要继续狠抓落实。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克服困难,进一步增强实施全面改薄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全面改薄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本届政府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2015年以来,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标准先行、科学规划、统筹实施,从全局出发,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各地都结合地方实际研究确定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组织编制并经省级人民政府审定了全面改薄五年项目规划,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校舍5166万平方米,集中采购教学仪器设备280多亿元。总的来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果。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经验:

  第一,坚持标准先行,因地制宜确定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各地都按照国家校舍建设、设施设备购置标准、三部委通知(教基一厅〔2014〕5号)提出的要求,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制定、完善了符合本地实际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标准(包括寄宿制学校基本标准、教学点基本标准),作为薄弱学校改造应达到的底线要求。江苏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整、成体系地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标准涵盖学校设置、校园建设、教育装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学校管理、质量评价、经费保障等8个方面,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肯定。青海立足本省实际情况,明确了小学、初中、寄宿制、教学点等不同类型学校的办学标准。总体上,各地标准从类别上涵盖了小学、初中、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从内容上包括了校舍、体育场地建设标准和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基本做到条目清晰、简单明了、可操作性比较强。这个标准非常重要,夯实了全面改薄的工作基础,使各地第一次明确了本地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应该建成什么样子,做到了心中有数,心中有了尺子、有了明确的目标。

  第二,坚持科学规划,切实加大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投入力度。各地对照基本办学标准和实际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和“一校一本一图”的要求,分析确定每个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缺口,列出现状和需求清单,编制了本省项目规划(2014-2018年)。据汇总,全国2656个县的21.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实施范围,规划投入资金5227亿元,建设校园校舍2.2亿平方米、运动场地2.19亿平方米,购置计算机512万台、图书6.1亿册、课桌凳2561万套、学生用床948万张,以及价值745亿元的教学仪器设备。这本“大帐”,可以说是各地对义务教育学校投入的欠账,还清了,改掉了就不薄了,一些学校还能实现标准化建设。2015年,中央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力度,新增专项资金20亿元,年投入达到了330亿元,这是义务教育校舍建设史上,中央投入最多的单项工程。各地也积极加大投入,山东在规划省级投入资金83亿元基础上,2015年又新增省级财政资金20多亿元,重点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同时,积极创新融资模式,鼓励支持各地利用PPP、政府发债等模式筹措资金。江苏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80亿元。湖北要求各级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掏“真金白银”,督促市、县落实资金33亿元。截至目前,各地在中央资金投入不断增加的带动下,已累计投入资金1135亿元。工程资金有保障,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统筹政策落实,建立完善收费减免费政策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改薄不单是教育一家的事,必须联合发改、财政、物价、国土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制定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广西结合本区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免收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收或免收涉及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青海专门印发通知,减免优惠全省学校建设项目涉及的收费,实际减免税费项目达到了40多项。山东也制定了减免收费政策,力度也很大,每平米可以节约成本300块钱,总量算下来可以节约7个亿左右,这等于又增加了7个亿的投入。为解决全面改薄用地难题,山东还印发了关于做好全面改薄用地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效地解决建设用地指标紧缺、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广西各级政府将教育发展用地纳入城市、乡镇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中小学教育发展预留充足的建设用地,实行教育用地优惠政策,对公益性教育用地以取得土地的成本供应。总之,各地落实减免费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制定教育用地优惠政策,节约了建设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

  第四,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完成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规划任务。监督检查是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各地也在努力探索监管手段,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甘肃立足实际,改革创新,研究建立了网络系统实时监管、第三方专家团队独立评估、行政管理部门实证监管的“三位一体”全方位监管机制。安徽实行定期调度制度,每季度一次雷打不动的调度会,实行分片包干督查,且把全面改薄工作列入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考核。河南以省政府名义对改薄项目进行专项督查。截至目前,25%规划建设校舍已经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27%规划采购的教学仪器已经配置到学校和班级,这都得益于监督机制的完善,使整个工程实施有压力、有效率。

