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公告

教体艺〔2003〕12号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及时了解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发展变化趋势及可能出现的新的健康问题,为我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教育部从2002年开始,在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云南、重庆、甘肃、新疆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决定每2年对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一次监测,并及时将监测结果向全社会公告,以引起社会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对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关注和重视。

  2002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历时近一年,经过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按照统一的监测方案,顺利完成了现场检测、监测数据录入及统计分析等工作。现将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公告如下:

  一、监测人群的基本情况

  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对象为7-22岁汉族城乡男女学生,监测人数为176844人,其中城市男生48916人,城市女生46435人,乡村男生41777人,乡村女生39716人。监测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的13项指标(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握力、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台阶试验、视力、龋齿、血红蛋白)。

  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一)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

  虽然2000年与2002年间隔时间较短,但从总的趋势上看,我国7-18岁学生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身高、体重等形态发育指标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长期趋势持续存在。

  2002年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与2000年相比,7-18岁男、女学生身高分别平均增长0.48厘米、0.38厘米,体重分别平均增长1.35 公斤、1.03公斤,胸围分别平均增长0.61厘米、0.88厘米。

  监测结果显示:城市男女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均值均高于乡村学生。这表明农村学生的发育水平相对落后于城市学生。

  (二)学生营养状况继续改善

  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营养状况继续得到改善。2002年与1995年、2000年相比,虽然学生中营养不良检出率下降幅度不大,但较低体重检出率下降明显,其中7-18岁中小学年龄段的城市男生由1995年的29.74%、2000年的24.95%,进一步下降到2002年的21.82%;城市女生由1995年的26.79%、2000年的25.58%,进一步下降到20.39%;乡村男生由1995年的33.44%、2000年的32.89%,进一步下降到27.96%;乡村女生由1995年的25.40%、2000年的27.31%下降到21.71%。19-22岁大学生较低体重检出率下降趋势与中小学生一致。

  监测结果还显示,学生中较低体重和营养不良检出率,男生以中学(13-17岁)年龄段最高,女生以小学(10-12岁)年龄段最高。该现象提示,青春期生长突增对学生营养状况有一定影响。

  (三)学生握力水平有所提高

  2002年与2000年相比,学生握力水平有所提高。7-18岁男、女生分别平均提高2.02公斤、1.93公斤,其中7-12岁的小学男、女生分别平均提高1.94公斤、1.85公斤, 13-18岁的中学男、女生分别平均提高2.10公斤、2.01公斤。

  (四)几种常见疾病的患病率下降

  1.低血红蛋白检出率继续降低

  监测结果显示:7-17岁学生中低血红蛋白检出率在2000年比1995年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降,其中7-12岁城市小学生下降幅度较为明显,男生平均由1995年的20.61%、2000年的14.02%降至11.36%;女生平均由1995年的20.32%、2000年的18.42%降至15.37%。

  但是,由于青春期生长发育较快,对铁的需求量较大,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仍应注意预防缺铁性贫血。

  2.龋齿患病率呈下降趋势,学生口腔卫生保健水平有所改善

  2002年与2000年相比,学生恒牙龋齿患病率及恒牙龋均呈现下降趋势。7-17岁城市男生恒牙龋齿患病率由11.1%降至9.25%,城市女生由12.2%降至11.0%,乡村男生由10.3%降至8.55%,乡村女生由13.1%降至11.07%。城市男生恒牙龋均由0.33下降到0.29,城市女生由0.43下降到0.38,乡村男生由0.25下降到0.20,乡村女生由0.33下降到0.28。

  2002年与2000年相比,学生龋齿矫治率有所提高。7-17岁男生恒牙龋补率由3.9%升至4.2%,女生由5.0%升至5.6%。这说明学生口腔卫生保健水平正在提高。

  (五)新设台阶试验指标

  为了全面反映学生心肺功能,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增设了台阶试验测试指标。监测结果显示:乡村男女学生的台阶指数均值大于城市男女学生,男生大于女生,如乡村男生台阶指数均值为53.13,城市男生的均值为51.64;乡村女生均值为50.61,城市女生均值为49.53。

  (六)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身体素质指标水平继续呈下降趋势

  2002年与2000年相比,我国学生的速度、爆发力、力量等素质继续出现下降,除反映速度素质的50米跑成绩下降幅度较小外,其余各方面素质的下降幅度明显。

  反映下肢爆发力的立定跳远水平,与2000年相比,有75%的年龄组呈下降趋势。7-12岁的小学生平均下降 0.33厘米,13-18岁的中学生平均下降2.4厘米,19-22岁的大学生平均下降5.1厘米。

