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人事部 教育部关于授予孟二冬同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决定的通知

国人部发〔2005〕13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事局、教育局:

    近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孟二冬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孟二冬,男,1957年出生,中共党员,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高尚人格的楷模。孟二冬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治学,出版了多部重要论著。他历时七年,经过大量艰苦的研究,完成了100多万字的《<登科记考>补正》,荣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北京大学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得到了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

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20043月,孟二冬同志主动要求参加了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他非常珍惜支教的时光,努力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奉献给石河子大学的师生们。在到石河子大学的第二周,他就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尽管每天打针、吃药,他仍坚持上课。随着声音越来越微弱,他不得不在课堂上用起麦克风。校领导老师们多次劝他休息,但他都微笑着说:“没关系,我还能坚持”。在师生们的再三要求下,他来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根据病情做出了“噤声”的医嘱,但他第二天又强忍病痛站在了讲台上。2004426他在剧烈的咳嗽中,坚持讲完《唐代文学》最后一节课,倒在讲台上。经医院诊断,他已患食管恶性肿瘤。

    孟二冬同志在石河子大学期间,除坚持为中文系2002级四个班学生每周讲授10学时的必修课外,同时还为中文系教师开设了《唐代科考》选修课,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主动与中文系教师座谈,交流教学工作经验,圆满完成了北京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双方协议计划的支教任务。近一年来,孟二冬同志在北京接受了三次大手术,但仍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病痛折磨,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积极筹备让自己的研究生去石河子大学为本科生开设讲座。

    孟二冬同志的先进模范事迹,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为表彰和宣传孟二冬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人事部、教育部决定授予孟二冬同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并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全国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向孟二冬同志学习,学习他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为教育育人恪尽职守、呕心沥血的精神;学习他甘于寂寞、严谨治学、为追求学术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他珍爱生活、自强不息,为克服困难坚韧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自觉肩负起为中华民族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任务,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开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00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