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印发陈至立国务委员在纪念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6年5月24日

教语用〔2006〕7号

  2006年3月31日,陈至立国务委员出席了纪念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50周年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现将陈至立国务委员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

陈至立国务委员在纪念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
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年3月31日

  推行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是50年前国务院全体会议决定的,是贯穿半个世纪的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任务,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天,各界代表齐聚一堂,纪念《汉字简化方案》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50周年,共同回顾总结50年来语言文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探讨未来的工作,很有意义。我代表国务院,向这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50年前推行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是历史的必然和时代的需要,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

  语言文字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在协调人类生产和生活方面具有基础作用,服务于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而变化,也影响社会的发展。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丰富的语言文字,创造和承载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其中汉语汉字历史悠久,使用人数众多,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标志和文明成果,为创造和传承中华文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语言种类多,汉语内部方言分歧严重,书面语和口语长期脱节,汉字字数多、笔画繁复、一字多形、不能直观表音等,给学习、应用造成了一定困难,给交际造成了不便。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举。当时全国成年人口中文盲占80%以上,方言分歧造成的社会交际障碍严重,制约着经济和文化建设,影响了政令畅通。简化汉字,减少文化学习的困难,推广使用普通话,是扫除文盲、普及教育、方便交流的迫切需要,关系着工农大众从文化上翻身、维护团结统一及国家的建设发展。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关怀指导下,中央确定了文字改革工作的方针及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项任务,国务院设立专门机构――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成立了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加强领导和组织推动。1956年1月28日,国务院第23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决定分批推行《方案》中的简化字、推广普通话,标志着新中国的语言文字政策进入全面推行阶段。

  50年来,推行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工作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组成部分,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取得了很大进展。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央明确提出了“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方针,为语言文字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规、规章,对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国务院有专门机构负责语言文字工作,省级和多数地、市政府也相继建立了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规划部署、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促进了语言文字工作宏观管理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普通话、规范汉字已经成为我国公务活动、教育教学、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的主导用语用字,成为我国主要的公共交际工具,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通话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著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及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不断推进。普通话、规范汉字、汉语拼音及其他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成果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为提高识字和教学效率、扫除文盲、普及教育,发展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现代通信,对于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加速国家信息化进程,提供了基础条件;在增进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各民族人民的沟通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汉语的国际传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对外交流架设了沟通的桥梁,对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充分肯定50年来推行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人口大国实施语言文字改革,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当前语言文字工作仍存在着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城乡差别较大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把语言文字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和贯彻力度还需要加大;普通话的普及程度,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尚有一定的差距;对语言文字使用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应对不够及时、充分;语言文字工作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不足,管理手段和模式需要适应形势发展加以创新。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加大工作力度,把这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应当看到,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时代的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促使社会交际急剧扩大并更加频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语言文字发挥维持社会高效协调运转的功能,需要良好的语言文字应用环境;同时,不同语言文字间的交流、碰撞和相互影响加剧,社会语言文字更为纷繁复杂,需要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维护语言文字的健康发展。国家信息化大幅度向前推进,需要作为信息载体的语言文字提高自身信息化程度,对相关科学研究、规范标准和基础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之,未来的语言文字工作要面对更为复杂的局面,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推广普通话、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推广普通话、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是保证社会协调高效运转的重要条件,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内容和重要标志,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推广普通话、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工作议程,大力推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制定好工作发展战略。要坚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指导思想,扩大50年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成果,发挥这些成果在增进交流、保证社会协调运转、弘扬中华文化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要加强对其他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现象的关注研究,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保证语言文字生活的丰富健康与和谐发展。要大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和汉语拼音,这是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务。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公共服务行业要严格遵照有关规定,做好本领域的工作并进一步发挥好应有的积极作用;广大干部群众要增强守法意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坚持依法行政,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使用语言文字的情况,要坚决制止、纠正。

  (三)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进一步加强对推广普通话、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的领导,推动其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推广普通话、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社会事业,社会性、群众性很强,涉及面很广,需要各级政府统一领导,将此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各级政府要有领导分管,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人员专门从事这项工作。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的职责,培养和造就一支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部门、各行业系统要主动配合支持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结合推动各自的本职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常规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及业务考核培训等,加强检查,狠抓落实。

  (四)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使推广普通话、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十一五”期间要加快普通话的普及,配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加大农村和民族地区推普工作的力度,切实做好农村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并向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培训。要继续抓好社会重点领域的语言文字工作,发挥好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形成有利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快适应现代化和信息化需要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制定工作,加强语言文字的科学研究和基础工程建设,特别要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不断提高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及其应用水平,为国家信息化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要加强对新的语言现象的研究分析,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工作途径,促进语言文字的健康发展。要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促进两岸四地语言文字的沟通协调;研究制定好汉语的国际传播战略,进一步加快汉语的国际推广工作,扩大汉语的国际影响,为增进对外交流和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提供方便条件。

  此外,还要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创造民族文化及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方面的作用,将语言作为一种国家资源加以保护利用,支持濒危语言抢救和弱势方言保护工作。

  同志们,5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推行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的重大决策。50年来,这项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以及增进民族团结、扩大国际交往和促进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推广普通话、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