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成效显著

2019-01-08 来源:督导局收藏

  2014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下简称“全面改薄”)作为夯实基础教育发展根基的重要抓手,投入专项资金238亿元(其中地方资金127亿元),校舍建设和设备购置分别完成五年规划的100.6%和99.5%,提前完成“过九成”的目标任务,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260万名学生,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5%和学生数的96%。

  2016年9月,全国全面改薄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会议高度评价了甘肃推进全面改薄创新管理机制的典型做法。2018年5月,财政部对甘肃省全面改薄补助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结果综合得分97分,评价等级为“优”;10月份全国改薄办通报结果显示,甘肃省全面改薄校舍建设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均为100%,并列全国第1位。

  创新实施“三位一体”监管机制,有效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把建立健全机制作为保障项目实施的关键,紧扣省情教情和实情,创新实施行政管理、系统管理和第三方监测评估为一体的监测机制。一是各级行政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分管教育副省长任组长,教育、发改、财政等16个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与市县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季度定期通报制度,督查督办和奖补激励同步实施,项目经费及时下达,工程进度按计划落实。二是系统监管模式确保项目实施精准高效。率先在全国开发运用“甘肃省全面改薄信息管理系统”及手机APP,信息采集、计划审核、进度监测、统计分析、数据交换等功能模块综合运用,每一所项目学校各类项目计划、进展、完工等情况实现了信息化实时监管监测,集成化信息管理系统精准提高了全面改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三是第三方评估为改薄工作提供客观公正的保障支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专家团队监测评估机制,对项目实施进度、资金落实及使用效益进行监测评估,定期对全省88个县(市、区)全面改薄项目实施进度、规范程度、数据可靠性及资金落实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的实地核查评估,为改薄工作决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着力补齐义务教育短板,有效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充分发展。把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作为改薄项目实施的目标,着力在改善办学条件、加快信息化建设、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等薄弱环节下功夫。一是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截止目前,校舍建设完成821万平方米,投入设备购置资金43.1亿元,购置生活设施35.17万台(件套)、图书897万册、课桌凳195万套、教学仪器设备等38.2万台(件套)。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均校舍面积增加2.13平方米,生均室外运动场面积增加2.29平方米,学生课桌椅达标率提升51%,寄宿学生用床达标率提升40%,基本消除了D级危房和寄宿学生“大通铺”现象。二是信息化建设进程全面加快。投入改薄资金20.71亿元,采购电子白板、多媒体一体机等信息化设备71530套、计算机214299台,在贫困地区中小学和教学点建设“班班通”教室7.1万个,优质数字教育普及4254个教学点,“人人通”教师和学生使用率分别达到95%和77%,全省中小学“班班通”达标率提升50.96%,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有效缩小了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临泽县率先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名师课堂资源覆盖全县乡村学校的每一间教室。三是义务教育均衡充分发展迈上新台阶。投入2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全省10个主城区增加学位,消除“大班额”。截止2018年12月,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包括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为6.15%,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为1.13%,基本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额。投入80.91亿元和49.04亿元,有效改善了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乡村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投入资金6.39亿元,为边远农村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学校购置音体美等器材39087套、实验实习设备16014套,为开足开齐美育、实验实习等课程提供必要保障。在全国率先实施《甘肃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予以保障,五年累计培训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72.4万人次,为17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18亿元。2017年底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018年12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累计70个县(市、区)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0.5%。

  坚持教育精准扶贫与改革创新并重,有效促使底线达标与质量提升并进。把推进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与挖掘改薄亮点、创新发展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环节,注重正面宣传和典型推广,形成人人关注改薄、社会满意改薄的良好氛围。一是教育精准扶贫质量有效提高。围绕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和全省教育扶贫系列政策举措,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瞅准最薄弱地区、最薄弱学校、最薄弱环节,向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131.90亿元,占全省88个县市区中央和省级总资金的80.19%。完成全省108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生一办法”基础数据信息库建设,全面改薄对深度贫困县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按照120%给予倾斜,优先扶持“三区”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我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的“20条底线”已全部达标。二是区域创新以点带面取得积极成效。张掖市通多开展“绿色、环保、节能、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率先实现了全市农村校园煤炉革命和厕所革命两个100%。嘉峪关、酒泉和张掖市80%的农村学校建成水冲式厕所。兰州市通过一体化办学、增量扩容等举措,打出破除“大班额”、缓解“择校热”的组合拳,力争2019年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会宁县提出“教育引领、两改支撑、三色互动”的发展思路,将发展教育和全面改薄作为加快脱贫攻坚、振兴县域经济、改善民生的根本大计。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通过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的做法有效解决了山区优秀教师留不住、学生上学难、家庭负担重等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山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三是宣传引导形成良好舆论氛围。2015年起开展“改薄陇上行”宣传报道活动,对全省88个县市区改薄工作典型经验进行深入采访报道,汇编4册《“改薄陇上行”系列报道》。在全省组织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最美改薄学校”摄影征文大赛等活动,广大师生以亲身感受、所见所闻,记录、描述了全面改薄带来的巨大变化,“小而美、小而优”的校园成了甘肃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甘肃日报》和国家及甘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发报道甘肃全面改薄工作百余篇(次),甘肃全面改薄成效在全国产生了良好影响。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