  反映腰腹肌力量的仰卧起坐(女生)水平,与2000年相比,7-12岁小学女生、13-18岁中学女生、19-22岁大学女生分别平均下降 2.8次、3.7次、3.4次(由于2000年调研未测男生仰卧起坐指标,因此,无法对男生仰卧起坐水平进行比较)。

  2.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2002年,学生的肺活量在2000年比1995年下降的基础上,又有所下降。与2000年相比,7-18岁男女学生的平均肺活量分别下降了168毫升、78毫升。19-22岁大学生的情况与中小学生情况基本相同。

  3.超重及肥胖学生明显增多,已成为城市学生的重要健康问题

  监测结果显示:学生中的肥胖检出率,在2000年比1995年上升的基础上,继续上升。其中7-18岁城市男生由1995年的3.98%上升为2000年的8.86%和2002年的11.50%,城市女生由1995年的3.46%上升为2000年的5.60%和2002年的7.74%,乡村男生由1995年的0.9%上升为2000年的2.74%和2002年的4.48%,乡村女生由1995年的1.97%上升为2000年的2.43%和2002年的4.27%。城市男生肥胖检出率上升最快,其中10-12岁由1995年的6.05%上升到2000年的11.68%和2002年14.46%。男女生肥胖检出率均有年龄提前的趋势,这提示营养教育应从低年龄抓起。

  4.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

  小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26.96%,其中男生为24.40%、女生为29.69%。初中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3.43%,其中男生为47.75%、女生为59.23%。高中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72.8%,其中男生为68.57%、女生为77.25%。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77.95%,其中男生为75.71%、女生为80.39%。

  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男生。城市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农村学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城乡差距减小。

  2002年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学生的身体状况总体是好的。学生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营养状况得到改善,龋齿、贫血等常见疾病患病率有所下降,口腔保健水平及握力有所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结果。

  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学生体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部分身体素质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同地区存在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其原因亦各异。学生体能下降、肺活量下降、肥胖比例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学生体育锻炼不足(包括时间和强度均不够),其中既有学校场地不足、时间安排以及体育活动内容安排上的问题,也有学生自身缺乏刻苦锻炼的毅力问题。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改善,热量、脂肪等摄入过多及食物结构的不尽合理,加之营养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滞后,导致了学生肥胖的发生。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随着电子游戏机盛行、计算机普及、信息网络的发展,中小学生长时间玩游戏机、上网、看电视等也是导致近视发生的重要因素。另外,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升学压力大、精神紧张也是影响学生健康的不可忽视的原因。

  三、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应该引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提高中华民族素质的高度,充分认识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坚持依法治教、执政为民。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感,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发扬抗击“非典”的精神,针对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首先,要加强责任意识,落实各项学校体育措施。学校要按照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实验)的要求,开足并认真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课时。要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要求,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要按照《学校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的要求,搞好硬件建设。要进一步加大体育课程和学生体育活动改革的力度,在体育活动内容的安排上,除了要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外,要针对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问题,重视选择具有一定运动负荷、能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体育项目,以改善学生的心肺功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第二,继续深化体育教育改革、加大改革力度。一是积极进行体育课程改革,围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核心目标,构建科学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体育实践环节,从内容的选择到教学的评价要始终突出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养成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二是继续积极推进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在抓好体育课堂教学的同时,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要求,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三是改革学校体育效果评价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通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状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的锻炼,以达到增强体质健康水平的目的。

  第三,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要切实加强学校健康教育,保证健康教育的开课率。积极探索健康教育的形式和途径,使学校健康教育为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发挥作用。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课堂教学、讲座、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营养知识、常见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科学的营养观念和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要把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做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其管理与监督,以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与卫生部门密切配合,针对各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学生常见病的群体防治工作。

  第四,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睡眠时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采取切实措施,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在继续落实各项“减负”措施的同时,还应注意合理安排学生的作息时间和学习时间,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家庭作业量,确保学生睡眠时间。学校校长要作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第一责任人督促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协调各科教师的家庭作业量。学生家长也应积极配合,合理安排和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第五,加大检查督促力度,促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上新台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贯彻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检查力度,把对《条例》的督导检查纳入政府对教育的督导检查内容,对《条例》规定的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要求和措施进行定期督导检查,促使《条例》在学校得到真正贯彻落实。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