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03年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计划的通知

教民厅〔2003〕4号

  根据《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扩大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函〔2002〕2号)精神,现将2003年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计划(见附件)下达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03年内地新疆高中班计划招生1540人,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收1470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收70人(少数民族35人、汉族35人,主要招收农牧民子女)。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内地有关城市开办新疆高中班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教民〔2000〕2号)关于“每年招生计划中,少数民族农牧民子女应占招生总数的80%以上”的要求,结合新疆农牧区基础教育质量和内地办学实际,在生源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优先招收农牧民子女,逐步达到农牧民子女占招生总数的80%以上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少数民族学生的招生比例,按各少数民族人口占新疆总人口比例确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按下达的计划招生任务,安排招生工作和新生入校前的准备工作。

  二、为了逐步提高生源质量,有利于选拔优秀农牧民子女入学,今年继续实施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采取按地区名额分配与全区统一择优录取相结合的招生试点。在全区统一招生的比例可掌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总数的25%以内,按各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录取。

  三、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工作在我部指导和监督下,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要求,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委分别组织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负责统一协调。

  四、招生录取工作,按照我部《关于印发内地新疆高中班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民〔2000〕8号)第11、12、13、14、15条的规定,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实行统一考试,按分民族、考生类别所确定的招生比例全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一划线,单独录取。对体育、音乐、舞蹈等特长生,可降10分录取(具体政策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确定)。对教育基础相对落后的南疆三地州考生可适当照顾录取。

  五、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一律办理临时户口。

  六、为确保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计划的严肃性,招生计划下达后,原则上不得调整;确有必要调整时,须报我部批准。

  七、加强招生管理工作,保证新生质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要按下达的招生计划和有关规定,加强招生管理工作,把学习成绩达到基本要求、身体健康、品学兼优的学生选送到内地学习。

  八、新生入校后,进行一年预科阶段学习,在一个月内因学习成绩很差,跟班学习确有困难的或因病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学生,可退回新疆,并可补录新生。

  九、招生录取工作要认真把关,严格杜绝各种违纪现象发生,确保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和严肃性。

  附件:2003年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计划表(略)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