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周济部长在孔子学院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2006年7月7日

《教育部通报》第18期

  在过去的两天里,陈至立国务委员发表了主旨讲话,我们聆听到了很多精彩的发言和有益的建议;刚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11位代表作了很有价值的总结发言;大家深受启发。感谢各位把自己的智慧贡献了出来,使这次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作为孔子学院大家庭的第一次聚会,这次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明确了方向,凝聚了人心,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对孔子学院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孔子学院的同事们,作为这项事业的开拓者,在孔子学院的历史扉页上,将写下你们的名字。

  这次会议在四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大家赞同《孔子学院章程》及其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孔子学院章程》将吸收大家的意见以进行修改,确定之后将为孔子学院所共同遵守。孔子学院的宗旨和使命,就是要为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孔子学院是公益性的非营利性的汉语推广机构,得到中国政府支持,由中国和海外教育机构、社会组织合作举办。

  ——大家赞同通过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为孔子学院的发展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渠道。在发展初期,中国政府将按《章程》和双方的协议,为孔子学院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同时,外方合作者也要加大投入。从长远看,孔子学院的经费来源应当主要通过良好的服务,吸引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大家赞同设立孔子学院总部、设立理事会和秘书处以及孔子学院院长会议,加强孔子学院的管理。孔子学院总部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政府组织,拥有孔子学院名称、标志、品牌的管理权,监督、指导、评估孔子学院的运行。孔子学院总部将致力于推进其与全球各孔子学院的伙伴关系,完善自主、自愿的合作模式和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并不断拓展与广播、电视、出版等机构的合作,为孔子学院的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

  ——大家赞同定期召开孔子学院大会,共享成功的经验。本次大会就是一次孔子学院建设、发展的经验交流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孔子学院的管理、运行,师资培训,教材建设,教学产品的开发,教学方式的改革,以及以孔子学院为基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和中国问题研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这次大会是和谐的大会。孔夫子的重要思想之一就是“和为贵”,经过数千年的培育和熏陶,这种和谐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之中,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和为贵”的思想应该是孔子学院基本的、共同的哲学理念。我们希望孔子学院是一个和谐的机构,是一个和谐的团体,这次大会很好地实践了这一理念。孔子学院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我们发展的过程当中还会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共同奋斗,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会议即将结束,而孔子学院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孔子学院虽然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但将始终是一个整体。我们从五大洲四大洋聚到一起,中国有句古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意思是说,天下很大,但只要我们心灵相通,无论距离多远,都像相聚在一起。孔子学院将会是用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团结在一起的和谐大家庭,是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的团体。为着这样的目标,我想提三点希望。

  一、始终坚持孔子学院的责任和使命。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也是文化的载体。今天,在不断加深的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文化联系中,最直接的障碍,已经不是地理、交通、技术,而是语言和文化的阻隔。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里,打破语言和文化的阻隔,才能跨越发展差距、促进文明对话、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和平发展。孔子学院就是这样的发展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根据大家的意见,孔子学院应承担起以下三种使命。

  第一,孔子学院是国际汉语学习网络的中心基地。今天,在全世界已经有4000万非母语的汉语学习者,构成了国际汉语学习的网络。这个网络由大学中文系、中小学汉语课程、业余汉语教学机构、企业内部的汉语培训、中文广播电视、网上汉语、汉语桥竞赛等多种学习形式组成。在这个网络中,孔子学院担负着中心基地的作用。概括地讲,未来的孔子学院,应当是一个推广中心,努力挖掘、发现和扩大所在的国家和地区汉语学习的需求;是一个教学中心,积极组织开发和实施各种形式的汉语课程;是一个研究中心,推动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汉语学习的策略;是一个培训中心,为各类汉语学习机构提供师资和技术的支持;是一个考试中心,担负起推进各类对外汉语考试的职责。根据各地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地建立与各种形式的汉语学习机构的伙伴关系,充分发挥中心基地的作用,是孔子学院的基本责任。

  第二,孔子学院是深化中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在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外教育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从单纯的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扩大到机构性合作。对国外教育机构到中国来合作办学,我们采取积极欢迎的“请进来”的方针;同时,我们也积极倡导中国教育“走出去”。孔子学院就是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一个举措。我们希望通过中国和外国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地办好孔子学院,使之成为中外教育合作的示范工程;同时,在合作双方互信、双赢的基础上,推动双方更加紧密地合作。

  第三,孔子学院是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孔子学院的发展是由于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往来日益密切所推动的。孔子学院的发展,必须从一开始就把汉语学习与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与文化、经贸、投资、旅游等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遍布世界的中国之窗、中国之家。新时期汉语学习需求具有的多样化、多层次、功能化的特点,为孔子学院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坚持质量第一,加强规范管理

  目前,孔子学院发展很快,形势很好。从辩证法的观点来看,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没有一定的规模就不能有有效的作用,因此在初期发展得快一些是必要的。但是我们也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长远来看,孔子学院要真正取得成功,关键是树立孔子学院的品牌形象,加强孔子学院的能力建设,提高孔子学院的教育质量。

