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2019年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摘要】教育部完成对海南省教育信息化省级试点的现场验收,2018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和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稳步推进。浙江印发《浙江省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技术环境建设指南(试行)》。江西成立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辽宁、贵州、河南、陕西等各地积极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北京、上海、贵州、云南等多地部署开展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中国智能教育推进路径研究 1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召开中国智能教育推进路径项目研讨会;1月24日,在北京召开推进智能教育发展高校座谈会,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我国智能教育推进路径和发展重点进行了深入探讨;1月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推进智能教育发展中小学座谈会,围绕中小学智能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智能教育应用典型案例。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7.5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1868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1915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6646门次,新增素材4.9万条、新增报名506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 1月14-17日,在云南昆明召开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专家评审会,对各省(区、市)报送的81个优秀区域和400所优秀学校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最终遴选出48个候选区域和240所候选学校入围远程答辩。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1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253万个、学生空间607万个、家长空间557万个、学校空间40万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 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完成2018年第四季度代码审核发布工作。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对部分省市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修正。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完成详细设计工作。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截至 1月底,教育部科技司会同规划司、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受理了云南、四川、广东、江西、河北等地方的共42个接口申请,已有14个接口通过审批。

  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 1月8-11日,教育部完成对海南省教育信息化省级试点的现场验收工作。1月28日,2018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启动培训会在上海举办。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媒体聚焦刊发了《教育部发布指导意见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浙江:出台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801门高校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宁夏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 人工智能将成教师帮手》《甘肃:推广中小学数字化书法教学》等报道。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提升儿童“第三空间”生存能力》《回顾与展望:2018智能教育在前行》等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34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20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数字校园规范建设 1月12-13日,中央电教馆在江苏南京举办了“2018年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交流会”,20个省(区、市)电教馆(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338所职业院校负责同志及项目负责人共600余名代表参加;完成“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第三批118所实验校项目评估工作,遴选优秀案例16个。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语文学科5个品种数字教材完整版更新,以及语文学科2个品种数字教材基本版的更新。包括109幅图片、56条HTML动画和30条视频资源。

  电子政务建设 (略)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1月25日,市教委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寒假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保障重点时期各信息系统安全运行。

  天津 1月18-19日,召开2018年天津市教育信息化协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天津市教育信息化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2019年寒假数字化经典阅读活动,110万中小学师生通过教育信息化数字平台开展数字化经典阅读。

  山西 1月11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中小学数字校园试点工作部署会议。

  辽宁 省教育厅与辽宁联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宽带接入和提速降费。

  吉林 1月29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1月3-4日,省电教馆在四平市组织开展“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现场培训会”;完成2018年“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培训者培训项目验收。

  上海 市教委部署各单位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落实网络安全“零报告”制度。1月22日,召开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建设研讨会。

  江苏 1月4-7日,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加工制造类机器人技术应用和信息技术类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项目在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210名职业院校师生参加。

  浙江 1月15日,省教育厅印发《浙江省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技术环境建设指南(试行)》;遴选确定123所机器人教学示范建设校、11所机器人和智能技术应用试点校。省财政厅、教育厅公布10个县(市、区)教育信息化优秀方案。1月17-18日,浙江省中小学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温州召开。1月25日,之江汇教育广场推出2019年第二届寒假公益课堂系列活动。

  安徽 1月21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金寨县智慧学校试点县建设工作协商会。

  江西 “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成立, 负责牵头开展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相关工作。

  湖南 省教育厅印发《湖南教育系统关于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APP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校园APP摸底自查工作,首轮自查上报中小学校校园APP1346个、高校校园APP368个。

  四川 举办四川省中小学创客骨干教师培训,共培训创客教师170多名。

  贵州 省教育厅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月22日,完成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贵州省数据中心业务系统异地灾备工作。

  云南 组织全省开展“全面改薄”设备以及全省义务教育网络建设情况调研及验收工作。1月25-31日,实施“零报告”制度,保障2019年省“两会”期间信息系统网络安全。

  陕西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陕西省中小学学校联网攻坚工作和校园APP清理与应用现状调研;针对薄弱地区学校组织发放优质资源硬盘。

  宁夏 1月22日,自治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石嘴山市召开,自治区教育厅与分别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遴选工作,在全区遴选5个市、县(区)优先开展建设和实践探索。将“互联网+教育”工作情况纳入对市、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指标体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月22日,兵团教育局组织召开2018年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年度考核会议;举办2019年中小学优质教学资源评比活动和优秀学校、教师网络学习空间评比活动。

来源:科技司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