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田淑兰同志在2007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200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同志将代表部党组作重要讲话,对教育系统如何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讲三个问题。

  一、2006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6年,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推动《实施纲要》的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深化纠风专项治理,集中力量查办案件,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经过全系统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进展,一些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顺利推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高校积极推进《实施纲要》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两手抓”的责任意识,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大源头治本力度。去年是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制度建设年,在这一年中,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围绕规范决策行为、规范行政行为、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干部人事管理等项工作,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部直属高校建立完善了一批适应于新的情况和要求的规章制度。教育部机关建立完善了22项制度,涉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话、函询,直属高校巡视,教材图书、仪器设备、医药等大宗物资采购监管,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以及评价办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据部直属高校统计,2006年共建立完善各种制度2539项。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力推动了《实施纲要》的贯彻实施。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各高校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预算约束,推进财务公开,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学校收费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提高了学校资金安全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推动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干部竞争上岗、公开选聘、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等工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积极推进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对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和持股情况、高校企业冠用校名以及高校企业存在的经济和法律风险等情况进行清理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民办高校的管理责任,不断规范民办高校的办学行为。

  (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督促西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推进,基本上没有出现“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使西部农村近五千万名学生受益。二是改制学校的审批已全面停止,清理规范改制学校工作已启动,全国共有改制学校1798所,已有514所学校完成了清理规范工作,占28%,一些省份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从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招生比例基本控制在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30%以下。四是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清理和规范,全国共取消教育收费项目206项,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全部于秋季开学前在当地政府网站或以其他形式向社会进行了公示。五是继续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六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肃纪律,认真查处了涉及教育乱收费的有关问题。各地查处的违规收费已清退3.49亿元,给予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2650人。七是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创建活动逐步展开。截至去年底,全国共确定了193个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还有一百多个县正在公示之中。经过多年的努力,一批省份达到教育收费基本规范,这些地区教育收费问题已不再是群众关注的热点。

  (三)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印发了关于《加强直属高校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的意见》,不断推动依纪依法办案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完善。加大了对领导干部违纪责任追究的工作力度,驻部纪检组协助中央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大学巨额资金损失案,有关机关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单平同志给予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依法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撤消其天津市人大常委职务。教育部召开视频会通报了此案件,提出了要求。截止到去年12月底,已有62所直属高校书面汇报了视频会后的贯彻情况,对本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检查,堵塞管理漏洞。2006年,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共处理信访举报61539件,立案6131件,结案6032件,挽回经济损失12587万元。给予党政纪处分4824人,其中,部级干部1人,厅(局)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152人,387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查办案件对全系统起到了积极的警示教育作用。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围绕图书教材购销等重点环节开展了对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自查自纠,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相关从业人员普遍受到了教育。教育部对八省(市)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深入调研。强化办案手段,严肃查处了一批商业贿赂案件。据部直属高校的不完全统计,共自查自纠上交款项1954万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51件。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也稳步推进,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强化了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

  (四)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持续深入。以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为重点,加强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风廉政教育;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开展财经纪律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依法治校的观念。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及时纠正违反廉洁自律的行为。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十省市重点推进青少年廉洁教育试点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对青少年廉洁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以“新童谣”为主的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小学思想品德课教材编写,促进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教材、进课堂,部分省市还组织编写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廉洁教育读本,廉洁教育正在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浙江、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河北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了丰富成果。

  (五)监督工作有了新的拓展。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逐步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教育部纪检组、人事司每年对新任校长、书记专门办班培训,签廉政承诺书,效果很好。巡视工作迈出较大步伐。教育部党组完成了对三所部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部分省市对高校的巡视工作也不断深入。

