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授予内蒙古“12.14”营救落水儿童英雄群体荣誉称号的决定

教社政〔2003〕3号

  2002年12月14日下午,在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三角湖上,一名小学生在玩耍时不慎掉入冰窟之中。在此危急关头,闻讯赶来的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营救行动之中。呼和浩特市铁路第一小学学生王超、乐雅芳、吴亚斌是第一批营救者,内蒙古农业大学2002级农学2班的郝龙彪、樊晓东等24名大学生,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学生刘业、李飞,呼和浩特市回族中学学生刘宇超、潘启超闻讯参加了营救。经奋力营救,落水小学生得救。内蒙古农业大学郝龙彪同学、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刘业同学和内蒙古铁路第一小学王超同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为了表彰“12.14”群体的英雄事迹,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向英雄群体学习的活动,我部决定,授予三位牺牲的学生郝龙彪、刘业、王超为“舍己救人英雄”,授予参加救援行动的28名同学为“见义勇为模范学生”,授予内蒙古农业大学2002级农学2班为“见义勇为模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开展向英雄群体学习的活动。学习他们团结互助、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淡泊名利、不图回报、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先人后己、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胸怀大局、自觉践行公民道德、维护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崇高品格。

  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育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强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意识;要根据新世纪新阶段学生的思想实际,大力开展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不断丰富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内容;要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创造丰富多彩的德育形式,扩大学校德育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广大学生要振奋精神、刻苦学习、努力成才,自觉地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使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见义勇为模范学生名单

内蒙古农业大学2002级农学2班:

樊晓东 田永民 石喜乐 陈丹  李慧  成全革
张志强 李长青 李鹏  李亚平 韩伟  孙上峰
孙晓光 孟庆翠 杜丽娟 许靖曼 吕小红 贾琼
木兰  刘英妹 张连松 刘丽  赵瑞青

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 李飞
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   刘宇超 潘启超
呼和浩特铁路第一小学:  乐雅芳 吴亚斌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