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2018年1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摘要】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举办。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的通知》,在四川凉山组织召开“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教学点)网络全覆盖试点项目”现场验收会。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在银川召开。山西、吉林、青海等地积极研究部署对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中央网信工作重要部署

  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略)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11月7-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参会。

  宽带卫星联校试点 11月2-3日,教育部科技司联合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司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召开了“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教学点)网络全覆盖试点项目”现场验收会。专家组现场考察了试点学校及教学点,听取了项目结题报告、卫星联网报告、专家团队执行报告、试点县典型案例报告,审阅了项目相关材料,在质询的基础上,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项目的实施为攻克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海岛等自然条件特殊地区学校联网问题,实现全部学校100%接入互联网探索了有效路径。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11月14-20日,2017-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对评选出的10070堂(含特殊教育77堂)部级“优课”进行了公示。11月29日,中央电教馆在广东肇庆召开了“教学点/农村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资源应用经验交流现场会。“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10.8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2213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1687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6141门次,新增素材5.2万条、新增报名436万人次;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策划推出的“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结果揭晓。

  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 11月11-12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暨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工作会在京召开。11月1-21日,教育部-中国联通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安徽阜阳、云南昆明、湖南岳阳举办了5期,共培训1000多人。11月14-16日,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河北石家庄举办了1期,共培训294人。11月1-16日,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广东广州、四川成都、黑龙江牡丹江举办了5期,共培训1200多人。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11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251万个、学生空间599万个、家长空间549万个、学校空间40万个。继续推进试点区域平台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接入上线平台70个,其中省级平台17个,市级平台27个,区县级平台26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完成了秋季学期的小学新生学籍注册和初中、高中招生处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合同终验。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2018年全国数据质量提升湖南片区培训。全国来华留学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全国培训,即将进行全国试运行。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加快解决群众堵点问题,11月14日,教育部科技司印发《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的通知》,对教育部牵头负责的4项堵点进行梳理,明确解决标准和措施,督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解决堵点问题。目前,4项堵点问题解决率均已达到100%。截至11月底,教育部科技司会同规划司、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受理了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宁夏、广东等地方的共49个接口申请,已有13个接口通过审批。

  教育信息化培训 11月6-9日,2018年第9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西安举办,共培训93人。

  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 11月7日,教育部发文部署对湖北、安徽、海南和山东临沭进行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的验收工作。11月22日,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在银川召开。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代表教育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共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合作协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正式部署启动了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媒体聚焦刊发了《量体裁衣打造课程体系,分类分层分岗精准培训——广东助百万中小学教师漫步“云端”》。中国教育报编发4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的报告《协同交叉培养人工智能人才》、西北师范大学郭炯教授《网络空间: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主阵地》等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36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4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因挂靠单位组织结构调整和人事变动,教育部科技司对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杭州、西安、南宁、兰州、重庆、长春、南京、沈阳等地区节点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 11月27日,印发了《教育部科技司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的通知,组织62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项目申报工作,项目经费总额9842万元。

  2018(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 11月1日,2018(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在京举办,本届大会以“教育现代化:历史使命与现实挑战”为主题,同期举办了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广播电视大学转型与开放大学建设高峰论坛、科技与未来学习高峰论坛、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信息技术重塑高校教育生态圆桌论坛,以及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工作坊、教学设计工作坊、学术论文撰写工作坊等活动。

  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 11月25-28日,中央电教馆在山东青岛举办了2018年度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现场交流,550多名一线教师参加了活动。本届活动共收到作品6082件,经过技术测试、专家评审和现场交流,产生个人荣誉奖和集体荣誉奖。

  “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育技术论文交流活动 11月26-28日,第九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育技术论文交流活动在山东青岛举办。本届活动收到论文3.3万余篇,累计在线投票675余万次。