  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高校招生执法监察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深入。加强对直属高校奥运场馆建设的监督。继续开展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深入推进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部启动了新一轮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境外培训项目,完成了首期赴美国的培训任务。继续举办了以治理商业贿赂为主题的直属高校纪委书记研讨班。举办了直属高校办案骨干培训班。教育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工作迈出新步伐。以课题研究为纽带,推动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和高校廉政研究专家两支队伍建设。驻部纪检组与中央纪委研究室共同召开了首次高校廉政研究理论研讨会,组织清华大学廉政与公共治理中心、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等10个单位建立了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联席会议制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有关机构共同召开了第一次“教育廉政建设国际研讨会”,搭建了了解借鉴国外教育廉政建设有益经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与宣传新的工作平台。首次在云南召开了部分省市纪工委书记会议,加强各省间工作交流。结合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的主题实践活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目前,教育系统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近万人,日益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直属高校纪委书记伴随换届大多数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作实践锻炼了队伍,工作业绩促进了干部的成长,近年来,有四位省纪检组长在过去一年中走上正厅领导岗位。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广东省教育纪工委和福建省教育纪工委获中央纪委、人事部授予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黑龙江教育纪工委谢功臣、上海教育纪工委邱家明等8名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中央纪委表彰。这是我们全系统的光荣,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在这里我向全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诚挚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

  2006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我们高度重视,不畏困难,勇于创新,不断开拓,并且措施得力,真抓实干,反腐倡廉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实效。实践证明,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素质高、能吃苦、不断开拓创新的队伍,是一支领导和群众信赖的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任务仍很艰巨。由于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同时,随着教育事业较快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步暴露,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当前,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地方持续发生;教育乱收费蔓延势头虽已有效遏制,但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些地方纠而复生、时有反弹;党内监督特别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高校内部管理还不够规范,有些反腐倡廉制度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持续深入地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200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7年,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围绕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抓紧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推动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引向深入。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促进教育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

  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把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统一作为促进教育发展的政治保证。要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07年,教育部党组将全面开展对部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对75所直属高校的第一轮巡视。抓好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要加强行政监察工作,深入开展执法监察。以涉及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举措以及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领域为重点,加强对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校园建设要求的行为,保证政令畅通。特别要加大对招生、收费、基建工程和图书教材等大宗物资采购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

  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行为,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作,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继续推进校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编制公开目录,充分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公开,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密切干群关系。

  (二)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联系实际,按照总书记指出的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八个方面的作风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整改。要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党章和法纪教育,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为主要内容,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挥领导干部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要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或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汽车的,以赌博或变相赌博等形式收钱敛财的,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或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的,为本人谋取预期的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要坚决清理纠正,并视情节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继续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申报登记,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

  (三)全面推进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

  教育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思政司,由分管部领导和纪检组长任正副组长,这样便于把廉洁教育的内容纳入课堂教学,发挥主渠道的作用。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全面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要把廉洁教育作为源头治理的基础性工作,认真抓实做细,切实增强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时效性。加强师德教育,增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意识,使广大教师自觉做到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文明的言行引导人,形成“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道德风尚,建设诚信校园。2007年,教育部将召开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举办直属高校纪委书记研讨班,拟适时启动以廉洁教育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的筹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占领舆论阵地,发挥校园网络、校内刊物等传媒作用,营造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监督检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全国农村避免出现“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推动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监测评估机制,把这项好事办好,这是今年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切不可掉以轻心。二是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各地落实政府责任,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配合有关业务部门研究义务教育阶段城市择校高收费问题。三是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各地对改制学校清理整顿工作力度,争取2008年底前完成清理规范工作。严禁搞“校中校”、“一校两制”和以改制为名乱收费。四是加强学校收费资金管理,建立学校资金使用公示制度、经常性审计及审计公告制度,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继续推动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国家教育招生考试的公正、安全。配合有关业务部门逐步规范民办高校收费行为。

