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预防控制流行性乙型脑炎工作的通知

2006年8月31日

教体艺厅〔2006〕9号

  流行性乙型脑炎(以下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由蚊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夏秋季节为乙脑高发季节,个别地方已发生乙脑流行,并出现了死亡病例。为此,卫生部办公厅日前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乙型脑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卫发电〔2006〕74号)。为防止乙脑在学校的发生与流行,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要重视乙脑预防工作,要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意识,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按照有关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措施落到实处。

  二、广泛开展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防蚊灭蚊是预防乙脑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各地学校要在开学前后迅速广泛开展以灭蚊和消灭蚊虫滋生地、综合整治环境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积极采取灭蚊防蚊措施,重点做好教室、宿舍、厕所等场所的灭蚊防蚊工作,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人群感染乙脑机会。

  三、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后,要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队会、讲座、板报、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集中开展一次预防乙脑知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乙脑病毒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提高其防蚊灭蚊意识,避免到蚊虫较多的地方与场所活动与玩耍,使用蚊帐、驱蚊剂等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农村学校还要教育学生尽可能远离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等场所,并告之家长做好住家室内外和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等场所灭蚊防蚊措施。

  四、加强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发现学生被蚊虫叮咬,出现发热头痛、喷射性呕吐、嗜睡等脑膜刺激症状时,要立即送到县(市)级医院救治,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当地疾病控制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

  五、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遵守《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做好适龄儿童的乙脑疫苗接种工作。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