  第一,要始终爱护孔子学院的品牌形象。今天,孔子学院已经是一块闪亮的品牌,大家对于孔子学院都有很高的评价。孔子学院能够从一开始就成为“金字招牌”,短短两年就像插上了翅膀一样,飞向五大洲四大洋,首先是因为世界上对于汉语的学习和对汉文化的了解有着强烈的需求,也是因为有中国政府的信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用了“孔子”命名。今天看到大家济济一堂,我们在激动的同时感到肩上的责任实在很重很重。大家都在看着我们能不能对得起孔子学院这个名字,能不能真正维护好这个品牌。现在我们已经有8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将来还会有更多。办得好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荣誉,但只要有一个办得不好就会对孔子学院带来很大的损害。所以我们的行为必须要有利于孔子学院的形象,而绝对不允许损害这一形象,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第二,要始终把教育质量摆在第一位。质量永远是孔子学院的生命线。今后,孔子学院的规划和建设,必须认真考虑和全面衡量申办者的素质和能力,同时还要加快建立孔子学院的教学质量认证标准,建立和完善对孔子学院的质量评估和质量保障体系。每一所孔子学院都要坚持质量为本,树立全心全意为学习者服务的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技术,以质量和服务来求得发展。孔子说,“近者说(悦),远者来”,又说“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这就是说,把事情办好了,大家都会来;质量搞好了,规模就会有发展;速度过快了,反而达不到希望的目标。希望我们大家切实负起责任来,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

  第三,要始终坚持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孔子学院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从一开始就要高度重视建立良好制度。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管理是保证质量和持续发展的基础。这一次我们讨论的《孔子学院章程》是孔子学院的总规则。在这一总规则下,我们还要进一步考虑制度的建设,包括质量保证机制,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及退出机制。这些制度是我们的规矩。无论是中方还是外方,我们加入到孔子学院这个大家庭当中,都要按照规矩办事。中外合作方要严格遵守合同和协议,互信合作,对合作当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友好、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坚持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思路解决问题。同时,要建设好孔子学院的领导班子,完善学院的理事会,特别是要选择好学院的院长,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三、在统一性中发展多样性、鼓励创新。

  孔子学院本身是一个创新的产物,是第二语言学习的新模式,也是中外教育合作的新模式。我们以开放的态度,把汉语看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一起来工作,以中外合作的形式共同发展汉语学习事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强调要在坚持统一性的基础之上,鼓励多样性,推动创新。这就是孔子学院的发展思路。

  首先,我们强调统一性。统一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统一性在孔子学院的建设中非常重要。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和宗旨,有章程的共同约束,有统一的品牌标志,可以共享孔子学院的无形资产,有统一的质量认证体系,有规范的合同协议文本以及中外合作这一基本的办学方式。孔子学院是服务于广大汉语学习者,服务于中国和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事业的非营利性、公益性教育机构,这一基本性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是不容动摇的。孔子学院总部将为各孔子学院提供五个方面的服务:一是统一的品牌和标志的服务;二是教材的服务,选编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最好的教材推荐给各孔子学院选用;三是教师的服务,要制定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程度的比较统一的教师资格标准,组织汉语教师的培训和选派高质量的教师;四是提供丰富的形式多样的信息资料和辅导材料;五是考试方面的支持,为孔子学院提供针对不同水平的汉语考试。这五个方面的服务将给各孔子学院提供一个统一的平台和基础。我们要把内在的统一性融于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有关合作各方加强沟通,信守承诺,互利互惠,互相促进,维护团结,凝聚力量。

  同时,我们支持和鼓励多样化的办学模式和多样化的管理、运作模式。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文化背景千差万别,孔子学院要在统一性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办学模式、管理方式上进行创新。目前已经形成了四类比较成型的合作模式,每种模式各具特点。一是中外高等学校合作举办的,目前这种模式占多数;二是外国的社团机构和中方的高校合作举办的;三是外国的政府和中国的高校合办的;四是中外高校联合跨国公司合办的。我们要对这四种合作模式分别进行深入的研究,总结出各种不同模式的规定性、规律性的东西,在章程的总体要求下,加强不同模式孔子学院的管理。同时要在基本的四类合作模式的基础上,鼓励管理运作模式的创新和业务范围的拓展,使得孔子学院更富有生机和活力。孔子学院作为自主管理的办学实体,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重视市场调研,品牌宣传,提供良好服务,积极培育汉语的学习市场,在市场中筹集孔子学院发展的资源。推进市场化将有利于办学质量的提高。

  第三,我们希望促进课程、教材以及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多样化。目前我们正在组织中外专家,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理论和规律,分析评估国际汉语学习的不同需求。孔子学院要为不同母语、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目的的汉语学习者研制课程和教材,要大胆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比如,汉语学习如何为各国对华投资者服务,为交换学生服务,为旅游者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服务,这都要求进行课程和教材的创新开发。总之要通过各具特色的多样化发展,使每一所孔子学院都具有竞争力,并逐步形成有号召力的课程和教材的品牌。

  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信息技术对于国际汉语学习创新的重要意义。当前信息技术正在为教育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不仅促进了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的变化,而且促进了教育理念、组织和结构的改革。我们高兴地看到,信息技术在国际汉语学习当中,已经有所作为,并且还将大有作为。中国正在农村地区大力普及远程教育,运用信息技术把中国最好的老师的授课和教学资源送到农村去,帮助当地的教师开展教学。这是解决中国农村教师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这种做法对解决孔子学院教师问题很有启发。我们强调,在孔子学院的发展过程中,要大力运用信息技术,包括网络学习技术。目前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已经非常成功,汉语口语考试已经可以用电脑代替了。下一阶段我们将把信息化作为汉语教学的重点,优先推动和发展汉语学习的多媒体产品,丰富网络教学内容,促进远程教育和互动学习,构建跨时空的网络汉语学习社区,建立汉语语音识别和测试系统,发展网上孔子学院,广播电视孔子学院,使之与世界各国的孔子学院构成一个立体交叉的遍布全世界的网络,形成远程和面授相结合,虚拟和实体相结合的孔子学院教学系统,把汉语学习和中华文化学习资源送到每一个需要者的面前。

  建设一个和谐的世界是我们共同的理想,让我们为了这样一个崇高的事业而共同努力!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