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1年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

教体艺厅〔2001〕4号

  为贯彻落实全教会“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的精神,做好2001年全面实施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基〔1999〕5号)的要求,各地要做好体育考试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积极推进将体育课成绩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计入体育考试总分,以此促进学生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平时的体育锻炼。

  体育考试内容和方法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有利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有利于促进学生积极参加平时的体育锻炼,上好体育课;有利于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价;有利于保证学生的安全、减轻学生的负担;考试的方法要简便易行、公正合理。

  二、 从2000年9月开始进行“体育考试内容和方法改革试点”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有关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做好改革试点工作。

  三、 要高度重视体育考试中的安全问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农村体育考试一般在乡、镇范围内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考务人员送考下乡等措施,使学生就近参加考试。

  四、要严格把关,完善体检制度。要特别重视对考生进行心肺功能的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考场一定要配备医护人员,确保学生在考试中的安全。要教育学生和家长,实事求是,不能隐瞒疾病。要结合体育考试特点,加强科学指导,考前组织学生锻炼,运动量强度要适宜,有效防止伤害事故。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