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印发《科技部、教育部2003年加强高校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科发基字〔2003〕172号

2002年6月,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作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和加强了高校科技工作。为进一步落实《意见》要求,根据2003年全国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制定了《科技部、教育部2003年加强高校科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科技部、教育部2003年加强高校科技工作要点

 

  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潜力和作用,科技部、教育部于2002年6月联合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作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下发后,有关部门增强了对高校科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科技部、教育部和相关高校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高校科技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促进科技与教育的结合,形成了各方共同推进高校科技发展的良好局面。根据《意见》要求和2003年全国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科技部和教育部认真研究制定了2003年加强高校科技工作要点:

 

  一、加强基础研究,推动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1.以“211工程”对高校学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为契机,大力促进“211工程”建设与高校科技工作的结合,引导高校在“211工程”二期建设中把重点实验室纳入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

 

  2.结合重点学科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以先期建设并开放运行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继续在高校新建若干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对原行业高校基地建设的支持,启动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试点工作。

 

  3.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有选择地进行资源整合和机制创新,在深入调研、合理规划、方向明确、经费落实、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启动学科交叉、综合性国家实验室建设试点工作。

 

  4.充分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鼓励高校积极承担973项目任务,在一定范围内试点开展973项目研究与基地建设的结合。

 

  5.为进一步改进和规范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科技部会同教育部等部委印发了《关于改进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决定》,并将一起研究制定《科学技术评价办法》,选择部分高校开展评价工作试点。

 

  6.鼓励高校科技工作积极为地方经济服务,争取地方政府对高校的科技经费和政策支持。继续推动依托高校的27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论证和培育工作。

 

  7.增强对高校科研条件建设的支持力度,在高校新建1-2个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推动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建共享网络建设,支持高校参加科学数据共享工作。

 

  二、深化高校科研管理制度改革,联合开展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8.推动高校实行科研人员聘用制度和新型分配制度,探索建立“开放、流动、竞争”机制。

 

  9.加强高校人才环境建设试点,开展高校专利人才培训、机构建设的调研,在高校中深入落实人才、专利战略

 

  10.选择一批高校校办企业,开展产权制度改革、股权激励的试点工作。

 

  11.推动高校设立科技传播专业,培养高层次的科普专业化人才,加强高校的科普基础理论研究。充分利用高校的科技资源和科研设施,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三、探索高校与科技企业有效结合的机制,推动高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12.充分发挥高校在高技术研究中的积极性。开展专题研讨,研究项目、成果与企业的结合机制,制订相关鼓励政策。引导和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申报863项目、攻关项目,对企业参与投入、由高校承担的项目,其科研成果优先向企业转移。

 

  13.推动大学科技园的健康发展。组织制定相应评估指标体系,分批开展对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评估与验收工作,并对第三批申报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单位组织评审。

 

  14.总结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典型经验,研究提出大学科技园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和支持措施,召开第二次全国大学科技园工作会议。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