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和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教基〔2003〕14号

  最近,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召开了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良玉副总理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至立国务委员作了工作报告。《决定》的颁布和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决定》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农村教育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农村教育发展和改革的目标与任务,提出了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这次中央关于农村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符合农村实际,是新时期发展和改革农村教育的纲领性文件。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决定》和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决定》和会议精神是当前教育系统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要结合《决定》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要把学习《决定》和会议精神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实践,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改革,促进农村各级各类教育健康、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地区学习、宣传《决定》和会议精神进行精心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集中精力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切实组织好面上的学习、宣传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宣讲《决定》和会议精神,要向本部门和学校做好传达、宣讲工作。各地要在近期集中一段时间,组织教育系统特别是农村地区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教师认真学习《决定》和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决定》和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农村教育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发展改革农村教育工作的宏伟目标和任务,深刻认识教育工作者所担负的光荣使命,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打牢思想基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加强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广泛宣传《决定》和会议精神以及当地的贯彻落实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深入调查研究,抓紧制订本地区、本单位贯彻《决定》和会议精神,发展改革农村教育的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农村学校要围绕加强农村教育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从本地本校实际出发,切实做好规划工作,谋划发展,规划未来。规划制定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问题,提出切实措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决定》和会议精神,对本地区“两基”攻坚、“两基”巩固提高和高水平高质量“普九”,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建设,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市农村对口帮扶等工作进行认真系统深入的研究;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专家力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向省级人民政府提出有关政策性建议和具体工作方案,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要深入农村学校,加强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本地农村教育出现的新情况和突出矛盾;要抓好试点,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规划;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正确指导面上的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和将要制定一系列配套文件,对今后一个时期事关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全局性问题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抓住机遇,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积极主动地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建议;要切实帮助基层学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一步支持。

  四、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确保《决定》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坚持把农村教育工作作为教育督导工作的重点,加大督查力度,坚持督政和督学相结合,对贯彻落实《决定》和会议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基层将《决定》和会议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在2003年年底、2004年年初,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各地贯彻落实《决定》和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结果予以通报。

  各地学习、贯彻、落实《决定》和会议精神情况请及时报我部。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