  一年来,各地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精心实施,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凝聚了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各级改薄办和中小学校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地区领导重视、推进力度大,项目建设进展较快,校园校舍建设竣工率高于30%的省份有9个,但一些地区由于受施工条件限制等客观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校园校舍建设低于10%的省份还有3个,远落后于全国25%的平均水平,如不加大工作力度,这些省份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薄任务。二是部分地区资金落实难度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一些地区面临着暂时的困难,落实地方建设资金难度加大,这类地区完成改薄任务形势不容乐观。三是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多、耗时长、优惠政策落实难度大。从项目规划到开工建设,要完成可行性研究、地勘、施工图纸设计、审图、预算、审计、招投标等手续,涉及环节多、审批部门多,一般耗时近半年,部分省份未制定或落实教育工程建设项目的税费减免政策,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建设成本。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加以解决,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深入细致地落实专项督导工作

  日前,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决定从2016年起至2019年,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工作,这是进一步推动全面改薄工作的需要,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狠抓工作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精神的体现。同志们要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深入推动专项督导工作。

  第一,充分认识《专项督导办法》的重要意义。全面改薄工作,关乎贫困地区数千万学生未来,针对全面改薄工作专门制定《专项督导办法》,意义重大。一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是各地实现“补短板”、“上水平”和“标准化”的重要抓手,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各地守住底线,一校一策,缺什么补什么,推动各地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二是落实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各项政策的重要抓手。《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是国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快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央推进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专项督导是着眼于乡村教师工作生活实际和发展状况,从培养补充、编制职称、地位待遇、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督查,督促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素质,从而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和整体水平。三是提高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教育信息化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开展专项督导,可以推动各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按照《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的精神,搭建“三通两平台”,建设多媒体教室、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等,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使不同区域城乡之间、校校之间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信息化建设成果,促进教育公平。总之,《专项督导办法》不仅是一项单项工作的督导办法,也是落实中央重大教育政策措施的重要抓手,各地要充分认识《专项督导办法》的重大意义,并引起高度重视。

  第二,切实把准《专项督导办法》的主要内容。《专项督导办法》主要内容包含6个方面:一是督学校布局是否合理。重点督查3点:农村偏远地区是否保留了必要的教学点,方便孩子就近上学;城镇化进程中新形成的小区是否同步建设学校,解决好新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消除大班额现象;学校选址是否在安全的地方,可以有效避免地震和自然灾害。二是督是否达到底线要求。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国家明确了20项底线要求,如一人一桌椅、一人一床位等,要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地区的基本办学条件标准,限期消除不该有的现象。三是督年度计划是否完成。目前,各地已完成今后几年的总体规划,要求在此基础上制订详细年度计划,明确项目、进度、投入等,逐校逐县落实,实施精准管理,坚持从最困难最薄弱的地方做起,确保随着整个工作的推进,义务教育的底部逐渐抬高。四是督质量管理。重点是规范管理和工程质量,确保程序合规、施工安全、质量可靠。五是督条件保障。重点是经费安排,是否及时到位、合理使用。六是督公开公示。要求项目计划、资金投入、进度安排等,逐校、逐县公开,接受学生、教师、家长及全社会的监督。

  第三,实实在在抓好《专项督导办法》的贯彻落实。《专项督导办法》是中央深改领导小组通过的第四份有关教育的重要文件,也是第一份关于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督导和全面改薄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一是明确责任,部署工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是做好全面改薄工作的行动主体和责任主体,各省要在明年2月份之前召开专门的动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部署年度专项督导工作。二是统筹力量,制定方案。这项工作涉及部门多、任务重、时间长,仅靠教育一家难以完成,一定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要在明年4月份之前制定并出台具体的专项督导实施方案。三是建立体系,开展自查。各地要建立健全省、市、县、校一级抓一级的专项督导体系,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各地要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一次自查,并将结果报送教育部督导办。四是实地督导,启动问责。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将在明年下半年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实地督导,并将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布,对于职责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等问题进行问责。

  三、抓住关键,确保质量,努力完成2016年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全面改薄规划校舍建设还有60%项目未开工,75%的项目未竣工,设备设施购置还有73%的任务未完成。从这些数据来看,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非常艰巨。这里,我就下一步做好全面改薄工作,再强调五点要求。

