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近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况的通报

2006年6月27日

教体艺厅〔2006〕8号

  最近一个时期,由于气温的变化,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发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并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加强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为促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对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有效控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特对今年1-5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通报如下,并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

  一、今年1-5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

  今年l-5月,全国共发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938起,占同期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报告起数的71.22%。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传染病流行事件为主,占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总起数的82.62%,其中排前五位的传染病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麻疹,分别占传染病流行事件的29.29%、28.13%、21.42%、9.94%、4.52%。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占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报告起数的3.83%。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农村中小学校为多,占总报告起数的63.64%。

  二、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重点要求

  1.建立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合作机制。各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沟通与协调,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履行各自的职责。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卫生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指导职责,切实建立起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将学校卫生工作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安排专门机构或人员,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卫生工作的指导,相关人员要经常深入学校,为学校提供疾病防控、食品卫生、健康教育等技术支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乡镇卫生院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深入本乡(镇)农村中小学校,为学校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协助学校落实各项卫生措施。

  3.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意见》(国办发〔2001〕74号)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考虑卫生保健人员的编制。寄宿制学校和规模较大的学校要按规定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规模较小的学校,应配备兼职保健教师或有专人负责学校卫生工作。农村中小学要主动与当地乡(镇)卫生院建立协作关系,共同做好学校卫生工作。

  4.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和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与责任制度、食堂从业人员上岗体检与培训制度等,落实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各个环节的卫生要求和工作措施。特别要重视对承包食堂的监督与管理工作,要将对承包食堂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纳入学校工作职责,严格承包食堂的准入制度和承包者资质,明确和细化学校、承包方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中的职责,对资质不合格、卫生安全不达标的承包单位(或个人)要坚决予以清退。

  5.中小学校要按照《卫生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通知》(卫疾控发〔2005〕408号)、《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卫办疾控发〔2006〕6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建立并落实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传染病监测与报告制度、学生定期健康检查制度、晨检制度,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各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要主动协调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必要的程序,妥善解决学生健康体检费用问题。

  6.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解决学生在校饮水问题,要为学生提供开水或符合卫生要求的饮水。农村中小学要高度重视学校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要求,建立健全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设施的卫生管理制度,要定期请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水质检测,并在其指导下,对自备水源及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消毒和清洗,确保供水符合卫生标准。

  各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关于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农经〔2005〕1592号)要求,主动与当地发展改革、水利部门联系,确保将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纳入《2005―2006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规划》和“十一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规划。

  7.农村中小学要重视厕所的改建和卫生管理。新建、改建厕所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关于农村学校卫生厕所建造的指导意见》(教体艺厅〔2004〕10号)要求,做到布局与设计合理、卫生、安全、方便实用,并达到粪便无害化处理的要求,防止对周围环境及水源的污染。要建立厕所保洁和清扫制度,落实维护管理的责任人,要及时清理化粪池的粪渣,要培养学生保持厕所清洁,养成正确如厕习惯。

  8.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要求并结合传染病流行、食物中毒发生规律,安排必要的课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农村中小学要注意教育学生不喝生水、不摘食野果(菜)、不买街头小贩的饮(食)品等,使学生掌握卫生防病知识,树立卫生健康与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范的能力。

  9.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并落实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责任追究制度、定期检查与通报制度。要将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纳入对中小学校的综合评估指标体系中,督促学校落实各项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措施。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对检查结果要进行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学校及时整改。

  学校要经常性地对食堂、饮水设施、厕所、宿舍等设施卫生进行自查,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10.为指导学校切实做好学校卫生工作,教育部、卫生部组织专家编印了《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导手册》,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配发清单,将此手册分发至农村中小学校,并要求学校充分利用该《手册》开展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的宣传教育活动。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