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2019年1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摘要教育部印发《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高等院校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部署启动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遴选推荐和教育信息化年度发展状况调研工作,完成向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报送数据工作。辽宁、云南、宁夏等多地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吉林、黑龙江、湖南等多地组织开展“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专题培训。

  ★中央网信重要工作部署

  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略)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管理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对备案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教育部网信办印发《高等院校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治理高等院校因形式主义导致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泛滥问题。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教育部对“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遴选出的10007堂部级“优课”进行公示。在四川雷波、甘肃舟曲组织开展跨区域教学教研活动39节/次。“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11.1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301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3360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1.5万门次,新增素材12.3万条、新增报名595.3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在长春召开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及“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高级研修班暨工作部署会。经专家评选考察,确定2019年“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学校26所。在安徽合肥、河北唐山举办了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培训453人;在河北石家庄、山东邹城、安徽芜湖举办了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培训746人。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11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337万个,学生空间627万个,家长空间584万个,学校空间40万个。继续推进试点区域平台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接入各级上线平台112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26个、市级平台44个、区县级平台41个,按照新的接入标准已与61家单位的124个应用完成技术对接。公共服务体系空间登录总数82.5万人次,体系月活用户4248万人,应用访问4165万人次。

  教育管理信息化 (略)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教育部审核通过了司法部关于高校学籍、学历、学位、留学信息等5个接口申请,用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时的信息核验。

  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 教育部科技司部署启动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推荐遴选工作,计划从网络学习空间、在线开放课程、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智能教育等四类模式中遴选出15个左右不同应用方向的实践共同体。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简报专栏刊发了《江西省加快教育专网建设 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耕教育信息化建设 促进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升级》。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开创在线教育的中国道路》《贵阳:普及人工智能教育进行时》等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39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25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3个学科10个品种基本版教材更新工作,以及语文、历史2个学科3个品种完整版的更新工作,包括音频791条、图片148幅、动画45条、视频311条。

  教育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专题研修 10月30-31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9年教育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专题研修班”在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技术支撑部门的600余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完成2019年教育信息化项目验收,并组织开展了2020年教育信息化项目财政事前绩效评估;公布了2019年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项目入选名单。

  天津 11月29日,市教委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精准学习体系。

  河北 11月21-24日,河北省“国培计划(2020)”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家工作会在石家庄举办。

  山西 11月4-9日,山西省教育信息化专业能力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办。省教育厅开展了“晋享云课堂”网络扶贫试点工作,首批遴选了临汾市第一中学、方山县积翠示范小学、左权县麻田中心校、岢岚县桃园昇实验小学作为试点学校,探索信息化在教育精准扶贫中的应用模式。

  辽宁 省教育厅发布辽宁省第二十三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结果,印发《关于继续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的通知》。省电教馆赴锦州、辽阳、朝阳开展教育信息化送教培训活动。

  吉林 《吉林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被纳入吉林省“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目录。11月22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在吉林大学举办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系统管理员和审核员90余人参加。

  黑龙江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专题培训,260余人参加。

  浙江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公布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优课”名单、优秀空间征集活动结果、中小学校园影视资源征集活动录用结果,启动首批机器人教学示范学校认定工作。11月28-29日,2019年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安徽 2019年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并确定项目各包段中标人。

  福建 省教育厅印发《福建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福建省教育厅机关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处置流程》,公布2019年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慕课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

  江西 省教育厅印发《“赣教云.教学通2.0”应用全员培训实施方案》;积极参加省委网信办组织的江西省2019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分2期组织开展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培训。2019年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估工作和第二届江西省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初赛顺利完成。

  山东 11月22日,2019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初中生物学科省级工作坊线下现场会在东营市广饶县实验中学举行。

  河南 启动实施第二批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现场复核。

  湖南 11月6日,首届“教育智库 湘江论坛”在长沙举行。11月15日,“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正式开课。省教育厅完成湖南省十百千万工程项目中期评估工作,并开展湖南省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活动、全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会暨等保2.0贯彻会;圆满完成“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出600节自治区级优课。

  海南 11月28日,省教育厅党委会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全省教育系统在“护网行动”攻防演练活动的情况。

  重庆 11月23日,市教委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工作的通知》。11月15日,全市教育网络安全培训会在江北区召开。

  四川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四川云教”直播课堂正式开通发布仪式;组织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优课”网络在线评审工作,印发2019年秋季“课堂教学大比武”文件,启动秋季晒课。

  贵州 省教育厅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评审和部级评审推荐工作,共评审省级“优课”2289节;组织召开全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专项培训会。

  云南 省教育厅开展全省中小学及高中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培训工作,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开展覆盖中小学及高中学段的36万余名教师培训、教研、评审等活动。

  西藏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联网攻坚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改善学校网络接入和带宽条件。

  陕西 11月1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陕西省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11月2日,组织举办虚拟现实在教学中深度应用技术交流会;11月8-10日,组织召开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

  甘肃 11月6-19日,省教育厅网信委对西北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组织专家对庆阳等地2018年省级“同享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示范项目进行省级验收。

  青海 11月17-24日,青海省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培训班在四川成都举行,共有95人参训。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编制《自治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组织开展2019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应用活动;11月5-6日,举办了“互联网+职业教育”观摩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培训会;11月20-22日,举办了教育行业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暨攻防演练大赛。

  新疆 自治区教育厅调整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学校互联网党建工作组、信息化推进组、网络安全督导检查组3个小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教育局出台《兵团中小学数字校园应用中心建设指南(试行)》。兵团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对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中期建设评估。

来源:科技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