  第一,抓落实。这里说的落实主要是指“八项机制”的落实,这是我们在校安工程时积累的宝贵经验,对落实改薄任务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是明年专项督导的重点。我再强调一下:一是双月通报制度。希望各地都要搞双月通报。如果可以,一个月通报一次也行。二是定向调度制度。就是我们所说的调度会,各省要开,至少每半年一次。如果能像安徽一季度搞一次,更好。三是公开公示制度。各地要按照全面改薄信息公开公示办法的要求做好这项工作,完成公示平台建设,做到逐级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甘肃、四川等省教育厅网站都开辟了全面改薄专题网页,对有关环节进行全方位公开,方便监督。其他还没来得及做的省份明年上半年之前必须完成。四是监督举报制度。各地要抓紧建立这个制度,有渠道让基层、让老百姓说话,让大家都来监督我们这个工程项目的实施。五是定期检查制度。要进行实地检查,定期派人督查,了解情况。六是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发生突发事件时,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七是责任追究制度。是谁的问题就由谁负责。八是第三方评价制度。如果八项机制落实好了,整个改薄工作就能抓好。

  第二,抓统筹。全面改薄工作不单纯是一项教育工作、财政工作或建设工作,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项工程涉及范围广,资金需求量大,技术要求严,需要协调的政策多。只有加大省级统筹才能确保工作成效。省级统筹主要落实好三个统筹。一是项目统筹。现在义务教育方面的项目不少,有常规性的,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有专项性的,如校舍维修、长效机制、初中工程、特教计划、进城务工子女专项等等。加强项目统筹就是只要项目的建设目标是一样的,就得统筹。二是力量统筹。全面改薄涉及的单位、部门很多,在工作上有分工、有侧重,但在实施项目的时候,各方面的力量要统筹到一起。近期各地尤其要统筹力量出台相关的优惠减免政策,力争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完成。还要及时协调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用地问题、审批周期长的问题、采购环节多的问题等等。三是资金统筹。资金统筹是实现项目统筹和力量统筹的抓手。无论中央的钱还是地方的钱,无论常规性投入还是专项投入,无论大钱还是小钱,都要结合规划目标统筹在一起使用,不能重复投资出现浪费,也不能在有需要的地方留下缺口。要集中资金办大事,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花出效益。

  第三,抓进度。从全国范围来看,全面改薄总体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快和提升。今天我提出个目标,也是明年督导的要求,各地要在2016年年底,确保校舍建设竣工率和设备采购率均完成规划任务的50%。我们要运用好推进工作的法宝,如通报、约谈、资金拨付等手段,及时对工作进展较慢的地区进行有效调度。这方面,有些省份已经有了很好的实践,内蒙古从今年六月份开始,对全区项目进行了督查、通报,促进市县加强项目管理,规范实施,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河北在督查中点名通报落后地区,在资金下达的时,对工作落后的地区给予适当扣减资金处罚,并写明为何扣减资金、扣减资金多少。这体现了调度的力量,有效地促进了落后地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第四,抓质量。全面改薄工作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牢牢把住质量关。一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建设规范标准,严格按照抗震设防标准和综合防灾要求,精心设计,认真施工,严格验收。二要不折不扣地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严格勘探、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准入门槛。三要建立工程质量责任制,切实把好施工材料进场关、隐蔽工程检查关、工程竣工验收关。在重视校舍工程质量同时,不能忽视设备设施采购质量。在这方面河北做到了前面,制定了教学仪器设备采购项目采购基本技术要求,对设备采购流程进行明确规定,严格采购评标规则、采购项目技术参数、招标采购过程、项目验收程序和项目档案管理等五个方面工作。总之,我们要守住质量这一生命线,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第五,抓安全。随着开工的项目越来越多,各地施工安全工作越发不能麻痹大意,各项制度和监督要跟上。尤其是学校校园里新建、改扩建项目,该分区的要分区,该隔离的要隔离,要经常检查,把隐患都排除掉。在施工安全问题上宁可把要求提得细一点,管得严一点,以预防不出问题为原则。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与各责任主体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学校孩子集中,一出事故社会高度关注、影响巨大的特殊性,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同志们,全面改薄已经步入正轨,今后几年的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严。让我们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有利时机,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全面改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专项督导办法》,使这一民生工程顺利推进,使人民群众看到变化,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督导办收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