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教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着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践行,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教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发布学习贯彻通知,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着力推进制度供给和创新,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细化具体落实举措,纳入教育部年度工作会、年中推进会等重点研究部署,列入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等任务清单加强检查督促,作为书写“奋进之笔”、建设“奋进之部”、培育“奋进文化”具体举措,持之以恒加以推进。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其摆在教育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调度会等,研究部署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亲自部署教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着力推动各项教育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工作机制,将依法治教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指标体系,更好地保障教育法律法规落地实施。

  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央调训、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专题研修中法治教育培训相关班次学习。健全日常学习机制,将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训纳入教育部干部培训年度计划,在相关班次中将法治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在直属机关干部专题研修和网络专题研修中,开设“全面依法治国与教育改革”等课程和相关网络学习专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实施《全面提升教育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实施要点》等,将推动依法破解教育难点问题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举办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守法和依法办事。

  二、优化管理方式,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建设并启用统一的教育行政审批系统。推进教育部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实施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禁止清单之外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授权部分地方开展目录外应用型本科专业设置省级审批试点。

  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推动地方下放高校教师教授、副教授职称评审权,目前大多数省份已下放至本科和高职院校。稳步推进高等学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进一步加快创新人才培养。会同科技部等6部门出台《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推动增强创新动力活力。落实新时代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要求,授予部分高校一定的外事审批权,进一步激发高校对外交往活力。启动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证照分离”试点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梳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建成教育部网上办事大厅(教育部在线政务服务子门户),集成“看、查、办、问、评”功能。组织起草学历证书等电子证照标准,开展电子印章应用试点工作等。推动教育部网上办事动态数据信息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优化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等工作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深入推进教育简政便民、优化服务。配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制定发布《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中小学生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进行规范,教育监管领域进一步拓展。规范教育部设置、实施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继续落实清单管理制度,减少微观领域事务管理。制定发布《教育部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取消了29项证明事项。稳步推进“互联网+教育”,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建设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开放共享。目前,全国97.9%中小学实现互联网接入,高校慕课超过1.3万门。

  三、聚集重点领域,教育立法进程加快推进

  着力推进教育法律法规制订修订。积极推动教育法修订,将“劳”纳入教育方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研究形成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起草学前教育法草案初稿,深入开展学位条例和教师法修订调研。加快推进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研究起草相关法律问题分析报告。

  切实加快教育规章起草修订。制定出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研究起草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和未成年学生学校保护规定,修改完善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适用与实施。坚持废改立释并举,推动加强教育部规章建设,部署开展规章清理和规划等工作。

  配合做好执法检查和法律解释。认真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推动涉及高等教育的相关法律修订。参与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研究制定,推动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纳入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范围。

  四、推进依法行政,教育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

  深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深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强调查研究,对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认真开展专家论证和风险研判。会同中央组织部研制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加强高校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研究起草教育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健全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的法治化水平。

  系统构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制定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第一次专门就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系统设计和统筹安排,对健全执法机构、完善执法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研究起草教育行政执法(处罚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处罚主体、违法情形和法律依据等。

  逐步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制定发布《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完善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机制,依法治理“校闹”行为,推动形成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多元参与、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切实为学校办学排忧解难。研究起草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指导直属高校防范法律风险。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办理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健全公职律师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力量,有效提升了行政应诉能力;推进以案释法,引导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转变管理方式,推动从源头预防和化解法律纠纷。2019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95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7件(一审29件、二审28件)。

  五、健全工作机制,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进展

  深入开展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普及宪法知识。2019年,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在线宪法学习的达到42.6亿人次,比上一年增加了近两倍,产生了4786万名“宪法小卫士”。举办第六届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由教育部负责同志领读,通过网络连接各地中小学校,与广大师生同步诵读宪法部分条款,数千万名学生参加了活动。丰富普法内容与形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持续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准入、教育培训和管理全过程。组织开展“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培训优秀“种子”教师。研究推进“互联网+”教师法治教育培训,组织研发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网络培训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法治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着力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支持体系。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配合起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完善管理机制,规范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建设。深入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与资源开发,组织专家录制覆盖 500个知识点的121集宪法教育视频,在网上向公众开放。

  六、强化制度建设,教育行政制约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

  不断加强教育监督指导。研究制定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文件,进一步健全督导问责机制。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修订《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明确内部审计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等。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提示清单》,梳理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发现典型问题和重要风险点,充分发挥审计警示作用。

  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公开。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加强教育新闻发布,综合运用发布会、通气会等多种形式发布解读教育政策。修订完善《教育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为做好部机关信息公开提供遵循。研究编制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对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和平台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和时限等。

  推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部领导带头接访,司局长到信访窗口随机接访,推动部分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加强信访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研究起草教育信访工作办法, 规范疑难信访件处理流程,推进教育信访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应用软件开发与运行推广,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当前,面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教育重点领域立法仍需进一步推动,教育行政执法的组织保障仍需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教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法治工作的领导,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持续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加强实践操作指导服务,推动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发挥教育标准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快教育立法进程,推动修订教育法,认真做好教师法、职业教育法、学位条例修订和学前教育法起草工作,持续开展家庭教育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起草或修订研究。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指导各地加快民办教育地方立法进程。加强教育行政执法,研究修订《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拟订教育行政执法(处罚事项)清单,推动地方实施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加大教育普法力度,继续开展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和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推进教师法治教育网络培训。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