  第三届全国翻转课堂学术研讨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11月24-25日,中央电教馆在山东举办了第三届全国翻转课堂学术研讨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对翻转课堂和微课教学理念进行了解读,25所学校校长分享了学校在翻转课堂本土化实践中探索的路径和经验,53所学校213位教师展示了精品翻转课堂,全国600余位专家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活动。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道德与法治、历史2个学科3个品种数字教材完整版的更新,以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共计3个学科6个品种数字教材基本版的更新。包括2条音频、312幅图片、77条HTML动画和74条视频资源。

  电子政务建设 (略)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11月14日起,由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牵头,邀请教育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市网信办、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等单位有关专家,共同成立综合整治工作检查组,对朝阳区教委、大兴区教委、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等20家单位进行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现场检查。

  天津 市电教馆、天津市外国企业人才培训学校联合青海省黄南州教育局举办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共有40名青海黄南州骨干教师赴津参训。

  河北 11月2日,省教育厅在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举办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研讨会。

  山西 11月1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山西省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培训暨专题研讨会。11月25-28日,在太原分两期召开了2018年山西省初中信息技术新教材骨干教师培训会。

  辽宁 省电教馆组织省内信息化教育专家、校长和教师到辽宁省各县送教下乡,开展菜单式精准培训,已为本溪市、丹东市、大连市、抚顺市、铁岭市等地培训校长近800人、教师近2000人。10月30-31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省内普通高校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工作研讨会。

  吉林 11月1日,省教育厅网信办发布《关于推进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实施行动、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做出指导,引领教育系统实施“一体双向八行动”教育信息化专项工程,努力实现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构建教育新形态、新模式。

  浙江 11月8-9日,省教育厅举行“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学校技术环境建设培训;11月8日,印发《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高等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11月13日,在杭州召开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之江汇教育广场试点工作推进会,14日召开之江汇教育广场省级讲师团工作研讨会。11月26日,省教育技术中心公布2018年283所移动学习终端项目学校名单,共配备2.3万套移动学习终端。

  安徽 11月8-9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智慧学校省级两平台应用培训会,引导学校师生使用省级平台相关系统,开展在线教学教研、学校管理等,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江西 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农村小学和教学点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应用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组织辖区内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开展“赣教云教学通”的普及运用。举办了江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应用论坛。

  山东 11月15-16日,在济南举办了山东省高校管理信息化专题培训班,来自各全省高校信息化部门负责同志150余人参加培训。

  河南 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召开省属高校IPv6部署应用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2018年度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

  湖北 11月27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工作举措,推进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调发展。11月29-30日,举办2018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班,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有关高校约300人参加会议。

  湖南 “湖南省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正式上线,组织开展了全省各级管理人员的专题培训。

  广西 11月6-11日,自治区教育厅在清华大学举办2018年广西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研修班,来自全区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分管校领导及信息化职能部门负责人共80人参加培训。11月28-30日,2018年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活动在柳州举办。

  海南 启动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对接省工信厅,申请大数据平台以及云资源,为下一步开发所需的应用系统做好准备。

  重庆 11月30日,市教委召开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市教委和各高校教育信息化管理人员、部分高校教育信息化专家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贵州 11月2日,举办黔南州、六盘水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专项培训。11月13日,省电教馆组织开展2018年贵州省中小学“微课”应用活动市(州)级评审专项培训。

  云南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18年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各州、市、县、区教育局电教部门60名工作人员,分两期赴广州、江苏参训。

  陕西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全省高校网络中心主任工作会,分享交流了高校信息化建设经验,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甘肃 省教育厅组织实施2018年度“省级同享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示范项目”,投入1500万元,旨在进一步完善省级数据中心相关平台安全设施,为23个深度贫困县部分地区建设“专递课堂”,推动“一校带多校”模式普及应用,促进农村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青海 11月8-9日,全省教育信息化2.0解读与实践探索交流研讨会在西宁举行,各级教育管理部门200多人参加。

  宁夏 11月23日,自治区教育厅在银川举办了“互联网+教育”专题讲座;全面启动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宁夏省级CA认证系统建设工作,启动建设宁夏教育督导管理系统。

来源:科技司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