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部属高校2001年招生收费工作的通知

教财〔2001〕14号

  2001年2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2001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2001〕教电45号,以下简称《通知》),对2001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和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有关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部属各高等学校能否严格贯彻执行《通知》精神,认真做好今年招生收费和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对全局工作有着重大影响,为此,现就有关问题再次强调如下:

  一、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通知》的各项规定

  国务院领导和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收费改革和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这两项工作,涉及面大又十分敏感,处理不好,易诱发事端,影响高校乃至社会的稳定。今年是“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切实做好2001年招生收费和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对保证“十五”高教开好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部属各高等学校要从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带头不折不扣地执行《通知》的各项规定。

  在做好招生收费工作的同时,部属各高等学校要进一步做好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确保“绿色通道”畅通,积极配合金融机构,加强对学生的指导,精心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和其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与措施,确保每一个学生都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二、必须严防和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

  部属各高等学校要切实加强对上述两项工作的领导、管理。对招生、收费工作要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严禁出现“双轨”收费。任何学校、部门和单位都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对已经发生的乱收费行为,学校要坚决制止并及早纠正;凡违规收费、又拒不改正的,要严肃追究校领导的责任。

  三、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

  部属各高等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要结合本校实际,建立招生收费和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公示制度和举报制度,不得搞“暗箱操作”。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

  接此通知后,各高校要对本校今年的收费和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立即组织一次认真、全面的自查。对发现的问题或漏洞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解决。

  特此通知。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