  (五)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重点查办图书教材采购、基建工程建设、学生用品采购等工作中的商业贿赂案件,查处利用人事权、行政审批权、办事权谋取私利的案件,查处招生、考试、收费中徇私舞弊、严重损害教育形象和群众利益的案件。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深入研究违纪违法案件的新特点,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案体制、机制,开展案件公开审理试点工作,加强办案队伍培训,进一步提高办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到宽严相济。认真总结查办案件的经验教训,落实“一案两报告”制度。

  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认真组织检查验收,巩固自查自纠成果,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预防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工作。

  (六)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拓展源头治理领域

  坚持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制度在预防腐败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积极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以制度创新为重点,抓好各项改革,不断拓展源头治理领域。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7年是落实《实施纲要》三年规划的关键一年,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完成好《实施纲要》第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初步建立起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的制度框架,为基本形成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三、认真抓好今年工作的落实

  2007年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年,我们要按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慎之又慎、深之又深、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此,再强调几点。

  第一,要严格执行制度,落实落实再落实

  目前,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初步实现了有法可依。尽管还有规章制度尚不完善的问题,但粗放式管理、有章不循、执规不严的问题更为突出,有的甚至人为地破坏制度,导致一些法规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力。有制度而不落实,有规章而不遵循,执行法规不严格,同样会导致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问题的症结在于一方面有些领导干部执行规章制度的意识不强,另一方面监管不到位,有的部门和学校好人主义盛行,怕得罪人,发现问题不敢抓不敢管。那种不负责,见到困难不出手,碰到问题绕着走,有些问题人人都知道,但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现象应引起我们重视。要努力提高制度的执行能力,加强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的意识,增强抓好制度落实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营造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尤其要重视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涉及学校全局的重要制度的贯彻执行。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不认真落实规章制度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予以责任追究。

  第二,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深入再深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没有认真的态度,没有严谨的作风,是无法干好任何工作的。当前,在教育系统中一些同志心态浮躁,急功近利,不是把心思放在踏踏实实地工作,认认真真地做事上,而是凭印象脱离实际搞表面文章,对本地本校突出问题心中无数,如何解决思路不清,满足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保证工作落实而不落空,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践出真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像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的那样,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要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汲取智慧、获得力量。当前,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比如,纪检监察工作如何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政治保障;教育纪检监察工作通过什么措施、途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如何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建立落实制度的有效机制?如何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如何充分发挥行政监察的作用,对重点领域如经费使用加强监管等等。对上述这些问题,我们深感研究不够。要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细做实。要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责任到人,建立有效的督办机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结果。

  第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学习再学习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面临要求高、任务重、压力大的考验,使得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首先,要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公生明,廉生威。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刚直不阿,敢于碰硬的品格。在维护和执行纪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干扰和阻力,如果我们屈从压力或碍于情面而执纪不严,就会助长违纪行为。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不阿谀奉迎、不趋利媚俗,要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打硬仗,勇于面对困难,以实际行动“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其次,要带头廉洁自律。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金钱的诱惑无处不在,各种考验无时不有,纪检监察干部同样面临着诱惑。虽然我们没有用人权、审批权,但是我们在与腐败分子的激烈斗争中,也会受到各种复杂情况干扰。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警惕,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和水平。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成为学习型机构,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开阔眼界,增长学识,增强为党为人民工作的本领,以敬业的精神教育人,以较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折服人。要明确工作定位,使其有为有位有度有威,不断提高纪委组织协调能力,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业务职能部门的积极性,推动各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为党委总揽反腐倡廉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要重视对干部的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纪委书记是一个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者,要全面担负起领导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廉政和勤政的表率。直属高校纪委书记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按要求应定期向驻部纪检组交流工作情况,加强沟通。考虑到高校反腐败工作任务重,协调各方面的方便,教育部党组坚持和强调高校纪委书记要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担任,纪委书记不管兼任其他什么工作,但是其主要精力要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好。2007年,我们将开展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同时也将就一些单项工作如宣传、信息、办案等进行表彰,推动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同志们,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春节将至,祝同志们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2007年1月18日)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