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印发《李岚清副总理在陕西省国家助学贷款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的通知

教财〔2002〕19号

  现将《李岚清副总理在陕西省国家助学贷款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
  
    国家助学贷款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问题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这项工作是在李岚清副总理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下发展起来的,对于帮助高校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各高等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岚清副总理讲话精神,要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尽快安排专人负责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贷款管理机构,积极、主动地配合经办银行做好有关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工作,把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做好。

    李岚清副总理在陕西省国家助学贷款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10月24日下午,李岚清副总理一行在西安召开国家助学贷款座谈会,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同志主持,国家计委、财政部、教育部、陕西省的领导,及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各国有商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和省教育厅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陕西省国家助学贷款情况的汇报。会上李岚清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总体看,李岚清副总理对国家助学贷款进展情况和银行系统为推动国家助学贷款采取的具体措施给予了肯定,对汇报中反映的几个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意见,并就下一步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作了重要的指示。
  
    现将李岚清副总理的讲话精神整理如下:

同志们:
  
    谈到国家助学贷款,我先讲历史背景和意义。
  
    我国高等院校由全部公费改为部分自费是有其背景的。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中,把教育界定为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不能收费的,由政府专项安排资金解决,而非义务教育则应收取一定的费用。计划经济时期高等院校是不收费的,费用全部由政府负担。由于我国是教育大国,受教育的人口众多,穷国办大教育,如果受教育都免费,政府实际办不起,就只能限制规模,只能使很少的人受到高等教育和其它非义务教育。同时,不交费上学吃大锅饭,学生没有压力,读书积极性不高,教学质量也难以提高。1993年4月我陪同江总书记到海南大学视察,看到图书馆里座无虚席。校长是个老实人,同我说了实话,图书馆里的学生是学校事先安排就位的,平时没有这多么。现在的大学学生吃、住和学费全部由国家包下来,学生没有压力和动力,一些学生不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混四年还得允许毕业,否则学校还要养起来。这种制度不改怎么行。
  
    教育收费是在上海开始试点的,经调查,学生家长90%拥护高校收费制度,在上海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我们才逐步在全国推广。配合高校扩招和收费制度改革,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助、奖、免、贷等,其中在银行消费信贷中增加了国家助学贷款品种。由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目的就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费和生活费不足的问题,通过银行的信贷确保学生能够圆满完成学业。
  
    发挥国家助学贷款的作用,一是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目前反映个别商业银行认为国家助学贷款是“政策性贷款”范畴,积极性不高。我认为助学贷款是消费信贷业务,而且贷款款额占银行信贷总规模的比重很小,风险性不大,银行不应该有后顾之忧,这是一件利国、利民、利行的好事情。教育决不能商业化,教育是公益事业。但教育发展了却能带动一大批产业,带动消费,所以发展教育也是推动消费的力量,而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根本保证,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又能推动银行业的发展。因此,各银行应提高对开办助学贷款的认识。
  
    二是有的商业银行认为个人信用制度没有建立起来,国家助学贷款又是信用贷款,担心风险。我可以告诉大家,教育部已经建立了学生学历查询信息网络,学生违约就在网上公布其违约的信息,出国留学的路就会被堵死,国内也没有单位敢录用,因为这个学生不讲信用啊!
  
    三是银行汇报中谈到的国家助学贷款笔数多、金额小、审批工作量大、成本较高的问题,这是个实际的问题,应由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银行共同研究解决,不能全部推到银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同银行保持密切的协调配合,学校应有专门的人员和机构来帮助银行处理繁杂的审批业务,不让学校为学生担保并不是就可以放任不管。
  
    下面我再谈三点:第一,人民银行和各国有商业银行在推动国家助学贷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此表示感谢。第二,陕西是教育大省,西安是我国高等院校最多的城市之一,又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贫困生较多,因此要再接再厉,加大资金投放的力度,把助学贷款工作做好,要出经验,这在全国都是有示范效应的。第三,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不仅要靠银行、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还要健全有关法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管理条例,明确银行、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职责,明确学生申请贷款条件,明确学生还款义务等,把国家助学贷款管理纳入法治轨道。
  
    另外,我还再谈一个问题,这次我对杨凌农业示范区调查,杨凌发展势头非常好,形成了一批农业科技企业和公司+农户的企业,出现了许多有希望的亮点。但据反映,银行体制不顺,国有商业银行在杨凌的分支机构隶属咸阳的银行管理,贷款要通过咸阳再报上级行审批,贷款手续也较繁琐,请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报告总行,研究解决办法。杨凌开发区建设需要金融的支持,贷款的机构管理不能完全用传统的行政区划的办法来处理。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